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央巡视组进驻后 中再党委书记易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经济观察报

  这一天还是来了。一周前,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保监会批复筹建,注册资本10亿元。另有一两家民间资本拟成立的再保险公司或也在走审批程序;中再不再是中国境内那个唯一的本土再保险公司。

  变化不仅于此,内部也有新情况。经多方求证,经济观察报获悉,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简称“中再集团”(01508.HK)]党委书记易人,集团董事长李培育不再任中再集团党委书记,由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国际”)总经理袁临江履新该职。中再集团大股东—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于3月5日在内部下发了此人事任免文件。

  早在2009年6月,中再集团领导班子管理权就划转中投。当时,中投宣布同意通过其全资子公司(特殊目的公司SPV)福布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私募方式在每股17.21加元价位(“入股价”)购买中央汇金公司控股的中再集团,其领导班子已由中国保监会划转中投公司管理。

  事实上,在汇金参股或控股的诸多金融机构中,人事任命权归中投负责的并不多见。虽然中再领导班子的管理权划给了中投,但按照《保险法》的有关规定,其高管的任职资格审查还在保监会。

  据了解,中央巡视组于2015年10月进驻中再集团,目前现场巡视已结束,但相关整改工作尚未完成。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李培育被免去党委书记,或与中再集团的内部治理有关。巡视组进驻之后,鼓励举报,遂发现问题。

  一位了解李培育的人士透露,系清华大学电机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宏观经济专业硕士、美国哈佛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专业硕士(MPA)、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李培育,智商极高,业务能力强,但学者气质浓厚,不太擅长处理各种层级关系。这使得中再集团与股东上级机构,或相关部委的关系未必很融洽。如此,在集团整体发展层面,战略推进力度或多或少受到“影响”。

  李培育曾任河南省鹤壁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中共第八届河南省省委委员;中投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另类资产投资部总监;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巡视员。现任中再集团执行董事、董事长。其自2010年8月起出任中再集团党委书记和法定代表人,同时提名为董事长人选。

  在2月23日的中再集团2016年度工作会议上,李培育提出了中再集团“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发展新思路。诸如: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实现集团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巩固中国再保险行业主导地位;构建国内国际市场协同发展新格局;继续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战略取向,形成再保、直保和资管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格局;切实做好上市后续保障和巡视整改工作等。

  2015年10月26日,中再集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上市再保险公司,股票代码01508.HK;发行价每股2.70港元,集资155.79亿港元。

  3月9日,中再集团(01508.HK)报收1.99港元/股,涨幅0%。市场预期,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全年归属於中再股东的净利润较2014年同期增长40%左右,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投资收益同比上升。

  换言之,有别于国际再保巨头,中再目前系资产驱动型业务模式。

  不过,一位资深国际再保险人士称,尽管中再不乏股东、政策等优势;但随着低利率时代,资产荒的到来;以及市场竞争主体的增加,资产配置压力与市场竞争挑战都不小。“虽然近几年中再‘走出去’有一些动作,但步子还是不够快。国际竞争力亦有待提升。”

  如果说中再集团“走出去”动作不快的话,其它市场主体“走进来”的节奏却在加快。政策与市场环境给了它们“踩点”投资的机会。

  而“产品多样化、关系网络、客户管理、分析能力等,都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瑞士再保险原中国区总裁陆勤曾提出这样4个评价再保险公司能力的维度。

  以此对照来看,占中国再保险行业主导地位的中再似不轻松。

  来源: 经济观察报 记者:肖宏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10/n439937048.shtml report 2032 这一天还是来了。一周前,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中国保监会批复筹建,注册资本10亿元。另有一两家民间资本拟成立的再保险公司或也在走审批程序;中再不再是中国境内那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