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短期降准预期降温 债券牛市拐点或提前到来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期货日报

  自1月中旬以来,期债价格就表现为承压振荡,较前期高点回落0.4%—0.5%,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略大。利率期限结构也相应陡峭化,10年期与1年期国债利差由低点的44个基点反弹至55个基点左右。从央行近期采取的货币工具来看,短期降准可能不断降低。虽然春节前夕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可能仍存,但整体来看风险不大。与此同时,内外盘股市的大幅波动使得权益类市场避险情绪整体抬升,VIX指数持续维持在20以上的高位。

  因此,在现券收益率跌幅暂时受限和避险情绪波动之下,期债市场短期将继续呈现振荡格局。从时间点来看,当前谈论债牛结束仍偏早。但需注意的是,由于持续未见央行降准降息的动作,市场情绪和流动性的变化会导致债市拐点提前。

  短期降准预期不断降温

  继上周央行过万亿元净投放的大动作之后,本周二央行再度净投放3600亿元逆回购来平稳市场资金。周三,2周、1月、3月Shibor利率水平仍在上涨,但其余期限利率水平纷纷下跌,银行间回购利率和交易所回购利率也出现回落,维稳效果明显。因此,虽然春节前夕市场资金仍有季节性收紧可能,但在央行频繁公开市场操作的引导下,资金利率水平将整体呈现平稳,央行降准预期将持续降温。

  离岸市场方面,Hibor资金利率水平随着人民币的稳定也逐渐回落。昨日,隔夜离岸人民币Hibor利率水平为1.0945%,较前一日下跌5个基点。CNH和CNY汇差也稳定在300个基点左右。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存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存在贬值压力。目前市场对于6月之后第二次加息的预期较高,预计上半年人民币汇率将表现相对平稳。虽然短期央行降准预期降温,但稳增长政策仍将继续助力经济企稳。我们认为,债券牛市格局尚未结束,后市需重点关注后期政策工具和节奏的变化。

  关注美联储加息节奏

  近期国内外股票市场纷纷承压回落,虽然近两日欧美股市有所反弹,但市场避险情绪仍居高位。近期美国、德国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资金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在国际股市下跌和流动性风险预期之下,国内A股市场成交额也持续下降。春节临近,资金热情将继续下降。短期来看,在国际市场波动增加和流动性风险隐忧之下,权益类市场避险情绪短期将继续存在。从近期现券一级市场中标倍数的良好表现也可见一斑。

  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发布声明,需要重点关注其对加息节奏是否产生调整预期。最新数据显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下降,预计9月之后第二次加息概率才会上升。

  截至周三收盘,在接近两周的调整之后,国债期货价格已经靠近60日均线。基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和宽松预期依旧的大背景,债牛格局不会轻言结束。但随着现券收益率下跌空间的收窄,市场将更偏向结构性机会。短期在流动性风险和避险情绪波动之下,期债市场将继续呈现振荡格局。近期需重点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的变化和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如果市场风险偏好有回暖迹象,那么期债市场将因避险需求下降继续承压。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8/n436132628.shtml report 1470 自1月中旬以来,期债价格就表现为承压振荡,较前期高点回落0.4%—0.5%,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跌幅略大。利率期限结构也相应陡峭化,10年期与1年期国债利差由低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