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6年债市或供需两旺 信用债挑战机构排雷功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年熊市之后,中国债券市场享受了近2年牛市行情。10年期国债从2014年初的4.6%降至今年年底的3%左右,5年期AA级中期票据亦在这段时间里,完成了7.5%到4.6%的切换。

  “目前经济见底的明显信号还没有出现,未来工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还将进一步下滑。部分领域的

经济刺激可能会对债市造成一些扰动,但不会改变经济增长整体下行的趋势。”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体而言,只要经济基本面不改善,货币继续维持宽松,债牛行情将得以延续,只是“今年债市整体收益率下行很快,明年不会再有今年这么大的空间”。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受股市牛熊切换影响,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10年期国债品种收益率至今已数度突破3%这一低点。放眼固定收益市场,更是出现“资产配置荒”现象。

  “高低等级信用债的利差还会维持高位,低等级防风险仍然是重中之重。对于中高等级信用债而言,未来资金价格波动有望走低,套息依旧可行。”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债券研究主管潘捷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2016年利率品种将在宽松的资金面和逐步下行的经济基本面推动下,出现一轮行情,“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更重,债市的机会也相对更大”。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则表示,2016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是消灭“价值洼地”,部分过去流动性溢价较高的非传统品种,如地方债、资产支持证券、PPN、私募债等,很可能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北京某公募债投研总监告诉记者,明年中长端利率债资本利得有望成为投资者最重要的投资价值之一,除传统的国债及政策性银行债,地方政府债将成为新的价值洼地。

  “地方政府债目前的票息收入已经高于传统利率债,而后续若流动性改善,加之交易所可质押的特质,其配置价值有望逐步体现。”该投研总监分析称。

  债市明年供需两旺

  今年利率债品种里最重要的变量,当属地方政府债。

  中金公司指出,过去几年,地方政府债每年的净增量在2000亿-4000亿,而今年由于庞大的置换发行量,净增量上升到3.8万亿,是往年的十倍。

  据中金公司保守估计,明年置换类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或达4万亿-5万亿元,赤字类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或在6000亿-10000亿之间,二者加总后,总量或在5万亿-6万亿元之间,较今年的3.8万亿大幅提高。

  但也有券商估计,明年地方政府债发行总量依旧会在3万亿元左右。无论如何,数万亿的债券入市,均将对债券市场构成巨大的供给压力。

  “今年3月份刚公布地方债置换计划时,地方债置换计划一度对债券市场造成大幅冲击,债券收益率曾出现50-60BP的上行。”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但随着央行通过降准、降息,并协同财政部为地方债提供流动性支持、推动地方债合理化定价等方式,地方债的发行此后得以顺利进行。

  “明年债券净增量会提升不少,但在融资需求萎缩、贷款和非标不良率升高的背景下,各类机构明年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依旧会很旺盛,债券市场仍将延续供需两旺的状态。”该券商分析师说。

  中金公司分析称,巨大的资产到期再投资压力将倒逼各类型金融机构增加债券类资产配置。其原因,除了贷款和非标类资产风险升高,更重要的是贷款和非标类资产明年将有巨大的到期压力,“甚至连债券自己的到期量也是非常大的”,该情形将倒逼各类型机构需要将到期的资金重新运用。

  值得注意的是,已是债市配置“金主”的区域性中小银行,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对债券的胃口。

  中金公司分析,由于今年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区域中小银行贷款需求疲弱和惜贷,主动增加债券配置,今年近半利率债为区域性中小银行所消化,这些中小银行明年“仍会保持较强的债券配置需求。”

  “我们明年的策略是继续做多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中长端以利率债配置为主、适时把握波段行情,信用债配置应以中高等级为主,严控信用风险。”华南某城商行债券交易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信用债防雷为上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降低公司债、企业债发行门槛,未来产业债规模大幅增加可期;叠加城投债到期高峰,明年信用债将继续扩容,已无疑义。

  但随着过剩产能出清加速,违约将进一步常态化。违约阴影环绕下的信用债市场,防踩雷,成为投资者的重中之重。

  “低等级信用债在过去几个月已呈现出明显的抛售及估值压力。”前述公募债投研总监对记者表示,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基本面仍未有改善的迹象,加之外部融资环境的进一步恶化,预计信用风险事件仍将趋于增加。

  “中高等级及低等级信用债的分化行情将继续显现,因此我们建议自己的投资团队保持信用债仓位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严控民营企业、过剩产能行业个券的信用风险。”他说。

  但这样粗略的标准,难以对风险个券做出精准判断。

  北京某券商研究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其客户对信用债如何防止踩雷的需求颇为强烈,但苦于券商人手限制,至今只能给客户提供建议,“大致的标准是:产业债方面,可以看发行人资质,如果是行业龙头,或当地规模较大的国企,债券风险相对小;而城投债,在未来政府债务继续加杠杆的背景下,整体风险小于产业债。”

  “除了关注券商研报、每日新闻以外,我们一般会重点参考中债资信的企业信用风险排查名单。”上海某券商自营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与券商不定期提供的个券信用债风险提示研报不同之处在于,该名单“直接对个券做了分级别的风险提示。”

  据该交易员介绍,今年6月,评级机构中债资信公布了《企业信用风险排查名单》,其功能是向市场揭示发债企业信用风险,“今年发生的十余起债券兑付风险事件,这个名单一般提前1-2个月就能预警,最长的,应该是提前半年左右开始预警。”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16/n431448065.shtml report 3223 2013年熊市之后,中国债券市场享受了近2年牛市行情。10年期国债从2014年初的4.6%降至今年年底的3%左右,5年期AA级中期票据亦在这段时间里,完成了7.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