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华夏幸福设应收账款类信托融资 固定成本3.6亿

来源:人民网

  日前,华夏幸福?公告拟与平安信托签署《应收账款买卖协议》,由平安信托设立信托计划,以信托计划项下信托资金为限,购买华夏幸福应收账款中的初始应收账款,并以应收账款现金流回款余额为限,循环购买公司应收账款中的循环购买应收账款。

  其中,初始应收账款账

面价值为23.6亿元,初始应收账款的买卖价款为20亿元,循环购买应收账款的买卖价款为应收账款的账面值,循环购买部分不超过100亿元。双方约定应收账款循环购买日为信托成立日起满4、8、12、16、20个月之日。

  因为华夏幸福向平安信托出售循环购买应收账款的交易价款以应收账款现金流回款余额为限,即不高于20亿元(应收账款现金流回款扣除相应款项后的余额,其中包含2亿元保证金)。

  “设立这种信托的收益预计不会很高,收益率应该不超过7%。”用益信托工作室研究员帅国让告诉人民网记者,一般这种信托项目对接的是资金池形式的资金。

  这些应收账款主要是买房人向银行申请按揭贷款用于支付剩余部分的购房款,也就是银行向华夏幸福的待付购房款。

  华夏幸福在公告中指出,选择与平安信托合作转让公司应收账款打包成信托计划,可提前实现购房尾款回款,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盘活现有资产以及拓宽公司的融资渠道。

  如果至信托成立日起满20个月之日,信托计划总规模介于20亿元到120亿元之间,华夏幸福20个月的应收账款累计账面价值则会介于23.6亿元到123.6亿元之间。

  如果不考虑应收账款的利息收入,按照信托计划存续期内的收益计算,华夏幸福转让予平安信托应收账款设立的信托计划折现率(或平安信托设立信托计划在存续期内对应的收益率)最 高可达18%(最终信托累计规模只有20亿元),最 低则只有3%(最终信托累计规模达到了120亿元)。

  但按照华夏幸福与平安信托转让应收账款打包成信托计划的交易内容,最终平安信托在信托计划存续期内获得收益是固定收益,即初始应收账款转让的折现金额3.6亿元,最终该项信托计划可实现的年化收益率,则要视双方在信托存续期内确定的循环购买应收账款后累计形成的资金占用规模。

  根据多家信托网站披露的应收账款类信托产品的收益情况,大部分应收账款信托产品的存续期都是2年左右,最 高年化收益率都达到了8%左右。

  根据华夏幸福披露的最 新财务数据,到今年三季度末,华夏幸福的应收账款超过了78亿元,相比期初的51.4亿元增长了52%。

  华夏幸福除了应收账款规模在持续放大以外,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速度也开始变慢。根据公司2015年三季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已经从2014年末的7.81下降到2015年三季度末的3.87,相对应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从去年底的46天增加到了93天,应收账款周转速率下降了一半以上。

  双方也约定,在平安信托持有应收账款期间,华夏幸福享有在协议约定时间以拟回购的应收账款账面值回购平安信托持有的全部或部分应收账款选择权。

  “应收账款类的信托计划仍然是一种融资形式。按照华夏幸福与平安信托的设立条件,双方确定的循环购买应收账款金额越高,折现率越低,对应华夏幸福的资金成本也越低。”华鑫信托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5/n440443884.shtml report 2262 日前,华夏幸福?公告拟与平安信托签署《应收账款买卖协议》,由平安信托设立信托计划,以信托计划项下信托资金为限,购买华夏幸福应收账款中的初始应收账款,并以应收账款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