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农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厄尔尼诺短期对农膜市场影响有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厄尔尼诺是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上升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海温升高,会引起全球气候的变化。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在2014年5月份基本确定厄尔尼诺事件。受此影响,2015年汛期我国整体降水量偏多,并出现多风天气,部分区域的棚膜被摧毁。为应对这一恶劣天气,部 分种植户增加了农膜的订单(尤其是棚膜的订单),农膜的使用量不减反增。

  2015年11月3日,中国气象局称,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年至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不但在中国,非洲东部与南部地区、亚洲、太平洋与拉丁美洲部分地区,也面临异常干旱天气与洪水灾害。

  而随着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发酵,对农膜市场有哪些影响呢?厄尔尼诺发生后,容易产生降雪,但同时会导致冬季风偏弱,使得雾霾天气相对增多。在10月河北张家口地区就迎来降雪天气,这出乎蔬菜种植户的意料,也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11月北京地区迎来入冬第一场雪,相比往年也来的早一些。尽管是暖冬,但北方出现了一些极端天气,农膜的季节性需求依旧如火如荼。

  整体上看,厄尔尼诺现象造成中国汛期降水整体偏多,且产生多风天气,摧毁部分棚膜,使得农膜的使用量有所增加。进入四季度,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到2016年春季,中国将产生暖冬天气,局部地区将出现降雪、干旱以及降雨等恶劣天气。蔬菜、花圃以及农作物种植户为防患于未然,将如期进行农膜增订。农膜的需求不减反增,农膜企业在11月的开工率仍维持全年较高水平,但受农膜原料PE价格跌跌不休的影响,农膜的价格拉涨存在压力,短期仍将维持盘整局面。

  如果厄尔尼诺发展成超级厄尔尼诺,有可能引起世界范围的自然灾害,农作物供应减少,助推农作物的价格上涨,种植户的收入增加,有可能带动农膜的消费量,农膜的价格或出现上扬,但仍需关注农膜的基本面情况。

  (作者单位:金银岛资讯)

  作者:孔令青
money.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1/16/content_12330.htm report 1508 厄尔尼诺是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上升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海温升高,会引起全球气候的变化。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在2014年5月份基本确定厄尔尼诺事件。受此影响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厄尔尼诺短期对农膜市场影响有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