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政策预期修复PK风险偏好提升 债市难改震荡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受美联储议息决议偏“鸽派”影响,近期美元指数走软,人民币等非美货币表现强势。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大概率减少,市场对中美利差收窄的预期有所降温,有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亦有望进一步趋缓,我国货币政策由此将获得更大的调整空

间。不过近期大宗商品持续上涨、股市反弹以及房价上升,也反映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上升。总体而言,汇率趋稳有望减轻资本外流压力及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掣肘,但也可能刺激风险偏好继续改善,对债市行情有利有弊,预计债市短期仍将以震荡为主,利率债的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

  美元走软 股债期集体走强

  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且年内加息路径预测从去年末的4次降至2次,其超市场预期的“鸽派”声明发表后,美元指数应声大跌逾2%,一度跌至94一线,刷新五个月低点。

  美元弱势之下,非美货币全线走强,欧元兑美元一举突破1.12关口并一度飙高至1.1341,加元、瑞郎兑美元均涨至近5个月高位附近。与此同时,全球风险资产集体大涨。上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反弹,NYMEX原油一度冲破42美元/桶至近4个月高位;欧美股市震荡走高,标普500周涨幅达1.36%。

  国内方面,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趋缓,股债期呈集体走强之势。外汇市场上,3月17日和1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调升逾540基点,即期汇价大幅跳升近500基点,尽管21日略有回调,仍基本收复今年以来全部失地;大宗商品方面,上周铁矿石、塑料主力合约分别大涨6.85%、6.78%,沥青、PVC、PPT等周涨幅也都超过5%;A股近日涨势“喜人”,继上周沪综指涨逾5.15%后,21日继续攀高至3000点之上,创业板指上周涨幅更高达12.56%。

  尽管“通胀预期”和“风险偏好上升”,但流动性预期向好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也出现小幅上涨的迹象。据WIND数据,1年期国债上周下行10bp至2.06%,1年期国开债持平于2.32%;10年期国债下行3bp至2.82%,10年期国开债持平于3.16%。

  流动性预期明显改善

  在美联储放缓加息节奏并释放出鸽派政策信号的背景下,目前主流机构倾向于认为,美元走弱及商品价格反弹短期利于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企稳,而汇率趋稳有望减轻资本外流压力及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掣肘,但也可能刺激风险偏好继续上升,若股市等风险资产反弹持续,亦可能给利率债造成一定的压力。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在最新研报中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次数确定性减少,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人民币汇率甚至短期还出现小幅升值,这对缓解中国的资本外流压力,以及逐步改善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都有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我国2月外汇储备下降286亿美元,2月外汇占款下降2279亿人民币,降幅均明显收窄。此外,2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217亿元,逆差规模连续三个月回落。各项数据均表明2月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轻,同时业内预计3月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局面仍可持续。

  在人民币币值企稳和资金外流压力减缓的情况下,宽松货币政策的掣肘有所改善,我国货币政策将获得更大的调整空间。如广证恒生指出,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仍然是其他经济体加码宽松政策的好时机,为应对美联储或将到来的6月加息做好准备。

  不容忽视的是,从近期大类资产的表现来看,资金外流和贬值压力下降,皆有助于进一步修复市场风险偏好,资金倾向于流向较高风险的资产以及新兴市场,这将对债市表现有所压制。

  “大宗持续上涨、股市反弹以及房价上升,反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上升。与此对应的是,债券市场上,投资者更青睐短久期的信用债,信用利差也出现了持续的压缩,与风险偏好回升、经济悲观预期修正是一致的。”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指出,资金利率曲线显著平坦,市场的流动性溢价显著下降,这可能也是风险资产估值提升的重要原因。

  短期料窄幅震荡

  目前来看,经济企稳、通胀回升、风险偏好改善等预期升温成为制约债市表现的三大“拦路石”,而汇率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减小,以及流动性预期改善则支持收益率下行。目前市场主流机构倾向于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暂难证伪,加之美联储加息延缓,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改善,预计债市仍将以窄幅震荡为主,后市需关注通胀预期对市场情绪的影响。

  “当前美国加息延后,人民币短期企稳,经济短期改善,通胀依然温和,货币保持稳健,对国内资本市场而言仍是难得的喘息窗口。”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从1年以内中期看,美国加息、汇率贬值、经济回落、通胀超增、货币紧缩等风险均未消除,因而对长期仍需保持谨慎。维持10年国债利率区间在2.8%-3.2%,10年国开债利率区间在3.1%-3.5%的判断不变。

  兴业证券同时表示,未来1个月长债的交易性窗口仍然存在,而2季度的中前期,利率债整体上维持震荡的格局,持续上升的风险不大,但趋势性的机会仍然需要等待。中长期来看,对无风险利率的趋势仍然保持乐观,除非体系出现较大的流动性冲击。

  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集中于国内经济以及通货膨胀的变化上,投资者担心若经济企稳、通胀回升,将限制货币宽松空间,债市收益率难以存在继续下行的空间。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无需过度担忧,物价上涨带来的资金配置效应偏弱,还未影响到主要债券投资者的配置需求,顶多对交易机构的预期和心理有负面影响,带来市场的小幅波动,市场的中期趋势没有变化。

  “我们认为,经济增长偏弱的确定性高,而且物价的反弹、货币政策的方向改变,最终会与实体经济走向一致,商品和股票的反弹有不确定性,而债券收益率的持续下降,应该是概率较高的一件事情。”国泰君安证券进一步表示。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322/n441472839.shtml report 3740 受美联储议息决议偏“鸽派”影响,近期美元指数走软,人民币等非美货币表现强势。市场人士指出,随着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大概率减少,市场对中美利差收窄的预期有所降温,有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