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宏观经济面改善 股指期货反弹力度有望加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宏观经济面改善 期指反弹力度有望加强

  经过年初的惨淡开场后,股指期货终于在3月迎来大反弹。期指三品种均在3月收出今年的第一根月线大阳线。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过1月的股灾暴跌和2月的二次探底后,期指本身有技术反弹的需求。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宏观经济在近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使得市场投资者的整体预期得到了改善。预期改善使得股市先行,实体经济复苏最终被证实还是被证伪都将是数月之后的事情,市场投资者的乐观预期将会使股市保持强势。因此,股指期货的反弹行情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

  供给侧改革助力经济复苏

  回顾2016年至今的宏观经济,大宗商品大幅反弹和楼市回暖是两个最值得关注的现象。首先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连续多年的价格低迷使得商品库存处于历史极低位置。企业补库存和供给侧改革共振,使得企业对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形成一致预期,最终导致短期内需求明显高于供给,带动价格回暖。此外楼市回暖也带动了钢材、水泥和有色金属等和房地产业关联度较高的行业景气预期。楼市回暖的开端是一线城市从去年年底开始的房价飙升。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股灾”之后资产配置荒使得资金再度涌入楼市,并引发二线城市跟涨的连锁反应。

  此外,央行降低首付比例的新政也被市场普遍认为是管理层希望通过房地产行业复苏来带动实体经济反弹。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月度经济数据均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趋势,这也说明宏观经济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多重利好消息叠加

  3月初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未提战略新兴板和2016年将推出深港通这两条消息对股票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首先是《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未提战略新兴板,无疑对中小创起到了较大的提振作用。战略新兴板没有按计划推出使得沪深两市的壳资源和小市值公司的价值重现。此外,由于深交所中小创公司占比较高,深港通推出后,将会有大量外资进场推高中小创板块。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直接催生了蓝筹股的一波大行情,因此市场投资者普遍预期深港通开通也会刺激深圳中小板股票上涨。

  根据二十多年的股市规律,即使在所有的熊市年度中指数也会出现持续数月幅度较大的反弹行情,这也被投资者戏称为“吃饭行情”。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目前期指的反弹行情最终演化为“吃饭行情”的概率极高。经过年初股市的暴跌,使得市场做空情绪得到了有效的宣泄。两融余额和成交量的大幅萎缩也使得抛压降到了最低程度。另一方面,楼市的回暖和工业原材料价格的暴涨使得投资者对于今年“金三银四”的传统工业旺季期待较高。近期宏观数据的改善也使得投资者的预期并没有落空。

  从操作的角度看,期指经过3月大反弹后目前处于高位盘整消化获利盘的阶段。如果4月上旬期指出现急挫行情将会是明显的抄底机会。分品种看,考虑到深港通等利好,中小板在反弹行情中表现会比权重股活跃。预计后市IC涨幅会大于IF和IH,交易上可优先考虑做多IC品种。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405/n443320581.shtml report 1769 经过年初的惨淡开场后,股指期货终于在3月迎来大反弹。期指三品种均在3月收出今年的第一根月线大阳线。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过1月的股灾暴跌和2月的二次探底后,期指本身有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