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券商债券承销增两倍 公司债新举措强化风控

来源:证券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发行市场扩容之后,交易所接下来可能会加强对公司债券项目的风险把控,包括提倡高评级债、关注公司债行业分布等

  ■本报记者 李 文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对媒体表示,接下来交易所对于公司债还有新举措。

  去年4月

份,交易所正式落实公司债新政,新政效果十分明显,短期内发行规模就突破一万亿元,发行规模井喷。而对于桂敏杰提到的新举措,华英证券债券投资交易部总经理陈彬霞认为:“去年,公司债发行市场扩容很快,一级市场扩容之后,接下来可能会加强对公司债券项目的风险把控,包括提倡高评级债、关注公司债行业分布等。”

  今年以来,债券发行热度不减,券商投行部门业务量“水涨船高”,券商债券承销募资额同比增两倍,合资券商华英证券已经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实现了去年全年债券承销募资额的60%。

  券商债券承销募资额同比增两倍

  华英证券将“提前达标”

  债券发行规模上升,券商投行部门业务量“水涨船高”。

  同花顺iFinD显示,去年全年,券商承销各类债券项目3263单(其中包含联席保荐项目),实际募资额32144亿元。募资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

  从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截至3月7日),券商已经承销各类债券624单,同比增长161%;实际募资额达到6321亿元,同比增长211%。

  对于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规模继续扩张的原因,华英证券债券投资交易部总经理陈彬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国家层面也希望通过发展债券市场、推动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这样的政策目的较为明确。另外也受益于企业债券市场本身的蓬勃发展。在以往的企业融资比例构成中,来自银行的间接融资占比较大,近几年,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比例正在逐步提高,发改委通过鼓励债券市场发展,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帮助企业筹集更多资金,2015年企业发行债券净融资2.94万亿元,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19.1%,比2014年高3.8个百分点,预计这一比例今年还将有较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剔除春节等节假日,华英证券已经在两个多月之内实现了去年全年的债券承销实际募资额的60%。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华英证券已承销的债券共7单(1单联席),募集金额62亿元。去年全年,华英证券承销债券项目实际募资金额为近100亿元。

  作为合资券商,投行业务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支撑。记者了解到,去年债券承销业务收入的占比达到30%左右。同时,陈彬霞告诉记者:“密集发行的频率或将继续,去年有不少开展的项目都将在今年发行,已立项的项目达50余单。”

  另一方面,伴随着近几年债券发行规模上升,信用风险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东兴证券分析师认为,2015年信用风险事件进入高发期,2016年经济增速下调,信用发行主体经营和管理能力有待考验,今年违约事件会继续上升。

  据悉,日前,上交所召集多家券商债券业务负责人在上海开会。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债券市场进入违约多发期,公司债目前的存量结构不合理,不能搞成“垃圾债”市场,要重点营销央企。同时要求,券商不能重承销轻托管,应提升风控管理能力。

  对此,陈彬霞认为:“目前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最大的挑战仍然是风险把控,特别是前期多起债券违约事件对于各大市场主体的风控能力都敲响了警钟。幸运的是,债券市场目前总体来看风险可控。但作为券商,不可大意,要敢于作为、有所作为,譬如对于承销项目要进一步加强内核质控,进一步加强对关键环节的审核,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风控体系。”

  企业债发行回暖

  政策放松时更需严格风控

  不同于公司债,企业债在去年发行热度并不高。

  今年2月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创新债券品种,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扩大专项债券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范围。

  实际上,去年发改委曾两次发文,对企业债发行进行政策放松,但企业债发行数量依旧减少。对此,陈彬霞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首先,伴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处于‘三期叠加’,增速有所放缓,市场存在一定的观望情绪,融资意愿有所减弱;其次,发改委对企业债发行改革期间,发行主体和券商对于新政策的解读和适应需要一个过程,一定程度上放缓了部分企业债的发行,但这样的影响不会持续太久,今年前三个月的企业债发行情况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最后,政策的落地对于市场的作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单看去年一年的数据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就今年以来的市场反应来看,发改委对于企业债政策的调整,无论是对企业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债券市场自身的发展都起到了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对于今年的企业债市场,陈彬霞持谨慎乐观态度,她认为,成败的关键点将是风险控制。这就要求监管方、券商、发行人、投资人等市场参与主体都要强化风控意识。政策放松的同时,必须有更为完善的风控和监管体系。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9/n439820464.shtml report 3187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发行市场扩容之后,交易所接下来可能会加强对公司债券项目的风险把控,包括提倡高评级债、关注公司债行业分布等■本报记者李文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