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胡润百富榜17年里出现35位“问题富豪” 仅占1%

来源:界面 作者:王亮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12月15日,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这份报告指出,“2015胡润百富榜”发布后,17年中(1999-2015)登上百富榜的富豪人数上升至3087位,其中98.9%的上榜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健康发展,“问题富豪”只有35位,仅占上榜总人数的1.1%。

  胡润表示:“出问题的比例比很多人想象的要低,而且这5年从1.4%下降到了1.1%。在今年百富榜的1877人中,只有6位是出问题的,比例只有0.3%,这6位是黄光裕、郁国祥、黄宏生、张克强、华邦嵩和张文中。”

  胡润研究院将“问题富豪”分为四个类别:一、在狱中的(18人);二、已出狱的(11人);三、尚未宣判的(5人);四、执行死刑的(1人)。

  上述报告指出,他们出问题的三大主因是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贪污贿赂罪、侵犯财产罪。

  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有18人,包括,顾雏军、何学葵、黄光裕、兰世立、刘根山、刘军、刘晓庆、牟其中、唐万新、王福生、吴志剑、颜立燕、杨斌、张荣坤、张文中、周伟彬、周益明和周正毅。

  贪污贿赂罪占12人,包括冯永明、华邦嵩、黄光裕、李松坚、刘军、王福生、杨斌、郁国祥、张克强、张荣坤、张文中和周正毅;侵犯财产罪占9人,包括蔡达标、冯永明、顾雏军、关国亮、黄宏生、刘根山、张良宾、张斌兄弟、张文中和周正毅。

  11位已出狱的企业家包括顾雏军、兰世立、唐万新、颜立燕、张文中、张克强和周伟彬等。5位尚未宣判的问题富豪包括大土河焦化的贾廷亮、泽熙的徐翔和中恒的许淑清等。1位被执行死刑的是汉龙集团的刘汉。

  报告显示,10年是问题富豪平均被判期限。最长的是牟其中和周益明,无期;其次是张荣坤和周正毅,19年。

  从年龄来看,47岁是问题富豪被判刑时的平均年龄。平均41岁出问题,44岁被发现,47岁被判刑,按理57岁被释放,实际54岁就出来了。

  从行业来看,35位除了问题的富豪中房地产行业最多;其次是金融投资业,有9人;制造业有6人。从企业总部来看,上海出问题富豪最多,有8位;其次是北京,有7位;深圳第三,有4位。广州和成都各有2位。

  另外,许多知名企业家也有过出问题的案例,但他们并没有上过百富榜,因此没有被列入此报告中,比如建昊集团的袁宝璟(已被处决)和本色集团的吴英等。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家,曾经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但没有确切的公开资料,此报告仅列出有媒体公开报道的。

  2009年8月26日,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主要目的是为了一起探讨“问题富豪”这一现象的深层次原因。

  新华网曾发一篇评论《杀猪榜的另一面是光荣榜》,该文指出:“绝大多数富豪没有出事,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因为,10年的时间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检验一个企业的财富质量。它充分说明,那些引领中国企业创富潮流的上榜企业家们,确实不乏精英才俊,总体上是值得人们信任的。”

money.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7/n431578771.shtml report 1608 图片来源:网络12月15日,胡润研究院第四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这份报告指出,“2015胡润百富榜”发布后,17年中(1999-2015)登上百富榜的富豪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