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绿色金融首次写入G20公报 建立专门研究小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摘要:在2016年1月,中国就有两家银行申请发行绿色债券,涉及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最近几天又有一家银行提出了申请。

  2月26日-2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会议期间,绿色金融和气候变化资金作为一个议题,成为会议重点讨论的两个新

议题之一,另一个则是反恐融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G20将绿色金融和气候变化资金作为新的议题重点讨论,体现了G20各方通过改善全球金融治理,解决绿色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有助于维持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并符合所有相关方的利益。

  首次作为重点议题写入G20公报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7日主席国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气候资金等传统议题,以及绿色金融和反恐融资新议题。

  楼继伟介绍称,会议认识到动员绿色金融的重要性,也意识到发展绿色金融存在的机制和市场障碍,并根据国别经验,就如何增强金融体系能力,更好地动员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提出方案建议。

  27日会后,在上海发布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公报》称:“认识到环境挑战的紧迫性和动员绿色金融的重要性,我们(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建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公报称,我们(G20财长和央行行长)要求研究小组识别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机构和市场障碍,根据各国经验,研究如何提高金融体系动员私人资本进行绿色投资的能力。研究小组将与其他G20工作组、其他外部倡议以及私人部门加强协作。我们期待研究小组在7月份提交一份综合报告。

  中方推动建立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促进更加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的增长,中方任主席国后推动建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以鼓励各方根据各国国情特点,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绿色金融调动更多资源用于绿色投资。

  央行指出,(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重点领域将包括绿色银行体系、绿色债券市场、绿色机构投资者、相关风险分析和对进展的评估。

  为应对环境挑战和气候变化,中国财政部会前筹备G20议题时提出,推动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各方应研究提高全球金融机构的绿色化程度和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能力,支持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担任G20主席国后,中国联合相关方,较早就开始了为绿色金融做议题和落实方案的研究准备。

  2016年1月25日,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不到3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就与英格兰央行共同发起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中英央行担任共同主席,秘书处工作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承担。

  2016年1月25日至26日,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讨论了2016年的工作目标及研究计划。

  当时,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会议决定其主要任务是识别绿色金融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障碍,并基于对各国经验和最佳实践的总结,分析并提出可提升金融体系动员私人部门绿色投资能力的可选措施,以促进全球经济的绿色转型。

  绿色金融助推中国经济转型

  中国在G20框架内与各成员共同倡导推进绿色金融的同时,中国的绿色金融也在迅速发展,同时推动绿色经济和环保产业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月26日在国际金融协会(IIF)举办的G20研讨会上指出,经济转型的动力促使中国考虑绿色金融。绿色领域的发展,可以不断激发新的技术诞生的潜力,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的需求,也可以帮助找到新的增长引擎。

  马骏指出,过去数年,中国已经在绿色金融领域做出多项努力。比如,中国已经推出了多个绿色信贷项目。2015年中国央行还推出了绿色债券项目。

  他介绍称,仅在2016年1月,中国就有两家银行申请发行绿色债券,涉及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最近几天又有一家银行提出了申请。

  2015年12月22日,中国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绿色金融债券,供金融机构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项目。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18.450, 0.00, 0.00%)、兴业银行(14.240, 0.14, 0.99%)的绿色金融债券均已获批。2月22日,青岛银行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

  2014年7月,马骏等所著的《绿色金融政策及在中国的运用》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指出,要有效缓解环境污染问题,2014年之后的五年里中国在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投资应达到平均每年2万亿元以上(IIF会议上,马骏已将这一数据更新为每年4万亿元)。然而,目前的体制无法将绿色项目的巨大外部性内化,难以对绿色投资提供充分的激励。

  为此,马骏与两名共同作者提出了建立专业化的绿色贷款和投资机构,完善财政贴息机制、鼓励绿色贷款,完善绿色信贷体系,建立公益性环境成本信息系统,加快碳交易市场发展等九条建议。

  推动G20对气候变化更切实的行动

  G20各方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主要参与方,在G20框架下要继续努力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峰会上,各国就全球减排达成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

  绿色金融与气候变化资金作为同一议题,关键在于从解决气候融资这一根本难题上出发,两者息息相关。

  气候变化议题的经济影响最早于2007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讨论提出,会议希望G20能够在气候变化讨论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5年11月,G20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恰逢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为促进巴黎大会达成协议,G20领导人在公报中专门就气候变化做出承诺。

  可见,绿色融资作为2016年G20重点议题写入公报,将有助于今年9月G20杭州峰会上,G20各方为缓解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有雄心的承诺和更切实的行动。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29/n438808983.shtml report 3613 摘要:在2016年1月,中国就有两家银行申请发行绿色债券,涉及金额达100亿元人民币。最近几天又有一家银行提出了申请。2月26日-27日,二十国集团(G20)财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