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手机银行降费“感谢马云”不如感谢竞争(图)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手机银行降费“感谢马云”不如感谢竞争(图)
手机银行降费“感谢马云”不如感谢竞争
关注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家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宣布,将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五家银行同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 款免收手续费。

  近年来,公众对跨行转账、异地取款等银行收费怨声载道。此次国有五大行宣布取消部分手续费,尽管不是覆盖所有渠道,但至少已经体现了主动变革的态度。事实上,早在五大行之前,很多股份制银行早已加快了“免费大餐”的步伐。

  但反过来想想,银行各种手续费其实存在已久,为何近年来才屡受诟病,最终落地朝着取消的方向步步前进?正如有网友笑称“首先要感谢马云”,道出了内在原因:近年来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倒逼银行业不得不做出变革以保住自身地位。就像蝴蝶扇动翅膀却制造了一场风暴,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创新,拉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业大变局:争议多年的民营银行“玻璃门”打破了,首批5家民营银行去年开业运营;互联网银行上线了,“刷脸验证”更加先进,大数据技术使得无抵押贷款成为可行;网络理财开始走入人们生活,各种“宝宝”产品大大降低了理财门槛……正是由于互联网金融的“鲶鱼效应”,拜市场的开放竞争所赐,才有了今天金融业的新气象和新局面。倒回几年,这样的场景根本无法想象。

  通过改革开放市场、刺激竞争,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一者,传统银行重获活力。在银行“躺着也能赚钱”的那些年,银行难免缺乏自主革新意愿。“支付宝们”刚刚诞生,就被预言会“干掉传统银行业”。但实际上,竞争也反过来推动传统银行走上变革自救之路。将五大行取消手续费的新闻与此前微信宣布提现收费的新闻对比来看,前者点赞者众,后者却被吐槽得体无完肤,说明清醒过来的传统银行业正在努力逆袭。

  二者,竞争带来的利益,最终增进了用户利益。第三方支付让购物更加方便,银行取消手续费为用户节省开支、大部分银行业务可网上办理不再费事排队……竞争带来进步,进步带来的溢价为公众分享。当然,也要避免竞争演化为一味的价格战、烧钱战,而要在争夺用户基础上,真正为用户创造价值和便利,方才具有可持续性。

  三者,竞争形成的良性循环,促使金融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互联网金融逐步提升其安全系数和风控能力,传统银行则加快了“互联网+”脚步。传统力量和新兴力量,已从零和的竞争走向共赢的竞合。理想的竞争结果不一定是谁颠覆谁、谁干掉谁,而是通过竞争刺激革新,颠覆以往那种僵化的传统金融业态,使得整个金融行业的生态更加充满活力。

  这几年金融业发生的改变,就是“竞争能带来什么”的最好注解。“感谢马云”当然只是一句调笑,但这些改变应归功于开放和竞争却是不争的事实。金融领域的改革,也应对其它领域有所启示。曾几何时,也有不少声音认为,金融业事关国计民生、国家经济命脉,改不得、放不得,实践最终证明了这一观点的虚妄。事实上,需要开放和竞争的,也绝不只是金融业。从曾经的电信巨头拆分,到如今的电力行业改革、铁路总公司的诞生,都一遍一遍昭示开放和竞争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谓改革红利,正系于此。

  (张涨)

  作者:张涨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2/27/content_3130300.htm report 3039 关注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家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宣布,将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