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瑞银汪涛:未来央行或致力于保持人民币对篮子货币有效汇率稳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石贝贝)瑞银证券特约经济学家汪涛12日在上海表示,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应放在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框架下进行分析和判断。

  事实上,去年8月以来,人民银行已经多次明确将调整汇率政策框架,转向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加市场化和更具弹性的汇率形成机制。在去年8月11日的中间价市场化改革、11月人民币加入SDR之后,12月人民银行推出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是汇率政策框架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明显信号。

  汪涛表示,虽然今年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但其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则大致稳定,这也印证了当前人民币已经逐渐与美元脱钩,而人民币兑美元走贬相当大程度上反映的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强。

  “不过,由于大家对新的汇率政策框架还没有充分意识,人民银行也没有每天发布人民币指数,因此大多数投资者和媒体可能更多地看到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而并没有关注人民币指数的相对稳定。”汪涛说。

  瑞银将人民币放在汇率与美元逐渐脱钩、弹性增加的政策框架下分析,认为未来一年人民银行可能会致力于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并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双向波动。

  基于对美联储今年继续加息、美元指数走强的判断,汪涛预计,2016年全年人民币将对美元温和贬值5%,今年年底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为6.8,不过人民币指数贬值幅度相对较小。这一温和的贬值大概率是以时快时慢、甚至有时升值的方式发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将较此前显著增加,仅靠几个工作日的汇率数据外推全年贬值幅度是不明智的。从具体路径来看,人民币汇率升贬的幅度和快慢取决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尤其是对欧元的升贬,而时点上除了参考美联储加息决定,还要考虑重要会议日程的影响。

  作者:石贝贝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yh/tyh_yhlcyw/201601/3680386.htm report 912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石贝贝)瑞银证券特约经济学家汪涛12日在上海表示,人民币的汇率变动应放在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框架下进行分析和判断。事实上,去年8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