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公积金存款利率调为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文化报

  自从2月初知道央行要下调商贷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后,长春市民魏东就一直在盼着政策的实施。

  “我们现在万事俱备,只欠贷款了。”魏东的婚期订在国庆节,房子已经选好,就差银行降低首付款这个政策来加把力,“降了首付款,正好够我们办酒席的钱。”

  2月2日,

央行、银监会发文称,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全国部分省市已经开始正式实施。

  记者昨日在走访中了解到,长春已有多家银行开始执行“2成首付”政策。

  “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降低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只是其中之一,这套组合拳打下来,已经有明显效果。新政会让这个效果更加明显。”长春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商会会长王义全说。

  市民——

  首付降压力减

  魏东和女朋友的家庭条件一般,两个人都是打工仔,月薪加在一起有5000~7000元,因为要结婚,双方父母答应帮他们出房贷首付,但操办婚礼的钱只能让他俩自己想办法了。

  “我们俩算了一下,86平方米的房子,总价款是46万多元,就算是简装,至少也要5万元装修费,我们俩的存款加一起也差不多了,但办婚礼就有点紧张了。”魏东说,对于有些购房者来说,也许首付款降5%意义不大,但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及时雨”了。

  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降到20%,意味着什么?

  某银行个贷处一位工作人员给新文化(300336,股吧)记者算了一笔帐。以总房款100万为例,商贷首付比例从25%降到20%,意味着购房者可以少支付5万元,“对于手头暂时钱紧,或者有投资渠道的人来说,还是挺划算的。”

  某地产中介怡众名城门店经理杨昌海告诉记者,自从央行放出消息要降低商贷首付比例后,就已经有购房者前来咨询,这两天咨询的人也明显增多,“都关心这个政策什么时候落地,还有就是实施条件是什么,也有要求我们帮忙算算能省多少钱的。 ”

  走访——

  部分商业银行落实新政

  长春市的商业银行是否也开始执行“2成首付”?记者为此走访了长春市8家银行的信贷部门,其中有6家银行省市两级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正式实行新政,即首套房商业贷款首付比例已经降到2成,二套房最低首付降至三成,“现在已经实行商贷首付款2成的政策,但前提必须是"纯"首套房。”

  一家银行个贷处的相关负责人强调了“纯”字,他解释说,这个政策仅限于第一次购房者,不包括曾经购买过然后出售的情况。

  采访中,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收到总行下发的文件,不过他们已经听到了消息,“只要收到总行的正式文件,我们就开始执行”。

  另一家银行吉林省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14日他们行就已经接到了通知,目前文件正处于“流转”中,至于何时会到达各分行,她也不确定。不过,她表示月底前肯定会正式执行。

  影响——

  新政效果会逐渐显现

  此次新政的出台,实际上是贯彻了2015年以来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导向,但是否真的会达到预期效果?

  新文化记者为此走访了部分房地产业内人士,得到的答复均是“需要时间来印证”。

  杨昌海认为,新政的实施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的销量起到推动作用,但是这个效果会慢慢显现出来。他分析认为,短期内效果不会很明显,一方面是因为春节刚过,目前仍处于房地产销售的淡季。另外,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本身不景气,也会制约新政的效果。此外,对于部分购买者来说,商贷首付比例下降5%,节省下来的资金有限,他们更关注房价是否会在2016年继续下跌。

  中原地产东北区董事总经理技术助理邓昱认为,新政策对于刚需购房者入市选房肯定会起到推动作用,政策效果会在三月份之后显现。“每年的三月份都是房地产销售的小高潮,商贷首付比例下降正好处于这个时间节点,而且从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显示,春节前长春市的购房数量达到了最低点,这说明年前的市场需求没有被激发出来,这部分需求很可能在节后慢慢释放。在政策、内需、旺季三方面的共同作用下,相信会推动长春市房地产销量有明显的上升。”

  长春市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商会会长王义全则认为,政策对刚性需求者是利好,尤其是首次置业的年轻人,可以减轻经济压力。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18/n437716640.shtml report 2648 自从2月初知道央行要下调商贷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后,长春市民魏东就一直在盼着政策的实施。“我们现在万事俱备,只欠贷款了。”魏东的婚期订在国庆节,房子已经选好,就差银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