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5家川企获准发行企业债67.8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融投资报 杨成万

  尽管春节大假在即,但作为四川阆中名城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杨德宇来说,却仍然十分繁忙,因为除了日常工作外,还要为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作好准备工作。

  据悉,国家发改委于近日核准同意了四川阆中名城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

用于阆中古城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开发和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意发行企业债券的四川企业还有泸州市兴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资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眉山市宏大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广元市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核准发行规模共计67.8亿元,使2016年四川企业债券融资实现“开门红”,为今年四川企业债券市场发展迈上更高台阶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发行总规模有望超300亿

  四川阆中名城经营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所筹资金7亿元用于阆中古城国际休闲度假旅游开发项目,3亿元用于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建设项目。由重庆三峡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由主承销商国信证券、副主承销商华融证券、分销商首创证券、九州证券、开源证券组成承销团,以余额包销的方式承销。

  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发行企业债券的泸州兴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发行债券不超过10亿元,所筹资金全部用于泸州市江阳区蓝田梨子园安置房建设工程项目和江阳区旧城暨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二期工程项目的建设。由主承销商华英证券,分销商宏信证券和华创证券组成的承销团,以余额包销方式进行承销。

  上述2只企业债券均应在本批复文件下达后12个月内开始发行;期限均为7年,均采用固定利率形式,单利按年计息;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发行利率;均附设提前还本条款,即自债券存续期第3年起,逐年分别按照债券发行总额20%的比例偿还债券本金。均通过承销团成员设置的发行网点向境内机构投资者以及通过上海证交所向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分别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托管。上市后均限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禁止个人投资者参与交易。

  国家发改委核准同意四川资阳市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眉山市宏大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广元市园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发行企业债券。上述5家企业被核准发行企业债券规模共计67.8亿元。

  目前,四川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的企业债券共21只,申报发行规模总计226.5亿元;此外,还有多个市、县的企业也在积极筹备申报发行企业债券,预计今年四川获准发行企业债券的规模有望超过3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债券逐渐成为川企融资工具

  据四川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国家发改委对城投企业发债长期实行指标限制,非全国财政百强县没有发债指标,2015年6月以后,国家有条件放开了县域企业的发债指标限制。对此,四川积极抓住这一政策契机,2015年共预审转报了33家企业的发债申请,申报发行规模449亿元,比2014年全年212亿元的规模大幅增长1.12倍。其中,18只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可发债243.5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四川企业已成功发行161.5亿元(包括2014年获批2015年发行和2015年获批当年发行),发行只数全国第4、发行规模全国第6,相比2014年发行只数排名第9、发行规模排名第11的位次有显著提高。

  目前四川企业债券市场呈现出三大特点:一个特点是屡创第一。如已获批的70亿元成都地铁可续期债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可续期债券;已获批的20亿元泸州市城市停车场建设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是全国第一只专项企业债券;已获批的6亿元内江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双创孵化专项债券是全国第一只双创孵化专项债券;已获批的20亿元四川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项目收益债券是全国第一只工业类项目收益债券。

  另外一个特点是拉动有力。四川企业债券全部投向新开工或在建项目,有力地拉动了各地投资。在全省2015年申报的449亿元企业债券中,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114亿元,用于开发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34.5亿元,用于保障房建设121亿元,用于安置房等其它民生工程建设102亿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和产业项目建设77.5亿元,共计将拉动1650亿元的项目投资。

  还有一个特点是县域企业发债踊跃。目前江油、崇州、邛崃、郫县、仁寿等县(市)城投公司已获批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共48亿元;金堂、都江堰、资中、简阳等县(市)城投公司发债申请也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2016年,四川将在巩固传统城投债发行规模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品种创新,加大力度推进各品种企业债券的申报发行,积极推动各地发行项目收益债、可续期债以及双创孵化、城市停车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专项债,努力扩大发行规模。”这位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2016年,四川将继续推进企业债券品种创新,推动各地发行项目收益债、可续期债以及双创孵化、城市停车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专项债;探索“基金+债券”融资模式;加大企业债券贴息力度;大力推动县域企业发债。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4/n436863905.shtml report 3059 尽管春节大假在即,但作为四川阆中名城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杨德宇来说,却仍然十分繁忙,因为除了日常工作外,还要为发行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券作好准备工作。据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