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房地产不如投资REITS?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房地产不如投资REITS?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房价连续11个月上涨,不过房屋租赁回报却不断创下新低,有些地区甚至跌穿2%,不足一年期定存。现在到底该不该买房?买房到底能不能赚到钱?昨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多位专家获悉,目前房价继续大涨的空间不大,投资房地产不如投REITS(房 地产信托投资基金)。

  专家指出,REITS门槛低、流动性高,风险收益介于股票与债券之间,可优化投资组合。

  房价上涨下的资产配置荒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9%。70城房价到目前已经连续11个月上涨,且3月份的增幅为近11个月的最大。

  房价依旧是“涨涨涨”的节奏,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问题。“深圳的房价涨得吓人,我2014年年底的时候,因为刚需在龙华买了一套房子,当时的单价是3万左右,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单价已经翻到快6万。”深圳市民李小姐昨日表示。

  面对李小姐的幸运,更多投资者是不知所措,“现在手头的钱真不知道如何配置,房价短短一年时间大涨,继续大涨的可能性到底有没有?现在杀进去会不会成为"接盘侠",毕竟房子的总值很高,一点点波动都有可能造成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盈亏。”投资者曹先生苦恼地对记者说。

  像曹先生一样,不少手头有点闲钱的投资者今年似乎有些束手无策。配置房地产吧,又怕房价见顶;存银行吧,收益赶不上CPI指数的涨幅;买P2P吧,又怕不安全;投资股票吧,在目前市场还没有明显反转信号的背景下,风险还是挺大的。

  REITS或成配置好手

  那有没有一种产品,既没有很大的风险,又能够保证一定的收益?分析人士指出,REITS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投资产品。

  所谓REITS,其实是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房地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房地产证券化就是把流动性较低的、非证券形态的房地产投资,直接转化为资本市场上的证券资产的金融交易过程。房地产证券化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证券化和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两种基本形式。

  在国外,REITS已是一个较为成熟的投资品种,目前全球已有20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推出REITS,总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目前美国REITS总市值超过6000亿美元,占全球REITS总市值的59%。

  国内的REITS产品,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逐步趋于成熟,根据同花顺统计,目前REITS产品有多只,其中嘉实全球房地产等3只产品主要投资海外市场,此外还有一只REITS基金为鹏华前海,则主要投资国内市场。

  从收益来看,这几只产品都成绩不俗,如诺安全球不动产,从成立以来净值已经增长了45%,鹏华美国房地产也增长29%,而鹏华前海自去年9月30日上市以来,也增长了2.9%。更为重要的是,这几只产品的回撤都非常小。

  收益介于股票债券之间

  海通证券概括REITS的具体特点为:一是收益主要来源于租金和房产升值;二是大部分收益将用于分红; 三是REITS长期回报率较高,与股市、债市的相关性较低;四是REITS对开发商而言,可以避免开发商自持物业的双重征税(免除企业所得税),从而提高物业的回报率;开发商以自持物业换取REITS在公开市场出让,可规避资产转让税收;抵押型REITS可替代银行贷款融资渠道;五是REITS对投资者个人而言,可使房地产投资化整为零,便于小额投资。REITS是股权具有良好的变现性,风险收益介于股票与债券之间,可优化投资组合。

  REITS不是保本基金

  财经猎人的首席分析师吴芳认为,现在投资房地产不如投资REITS,首先因为REITS的门槛低,和房地产动辄百万起步相比,REITS仅需要千元即可;其次流动性要大大好于房地产,投资海外的REITS一般是当日发出赎回指令,一周内便可资金到账,如果是国内REITS则时间更短,此外鹏华前海还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可以像股票一样进行即时交易;第三是收益率更高,目前房价虽然高高在上,但是租金回报率却不断下滑,甚至年化不足2%,也就是说买一套100万的房子,年化回报仅有2万,而根据现行REITS的收益,则可以达到5%到9%之间。

  不过,钱景财富的CEO赵荣春表示,在投资者投资REITS基金之前,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REITS不是保本的,有可能跌穿净值;其次REITS背后的物业不像股票与债券有连续的价格,从而使得其相应的波动率被低估,导致风险低估。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4-19/304151.html report 2861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叶静房价连续11个月上涨,不过房屋租赁回报却不断创下新低,有些地区甚至跌穿2%,不足一年期定存。现在到底该不该买房?买房到底能不能赚到钱?昨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