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适配海外债券资产 夯实组合底部结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对于处在低利率、高波动环境下,且过去多聚焦于国内金融资产的投资者而言,需要考虑拓宽视野,以“与国内资产低相关”、低波动和具有较高长期配置价值的海外债券基金,来夯实自身投资组合的底部结构]

  对中长线宏观和市场趋势的把握,是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构建的起点。对于处在低利率、高波动环境下,且过去多聚焦于国内金融资产的投资者而言,需要考虑拓宽视野,以“与国内资产低相关”、低波动和具有较高长期配置价值的海外债券基金,来夯实自身投资组合的底部结构。

  我们预判2016年低利率、高波动环境仍将持续,这是建议配置海外债券基金的重要前提。首先,全球各国央行近年来纷纷以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丹麦、瑞典、瑞士、匈牙利、欧洲和日本央行更是相继采取负利率政策,导致现金回报大幅走低,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扣除过去一年的平均消费物价指数作为实质现金回报,日本、德国、加拿大、法国、瑞士、澳大利亚、韩国、意大利等国的实质现金回报均不超过1%,中国也仅有1.3%。低利率迫使大量低风险投资者愿意承担一定的额外风险,以换取较高收益,而高波动让他们对风险资产的选择会较为谨慎,从而使大量低风险资金有望持续向邻近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级企业债和高收益债而非权益资产进行迁移。

  不仅仅大环境契合配置海外投资级企业债和高收益债,几大收益率影响因素也都继续令该类资产中长期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包括全球较为温和的通胀、宽松的流动性、继续宽松的政策预期、经济企稳后信用风险的下行和对负面预期已有较为充分反映的汇率环境。

  2月份,全球主要市场的通胀都较为温和,中国(2.3)、印度(5.2)、印尼(4.4)、日本(0.3)、韩国(1.3)、泰国(-0.5)、美国(1.0)和欧元区(-0.2)的通胀均显著低于各自央行目标,较为温和的通胀有利于债券收益率继续低位运行,同时也继续强化市场对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预期,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我们观察到全球特别是亚洲国家和地区近期连续多次降息,包括印度、印尼和中国台湾等,这为债券市场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尽管全球经济仍展现出稳健复苏的态势,但衰退风险也极小,3月份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PMI数值分别为50.9和50.1,双双站上荣枯线,而过去12个月新兴市场的PMI数值还均低于50。经济相对企稳有利于降低投资级债券的信用违约风险,从而带动信用利差的下行,以亚洲地区为例,我们预估2016年的整体债券市场的违约率为2.8%,有望显著低于去年的3.2%;很多投资者担心美元加息对海外债券特别是亚洲债券市场的负面冲击,但由于本轮加息预期较为充分,亚洲市场大部分货币对此已有较为充分的提前反应,今年初印尼汇率一度贬值到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纵向比较全球主要市场货币从1970年以来的情况,我们发现全球大部分国家的汇率均处于历史低位,特别是马来西亚、印尼、中国台湾、印度等亚洲市场。

  整体上,我们看好通胀温和、货币政策宽松、信用风险可控和汇率负面预期已获得较为充分反映的亚洲地区投资级企业债。由于美国高收益债高度集中于能源行业,我们相对谨慎。相比美国高收益债有15%与商品行业相关,欧洲高收益债只有7%,欧洲区内高收益债受商品行业影响较小,违约风险相对较小,可作为高收益债的主要关注方向。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421/n445292296.shtml report 1600 [对于处在低利率、高波动环境下,且过去多聚焦于国内金融资产的投资者而言,需要考虑拓宽视野,以“与国内资产低相关”、低波动和具有较高长期配置价值的海外债券基金,来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