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66亿云峰债券涉嫌违约 绿地集团撇清关系

来源:华尔街见闻

  针对上海云峰集团债券违约,未兑付余额达66亿的消息,绿地集团在晚间通过公司的官方微信对外回应称:“作为间接参股股东,上市公司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积极协助云峰集团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云峰未兑付的债券余额高达66亿元,构成迄今为止国内存续规模最大的一宗债券违约案例。不过云峰集团未对上述数据进行确认。

  2015年,云峰分别在1月、3月、5月、7月和9月一共发行了5期私募债。这些私募债认购人主要由国有银行、沪上的基金信托组成。彼时为了打消投资人的顾虑,引入提前兑付条款,触发条件是云峰财报负债率突破85%。

  随后云峰发布的三季报负债率突破85%,私募债回售条款触发。2016年1月22日第1期私募债本应兑付8000万元利息,但云峰出现违约情况。2月1日,第3期私募债持有人也未能完成回售。

  2月29日,绿地集团做出声明称,绿地仅是云峰的间接参股股东,作为多元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云峰集团始终是独立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法人,绿地集团在《公司法》的框架下行使股东权利。云峰集团发债融资等各项经营管理事务均系独立运作,其发债所得资金也均全部用于自身发展,上市公司未对云峰集团发行的债券提供担保,也不对债券的偿付承担责任。

  而去年10月绿地控曾公告称:“由于能源已不再是公司重点发展的产业,故当初股权托管的条件已发生较大变化。因此,同意绿地控股(600606,股吧)与绿地资产控股解除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协议解除后,云峰集团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云峰集团原系上海警备区所属企业,1999年移交地方,2002年实施股份制改革,并逐步形成以下股权结构:第一大股东云峰集团职工持股会持股45.5%,上海市农委及建委按50%:50%比例出资设立的上海绿地资产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4%,上市公司下属子公司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5%。

  2009年12月,绿地资产控股与上市公司子公司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将其所持云峰集团34%股权委托给绿地集团无偿进行管理,由绿地集团代行股东权利。绿地集团也因此拥有了超过50%的表决权,并且一度将云峰纳入到财务报表中。

  由于云峰频繁大额融资发生在绿地集团作为实际控制人期间,这些融资款项的资金用途绿地集团要履行监管职责,并需合理安排偿债资金来源。而随着绿地解除股权托管,云峰陷入流动性危机。未来即便走司法破产程序,债权人也只能得到些许补偿。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301/n438953503.shtml report 1382 针对上海云峰集团债券违约,未兑付余额达66亿的消息,绿地集团在晚间通过公司的官方微信对外回应称:“作为间接参股股东,上市公司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将积极协助云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