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柳传志输马云8万 德州扑克为何风靡创投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寻找中国创客
  • 手机看新闻

  江湖传言,创投圈里的投资人、创业者们没事儿都喜欢聚在一起玩德扑。

  这不,在第二期群英会的培训间歇,李开复和学员们玩起了德扑游戏。不过他当晚表现不佳,早早出局。据身边人说,开复以前一般都在前三名。

 李开复与群英会第二期学员玩德扑

  群英会由创新工场、真格基金、隆领投资合办,每一期有40位创业者参加。培训内容兼顾实用性和趣味性,德州扑克游戏是其中的一个比赛环节。

  都说德州扑克“学一时,精一世”,规则十分钟就能学会,打好却要一生练就。这就是博弈,而博弈的不仅仅是运气,更是胆识与心理,这大概就是德州在创投圈盛行的原因。

  柳传志曾输给马云8万多

  李开复喜欢玩德扑,很多人都知道,他曾经在知乎上回答“德州扑克有哪些技巧、经验或者原则?”道行颇深。

  除了李开复,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股神巴菲特、柳传志、马云、人人CEO陈一舟等大佬也是德扑的忠实爱好者。

  微软联合创始人Paul Allen曾说,比尔盖茨在哈佛上学期间,因为打德州扑克输了不少钱。“Gates也因此学会了如何虚张声势,这对他后来的创业提供了不少帮助。” Allen揶揄道。

  柳传志与马云还有一段关于德扑的“纠纷”,有一次输给马云8万多。

  “马云告诉我,真正德州扑克的高手是不看牌的,只看对手的眼睛。好家伙,我给忽悠了,那晚上我输了8万多块钱。后来我才理解马云的意思,了解每一个打牌个人的性格特点,便于了解对方的心理活动。”

  人人公司的陈一舟也是德州扑克的忠实玩家。“其过程就是不断做判断,更像是企业做决策。”陈一舟说。在他看来,市场每年都在“发牌”,而自己通过对比手中和对手的“牌”—公司的实力和优势—去决定要不要接着下注。

  知名企业面试玩德州扑克

  德州扑克20世纪初起源于美国德克萨斯洛布斯镇,是当地人为了消磨时光而发明。它是一种玩家对玩家的公共牌类游戏,在美国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麻将。

  德扑的玩法很简单,一张台面至少2人,最多22人,一般是由2-10人参加。一共有52张牌,没有王牌。每个玩家分两张牌作为“底牌”,五张由发牌人陆续发出的公共牌。

  玩家的最终成手,以五张公共牌和自己的底牌中最好的五张牌凑成。

  在经过所有押注圈后,若仍不能分出胜负,游戏会进入“摊牌”阶段,也就是让所剩的玩家亮出各自的底牌以较高下,持大牌者获胜。

 

  需要注意的是,五张公共牌并不是同时被玩家看到。在发完各自底牌后,会进入“盲注”,目的是确保“底池”(每一牌局的奖金)至少有个数。

  五张牌会在押注圈分三次被看到。玩家至少有三次选择继续或放弃的机会。第一圈为翻牌圈,即在同时发出三张公共牌以后进行。接下来是“转牌圈”,在第四张公共牌发出以后进行。而在五张牌都出现以后的押注圈就是“河牌圈”。这三圈怎么选择便是德州的精髓和智慧所在。

 

  牌型大小如图:

 

  德扑也被称为“桌上高尔夫”,不仅是一种技巧性强的竞技游戏,还是一种社交工具。许多公司高管都对德州扑克中体现出的风险控制、资金管理方面的锻炼很是着迷。

  国内某知名企业面试高管时,甚至要求面试者玩德州扑克。通过玩牌,了解面试者的策略、思维、牌品。

  德扑是创投的模拟游戏

  德州扑克的玩法很像创业投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让创投圈如此着迷。

  盲注像天使投资。这时候只能看到手中的底牌,知道了大致的方向,但产品、模式还是没影的事情。此时的决策,非常考验投资者的眼光。

  翻牌圈像早期投资。有变数但也有了雏形。这个时候,产品可以等,而创业者要明确商业模式。

  等五张公共牌都开了,是否就到了拼运气的时候?还不完全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此时已有很多人放弃。最后要拼的除了你手中的牌,还有心理和对手。

  胜利与心理和对手息息相关。有的玩家拿到好牌反而保守,怕煮熟的鸭子飞了;有的玩家一手烂牌,却能凭借演技,笑到最后,扭转乾坤。

  因此,德扑圈里的精英们,打的虽是德扑,但其实是是在锻炼心智,演练战场。德扑与创业投资有许多共通点。

  承担风险

  押注前的每一次跟随、加注都要承担风险,包括弃牌。想要胜利,就要尊重风险,坦然接受风险,甚至享受风险。这就是创投圈的冒险精神。

  无论是打牌还是投资,都要做足功课,规避风险。比如,算概率。底牌拿到AA的概率为0.45%,皇家同花顺的概率约为0.003%。更多情况下,技术要比运气重要。

  敢于放弃

  玩家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加注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测试别人的牌,还是为了赢得这一注?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要用预见性的考虑为长远的目标做准备。

  有对风险的控制,也要有放弃的勇气。不赌自己不堪风险的东西、不信没有事先铺垫过的运气。

  创业投资也是如此。当创业遇到困境,激情不再,就要及时止损,退出也是成功。

  依靠自己

  再高明的玩家也有失败的时候。失败时要明白,可以依赖的还有自己:性格、天资和决心。

  通常,只有当损失很大时,真正的赌家才会学会生存。正如谚语所说,“没有人会选择在跑道上自杀”,因为他们可能会错过下一次比赛。输了还可以再来,创业也是如此。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12/n443926246.shtml report 4541 江湖传言,创投圈里的投资人、创业者们没事儿都喜欢聚在一起玩德扑。这不,在第二期群英会的培训间歇,李开复和学员们玩起了德扑游戏。不过他当晚表现不佳,早早出局。据身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