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张庭宾:美股为何跟着人民币贬值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张庭宾:美股为何跟着人民币贬值走
  过去半年来,国际金融市场正发生奇特的一幕——美股走势跟着人民币贬值走。

  这个现象在2015年8月份发生了第一次。2015年8月11日中国进行汇改,人民币最大跌幅为4.82%,至8月24日重新开始稳定,这期间美国标准普尔指数最大跌幅为12.86%。当时就有舆论惊呼:人民币贬值引发全球金融地震。

  无独有偶,2016年一开年,离岸人民币价格开始新一轮下跌,最大跌幅为2.83%,而标准普尔指数也紧跟着大跌8.73%。标准普尔指数与人民币贬值走势如此高度正相关,且连续出现了两次,绝非偶然,那么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一个逻辑是,人民币贬值会增加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使得美国再工业化受到影响。但这个逻辑有点牵强,因为中国制造与美国制造的重合度,远不如日本、欧洲,过去两年日元和欧元都对美元贬值了超过20%,这并没有影响美股的上涨,反而被当作美国经济复苏较为强劲而成为利多。

  笔者认为,更可能的原因是,在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美元流动性开始收缩,中美存在着争夺流动性的问题——中国的流动性主要缘于外汇占款,即这个流动性增减主要由美元出入境决定。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达到合理价格,资本(主要是外资)外流的速度和规模就会大幅减少,那么,美联储将主要收缩的是在美国的流动性,这必然对美股造成直接冲击。

  与此相反,如果人民币维持高位,则资本外流不仅可以获得在中国的投资利润,而且可以获得汇率高收益,这就使资本外流成为一种划算的牟利行为,资本外流的规模和速度都会大增,这些资金流出中国,可寻找的出路有限,投资美股是重要的选择,这会稳定美股,甚至会推高美股。

  按此同一逻辑,人民币快速贬值则有利于A股稳定甚至反弹。这一方面是因为会将流动性留在A股市场;另一方面,人民币较大幅度贬值将会把A股估值向上重估。

  简言之,人民币快速贬值并找到合理均衡水平,不仅符合IMF的人民币市场化原则,同时有利于中国国内金融市场稳定。

  (作者系本报特约主笔)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40559.html report 977 过去半年来,国际金融市场正发生奇特的一幕——美股走势跟着人民币贬值走。这个现象在2015年8月份发生了第一次。2015年8月11日中国进行汇改,人民币最大跌幅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