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货币宽松政策初现 互联网金融降息势在必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评媒

  2月最后一天,央行再次以降准的形式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人士断言,这将进一步倒逼互联网金融行业收益率水平进一步下降。

  “互联网金融平台要想为投资者真正持续的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让过去浮躁的高息收益水平降到合理区间是很重要的一个前提。”一位业内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已经进入到告别高息、回归规范渠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平台产品收益降息亦将成为常态。

  据网贷之家的统计,2016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18%,环比上个月下降了27个基点,而与2015年1月同期相比,则下降了近超3个百分点。2015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81%。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12.18%的水平仍属于偏高,未来将继续下调。

  “国家鼓励支持互联网金融行业,目的是希望践行普惠金融,降低民间融资成本,打击过去的非法民间高利贷,给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过高的收益率,对于实体经济中的企业来说则意味着高成本,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东方汇董事长孙洋表示。

  过高的收益率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以及行业都是一种威胁。过高的产品收益率意味着高运营成本,持续的高息不可持续,对一个正规经营的平台而言这不是应该有的行为,对投资者而言,更要规避高息平台。

  已经有了E租宝等血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教训表明,高利息对骗子平台并不产生负担,他们的目的就是非法集资、赤裸裸的骗钱。但正规经营的平台如果也加入“烧钱”营销,高息揽客,除非有非常庞大的财力支持,否则难以为继。

  但是,出于对流失客户的担心,很多平台降息缓慢,继续背负着过重的成本。孙洋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应跟随国家经济环境,平稳有节奏降息,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在经过一系列刻骨铭心的事件后,绝大多数投资者趋于理性,选择投资产品时,收益固然是一方面,但安全已成为重要考量因素。”孙洋称。

  据记者了解,国资背景平台在降息方面紧随国家政策、实体经济情况,走在行业的前列。自去年开始,东方汇就开始逐步降息,与此次央行降准同步,3月1日起,东方汇再次下调收益率水平,平台产品收益区间降至5.08%-7%,而陆金所的产品中,除基金之外的互联网金融理财收益水平目前维持在4.09%-7%。

  随着国家货币政策的不断宽松,银行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均不断走低,这让投资者更加深刻的体会到,曾经的“高息时代”一去不复返。但在股市惨淡、房价暴涨的背景下,小额投资者的理财方式更加趋于稳健。据记者了解,近期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爆发了大量负面事件,相当部分投资者开始充分考虑平台产品的安全性,一些国资金融背景平台备受青睐。

  据东方汇透露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方汇逆市上扬,在1月最后两周,东方汇平台单周交易量分别为1.4亿和2.1亿,2月前两周持续保持交易上升态势,创下了近5亿的交易规模,闯进平台周成交量前10名。

  这正说明在资本市场形势比较混沌,发展趋势难以研判的情势下,有相当投资者比较理性,本着趋利避险的投资原则将安全性放在首位,而5.08%-7%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是可以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拉开一个档次进而满足数以千万级理财群体的需求。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1/n439020542.shtml report 1598 2月最后一天,央行再次以降准的形式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人士断言,这将进一步倒逼互联网金融行业收益率水平进一步下降。“互联网金融平台要想为投资者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