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财险公司强势加盟理财险 保底收益率未明显下降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寿险公司对理财险市场的半垄断格局正在被打破。

  寿险公司对理财险市场的半垄断格局正在被打破。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众安财险、华泰财险、紫金保险、人保财险、天安财险、安邦财险六家财险公司由保监会获准销售理财险。

  另一方面,虽然降息周期已来,但在当前固定收益投资的收益率整体走低的背景下, 保险公司是否会出现利差损风险,依旧引发业界的担忧。在分析人士看来,低利率环境对于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制图 王珍

  理财险军团持续扩容

  日前,保监会批准了众安财险销售四款理财型产品,这意味着寿险公司对理财险市场的半垄断格局正在被打破。

  在百度百科对“理财保险”这一词条的解释中,理财保险被称为“集保险保障及投资功能于一身的新型保险产品,属人寿保险的新险种”。然而,这一情况已然发生变化。

  10月20日,保监会批准众安财险销售四款理财型产品。根据保监会公告,这四款投资型产品分别为投资型航空综合保险(一年期)、众赢一号投资型家庭财产地震保险、众赢二号投资型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安全保险、众赢三号投资型人身交通意外保险产品。销售期限自批复之日起一年,销售规模均不得超过30亿元。

  一直以来,寿险企业都在理财险市场,尤其是万能险市场占据了绝大部分半壁江山。直到近年来,由于安邦财险及天安财险等黑马险企资产规模的迅速崛起,市场格局才产生略微调整。不过,近期财险公司对于被业内视为资产规模扩张利器的理财险市场的布局也有所加速。

  事实上,就在此前的10月16日,华泰财险的无忧理财投资型保险(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产品以及无忧增值一号、无忧增值二号投资型保险产品同样由保监会获准试点销售。加上此前保监会批准的安邦财险、天安财险、人保财险、紫金保险,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六家财险公司获准销售理财险。

  与此前不同,众安财险此次获批的四款产品被要求“仅限于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自10月1日《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前后,红极一时的“理财神器”万能险被指遭遇寒冬,多个寿险官网,以及淘宝保险、招财宝、京东金融等第三方平台中,大部分万能险产品都显示已经售罄或者下架。

  此次众安财险“互联网渠道”获准,是否意味着理财险也将重新回归网民视野?10月28日,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就在淘宝保险平台上,目前已有来自昆仑健康保险、百年人寿、信泰人寿的三款万能险产品悄然回归,且销量不菲,累计销量最高的超1170万份。

  低利率环境下危机并存

  降息周期下保险公司面临再投资风险,新增资金配置于长期债券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将下降,但此过程将较为缓慢,短期影响较小。

  投资者对于理财型保险产品的热情,与当前理财产品市场收益率的集体低迷不无关联。10月24日,央行再次下调双降。这也是自2014年10月以来,央行进行的第6次降息和第5次降准。

  “相对于已经低至谷底的定存利率,最近愿意选择利息更高,且安全有保障的理财险产品的人数显著增多。”某银保渠道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已经在降息周期内,但相比其他理财产品,多数理财险产品收益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这也令保险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的息差逐渐压缩,这也是保险销售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重要原因。”

  平安证券分析师对此解释道,由于保险公司设计和审批产品需要一个过程,会有一定滞后效应,相比较具有竞争力,有利于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加。长江证券分析师也在研报中指出,当前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完成,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而费率市场化之后分红险定价利率在2.5%-3.5%,传统险定价利率3.5%,万能险保底收益率1.75%-2.5%,收益率分层渐清晰差距渐缩小,保险产品具有的保障功能得以凸显。

  不过,在当前费率上升、利率下降,并且固定收益投资的收益率整体走低的背景下,保险公司是否会出现利差损风险?依旧引发业界的担忧。

  在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看来,降息周期下保险公司面临再投资风险,新增资金配置于长期债券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将下降,但此过程将较为缓慢。”孙婷指出,因为长期债券和协议存款的收益率走低,影响保险公司新增资产配置的收益率,但负债成本因为成本刚性而保持,这样将导致保险公司获得利差的能力可能下降。但保险公司资产久期普遍6-8年,需要再投资的资金有限,因此投资收益率下降的过程将较为缓慢,短期影响较小。“简单测算降息对于2015年利润的负面影响在5%左右。”

  虽然已经在降息周期内,但多数理财险产品收益并未出现明显下降,这也是保险销售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重要原因。

  作者:吉雪娇 制图 王珍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029/70610.shtml report 3206 寿险公司对理财险市场的半垄断格局正在被打破。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已有众安财险、华泰财险、紫金保险、人保财险、天安财险、安邦财险六家财险公司由保监会获准销售理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财险公司强势加盟理财险双降后保底收益率未明显下降(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