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创新业务渐成期货公司利润增长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国内单一期货公司的年度净利润再次刷新纪录。

  1月12日,永安期货率先披露了公司未经审计的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各项指标均取得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超过4.7亿元。之前,还没有哪家期货公司的年度净利润超过4亿元。

  当日,永安期货在全国中小企业股

份转让系统公布了《2015年度业绩预告公告》(合并报表数据)。公告显示,2015年度,永安期货营业收入约43.82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约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4.7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约51%。截至2015年年底,公司总资产约245.52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约3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约40亿元,较2014年年末猛增约128%。

  得益于股指期货市场的迅猛发展,去年上半年,国内期货业经营状况总体较好,但去年下半年股指期货遭遇严厉管控后,期货业便陷入了经营困境。不少行业人士对永安期货2015年交出如此亮丽答卷“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希望能从该公司身上取一些经。

  期货日报记者就此致电永安期货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目前还无法给予及时回复。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在创新业务上,永安期货一直处在行业“领头羊”的位置。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期指受到严厉管控的情况下,该公司经营依然能取得如此好的增长,创新业务的贡献不可小觑。

  永安期货在公告中明确表示,去年公司业绩出现变动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2015年公司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客户权益继续大幅增长,推动业务收入增幅较大;二是公司新兴业务贡献加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资产管理能力均有较大幅度提升,盈利显著增长;三是子公司发展步伐加快,风险管理业务逐步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针对去年总体营收情况,记者还致电了几家期货公司。总体来看,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均较2014年有所增长。

  金瑞期货总经理卢赣平介绍,由于传统经纪业务竞争激烈、股指期货遭遇严厉管控等原因,去年金瑞期货的手续费收入总体有所下滑,所幸的是,公司依靠创新业务实现了总体盈利增长的目标。

  “去年以来,我们的创新业务进展比较顺利。”卢赣平告诉记者,2014年公司创新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不到10%,而2015年创新业务收入已占到公司总收入的30%,“这意味着创新业务对公司收入的贡献一年内增长大约25%”。

  西部地区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营业收入实现了大幅增长,净利润超过亿元,较2014年增长约90%。

  “去年我们并没有将主要精力投放到创新业务上,公司净利润之所以能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股指期货业务贡献的手续费收入。”上述券商系期货公司负责人同时表示,去年四季度公司经营比较惨淡,“如果2016年期指管控不松绑,那么公司将会面临更加艰难的困境”。

  谈及创新业务,该负责人表示,这将是未来期货公司差异化经营的关键所在,“在创新业务上起步慢、相对保守的公司,未来经营压力会相对大一些,但就现在创新业务开展的情况看,那些大力发展创新业务的期货公司,也呈现出两极分化态势”。

  尽管行业内优秀期货公司的经营指标持续快速增长,但相比券商“大哥”们还有很大差距。据媒体报道,2015年,国内23家上市券商累计净利润1367.23亿元,其中净利润较低且低于20亿元的券商有4家,分别是西部证券国海证券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交叉持牌一旦放开,期货公司将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当务之急,期货公司需着力开拓创新业务和其他特色新业务,并防范好新业务带来的风险,尽快摆脱对传统经纪业务的过度依赖。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4/n434473131.shtml report 2846 国内单一期货公司的年度净利润再次刷新纪录。1月12日,永安期货率先披露了公司未经审计的2015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各项指标均取得大幅增长,其中净利润超过4.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