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泽熙震后, 存续信托产品何去何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奇 杨晓宴 北京、上海报道

  一向“低调”的泽熙投资管理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徐翔被“带走”,留下的是众多证券类信托产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泽熙发行的存续信托产品共9只,涉及山东信托、重庆信托、中融信托和华润信托等四家信托公司。其中,华润信托4只、山东信托3只,中融和重庆信托均为1只。

  而实际信托产品可能远不止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投资人名义咨询重庆信托上海中心,对方称其共有7期泽熙的产品,“如果着急,可以先登记赎回需求,而具体解决方案则要等泽熙的执行文件”。

  一位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来自泽熙方面关于产品提前清盘通知。但他担心,一旦泽熙公司参与内幕交易不当获利,相关信托产品收益部分里的“非法所得”可能面临没收,由此将大幅影响泽熙信托产品的收益回报,引发投资者的问责。

  记者多方了解到,徐翔“出事”前,他有意涉足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打通一、二级市场的投资套利空间。

  “泽熙此前已经开始从大型PE基金物色PE业务负责人,并邀请多家PE机构合作共同刷选投资某些企业股权,等到企业上市后再伺机拉高股价获利退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泽熙产品面临冻结风险“泽熙概念股”曾是投资者竟相追随的对象。但徐翔被“带走”后,相应信托产品、收益如何处置,,成为摆在投资人眼前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此前随着泽熙投资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同业,不少高净值投资者对此趋之若鹜。

  “但据我所知,徐翔已经好几年不接受外部资金,现在主要的投资者,大多都是自己亲戚好友的资金。”格上理财分析师刘豫称。

  至于徐翔涉足内幕交易不当获利是否会引发产品提前清盘与收益没收,刘豫认为,徐翔主要通过产品账户操作获得产品浮动报酬费,相关部门针对浮动报酬费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惩处,对于朋友、客户等投资者的本金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也有业内人士称,二级市场肯定会有波动,只要这些阳光私募产品还持有这些股票,“当然不拿股票影响就很小了”。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就泽熙6月以来的收益判断,徐翔可能在6月就已清仓,即使他在股市大跌后重新建仓,仓位应该不高,由此股票大跌所带来的净值损失应该较低。

  “毕竟,目前绝大多数私募基金仓位都控制在2-3成。”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事实上,如今令投资者最伤脑筋的是,随着徐翔“出事”,泽熙相关交易账户与信托产品账户可能面临冻结,投资者一时间无法通过产品提前清盘取回本金,甚至相关部门若发现这些信托产品资金涉及内幕交易不当获利,则可能没收相应的“非法所得”,导致信托产品实际回报大幅缩水。

  存续信托何去何从?

  泽熙多数信托产品主要在2011年左右发行,有不少尚在存续期间,这类信托产品究竟该如何处置?

  从法律方面来看,《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对基金管理人在基金募集、投资运作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多为原则性规定,并位涉及强制清盘。

  金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卫锋称,徐翔是泽熙的总经理,出问题后副总可以主持工作;另外徐翔作为大股东,如果不导致基金公司无法存续,也不导致产品清盘。

  “反之,若公司受到牵连,这种情况下得看合同条款是否存在相应的合伙协议或托管协议针对紧急状况采取哪些处理措施。如果没有这些约定就需要合伙人开会讨论,比如成立应急委员会、临时更换管理人等,当然所有这一切还得等到公安方面的处置意见。”他进指出。

  记者了解到,通常某些信托产品会做出一些特别约定,比如当私募基金某位关键合伙人“出事”,基金就直接进入提前清盘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向华润信托求证,对方表示这件事公司正在核实,至于处理合同中都有约定,“每一笔产品的合同里都有很明确的约定,什么程度怎么处理都有约定,具体约定还得查。”重庆信托则表示,要看泽熙怎么处理,“是走司法程序还是如何,要等他们那边的执行文件”。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3/n425060803.shtml report 2025 见习记者张奇杨晓宴北京、上海报道一向“低调”的泽熙投资管理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徐翔被“带走”,留下的是众多证券类信托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