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经济陷泥淖 黄金白银价格“命途多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贵金属2015年回顾及2016年展望

  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美国经济在全球通缩的泥淖中一枝独秀,贵金属经历几次“过山车”之后稳步下行。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12月 21 日,伦敦金年度累计跌幅约9%,最低触及1046.4美元/盎司,为2010年以来的新低。

  展望2016年贵金属市场,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欧元区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经济复苏动能不足以及潜在风险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下,不少市场人士认为,2016年贵金属价格或“命途多舛”。

  美欧经济或继续“分道扬镳”

  经过一年多的“放风”,美联储选择在去年12月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但黄金闻风不跌反涨,恐慌情绪并未出现。实际上,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加息预期炒作一年多之后,美联储首次加息可能产生的利空作用早被消化得差不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对金价“束手无策”,市场开始把目光转向美联储加息的路径上。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认为,首次加息意味着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式从宽松转为收紧,黄金阶段反弹行情结束后,将缓慢开启下行周期。预计美联储加息步伐将“先慢后快”,金价也会出现相应表现。

  中信期货年报认为,美国和非美经济表现决定金价。“黄金阶段性反弹的主要原因是通胀回升,通胀回升会使得加息放缓,实际利率下降。一般而言,实际利率背后是名义利率和通胀的赛跑,而这一次则表现为美国和非美经济相对强弱。如果在美联储再次加息前,全球经济复苏、油价反弹,那么金价将出现更强劲的反弹。若全球经济仍呈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的格局,那么金价将加速下行。

  欧元区经济也是影响金价的重要因素。去年12月3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将存款利率降低10个基点,至-0.3%,同时,将购买资产计划时间延续到2017年3月甚至更长,每月资产采购额则维持在600亿欧元不变。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2016年欧洲央行货币宽松力度可能继续加大”。

  针对欧洲央行量化宽松举措,宏源期货年报认为,欧洲央行版 QE 产生了比较好的刺激效果,但随着时间推移,在全球经济普遍疲弱的环境中,QE 效果会逐渐减弱。中信期货年报认为,“欧元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统一问题由来已久,各国经济分化仍然严重,难以形成合力,同时,欧洲不得不面对叙利亚局势及其派生出来的难民潮问题。痼疾未愈,又添新愁,欧洲经济复苏、泡沫挤尽的过程相比美国而言会更加漫长和曲折”。

  华安期货年报预计,2016年上半年,欧洲央行继续宽松货币的可能性较大,欧美货币政策差异暂难改变,欧元阶梯式贬值趋势不改,欧元兑美元汇率处于相对弱势。

  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

  新兴市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一直扮演着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角色,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最初一段时间甚至堪称“救世主”,但仍难抵欧美两大经济体经济长期低迷的拖累,需求逐渐走弱,供应过剩亟待消化,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宏源期货年报认为,2016 年,在没有新动能的支持下,全球经济仍将处于低位休整。

  2015 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成为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因素。东证期货年报预计,2016年中国可能是新兴市场风险的主要来源。“中国的风险来源主要来自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方面,中美货币政策和基本面差异,使得中国不太可能跟随美国的加息政策,大量套利资金流出中国的趋势不会改变,人民币必然面临贬值预期;另一方面,欧元和日元已经走弱,人民币的相对强势会加剧国内经济疲弱之势,因此也有贬值的需求”。

  中国传统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持续下行,消费缓慢增长。投资受房地产拖累持续下行,而制造业投资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处于产能整合阶段。受人口红利下跌影响,进出口持续负增长。中信期货年报总结,“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正在稳定增长,但消费增长主要依靠消费意愿提升、消费结构转型以及收入增长,消费成为经济新驱动力的过程是缓慢的”。作为黄金消费大国,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对全球黄金消费格局的影响显而易见。

  除了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动能不足所带来的风险,2016年地缘政治也可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潜在风险。对黄金市场而言,地缘政治风险推升市场避险情绪,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利好金价。不过,从历史来看,发生在美国本土或者与美国相关的恐怖袭击对金价的刺激作用较强,而发生在美国以外的风险事件的利好作用持续时间相对较短、程度有限。

  基本面趋于弱平衡

  黄金供给主要由矿产金与再生金两部分构成,矿产金供给相对平稳,再生金供给受价格影响较大。根据公开数据,2015年前三季度,全球黄金总供应量为3217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4.6吨。其中,矿产金供给量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增加3.3吨,至2361吨;再生金的供给较去年增加11.3吨,至856吨。

  有市场人士指出,近年来许多新矿山已达到或接近其全部产出潜力,因此矿山产量增速将趋于放缓,后期实现持续增长变得愈加困难。

  从黄金需求方面来看,世界黄金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黄金总需求为3109.5吨,较上年同期减少30.8吨,其中金饰首饰消费1750.2吨,占比56.29%,较上年同期回升0.62%;工业和牙科消费249.4吨,占比8.02%,较上年同期减少0.58%;电子业消费198.1吨,占比6.37%,较上年同期减少0.15%;投资总计消费684吨,占比22%,较上年同期上升0.94%。

  宏源期货年报认为,进入 2016 年,在世界经济疲弱但不断向恢复平稳增长方向努力的大背景下,黄金饰品需求有望维持恢复性增长,而黄金投资需求修复将较为缓慢,工业需求或继续微降。

  不同于黄金,白银供给以伴生矿产为主,主要受到黄金、铅锌等相关品种矿产量的影响。矿产银供给在过去10年间一直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态势,再生银方面,疲弱银价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再生银供给。

  需求层面,白银需求中工业需求占比过半,这或将帮助白银在全球经济争取全面复苏的大背景下获得更多支持。

  基于对 2016 年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进一步回稳的预期,宏源期货年报表示,对白银需求端改善有所期待,但由于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制造业扩张态势放缓,需求改善仍将表现为稳中微增的状态。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5/n433485484.shtml report 2984 贵金属2015年回顾及2016年展望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美国经济在全球通缩的泥淖中一枝独秀,贵金属经历几次“过山车”之后稳步下行。记者统计发现,截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