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央行意外推迟购债 或为英退欧保留“弹药”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日本央行昨日出乎市场意料取消公开市场购买债券的操作,日本媒体称,这是为了防范下周英国公投是否退出欧盟可能引起市场动荡,日本央行要保留“弹药”。

  日本央行上月宣布计划本月约十天进行公开市场购债操作,截至本周二已有四天执行操作。日经新闻报道指出,本周二取消购债和最近类似的日本央行决策都可能意味着,本月下半月日本央行会密集操作购债。不少分析人士将此视为日本央行保存货币政策“弹药”之举,因为要应对本月23日英国公投可能引发的市场动荡。

  日经报道还提到,除了英国公投,其他地区也出现不确定性,比如本月26日的西班牙国内选举,近来东京都议会审议可能弹劾东京都知事已经开始影响日本国内政坛。

  事实上,近来投资者为躲避英国公投的风险已经涌入日本债券市场,市场需求大增使日本国债的收益率降至创纪录低位。目前英国国内退欧派占上风渐成趋势,过去24小时内已有五项民调均显示,退欧阵营人数超过留欧阵营。日本央行的确有可能为了在日后利率大反弹时支持市场节省购债的机会,避免英国公投结果出炉引起更大的市场震荡。

  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提到,上周多国债券价格连创新高,德国、英国和日本国债收益率均创历史新低,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上周五跌至-0.17%。 日经新闻也提到,不仅10年期国债,日本5年、20年、30年和40年国债收益率本周二同样刷新最低记录。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取消周二购债只是为了保证本月购债计划顺利进行。大和证券的高级日本国债策略师Keiko Onogi就认为,6月没有公休日,有很多工作日,很难预计日本央行何时进行公开操作。而且6月是第二季度大量国债到期的月份,到期债券的本息再投资威胁供需平衡。

  无论本周二日本央行是否真为保存实力推迟购债,该央行目前持有国债占总流通量的30%以上,已经有潜力撼动市场。随着国债收益率一再走低,投资者有理由密切关注日本央行这个国债持仓“大户”。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615/n454471532.shtml report 928 日本央行昨日出乎市场意料取消公开市场购买债券的操作,日本媒体称,这是为了防范下周英国公投是否退出欧盟可能引起市场动荡,日本央行要保留“弹药”。日本央行上月宣布计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