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自助硬币兑换机渐成摆设 部分机子无法兑换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日报

  实习记者 张茜岚

  超市买东西结账找零时攒下的硬币越来越多,怎么花出去成了难题。为了方便市民兑换硬币,早在2013年年底,本市就“上岗”了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主要分布在部分银行网点。也就是说,有了兑换机之后,市民兑换硬币无需再去银行柜台排队办理,可以

直接自助操作了。

  不过,尽管自助硬币兑换机已经“上岗”了近两年时间,但大多数市民却并不知道它的存在。记者昨日实地体验了一把,虽然辗转多家银行网点终于见到兑换机“真身”,但由于种种限制,最终没有兑换成功,钢镚自助兑换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方便。

  部分机子无法兑换

  经过事先在网上的一番搜索,昨日一早,记者便带着一兜硬币先来到了北京银行双榆树支行。这里的24小时自助银行区并没有硬币兑换机的身影,好不容易等到上午9点银行开门,才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找到了一个不起眼的隔断后面的兑换机。

  不料当记者正准备掏出硬币兑换时,却发现在操作界面需要输入“随机密码”,只得又求助一旁的工作人员,后被告知是因为机子里没钱了,当天无法兑换。

  紧接着,记者又去了另一家银行网点——南京银行中关村支行,也是一通好找,才在大厅的一个柱子后面发现了兑换机,“兑换需要您有南京银行的卡,先把卡插进去,不然换不了。”工作人员在一旁提醒道,由于没有南京银行的卡,记者一兜硬币还是没有兑换成功。

  此外,记者电话联系北京农业银行获悉,位于通州八里桥市场附近的集贸市场分理处设有自助硬币兑换机,但最近总是兑换不准,刚刚进行报修,具体什么时候能有工程师来修理还待定,暂时也兑换不了。

  那么,正常情况下自助硬币兑换机如何使用呢?

  北京银行双榆树支行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市民无需输入“随机密码”,只需在屏幕上点击“开始兑换”,待储币斗打开后,将需要兑换的硬币放入其中。随后储币斗合上并开始清点,清点完毕后,出钞口吐出相应面额的纸币。单次投放不得少于10元,最多可投入200枚硬币。

  此外,有些设备还可以将相应金额的钱款直接存入该行银行卡内。而同一台机器,纸币也可以相应兑换成硬币。

  普及率低市民不知

  据了解,2013年年底,北京硬币兑换自助服务网络已经初步建成,首批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全面“上岗”。有关部门表示,未来还将投放更多的硬币兑换机至地铁、商超等地,方便市民使用,提高硬币利用率。

  不过,记者随机去了多家银行网点,都没有发现硬币兑换机的身影,不少银行客服和工作人员都表示压根儿不知道这项自助服务,普通市民了解情况的更是少之又少。

  市民隋先生告诉记者,他完全不知道有这种自助硬币兑换机,平时银行自助服务用得最频繁的主要还是自助取款机。由于不愿去银行柜台排队兑换,所以至今家里还攒着一大罐硬币不知道怎么处理。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部分网点最初设有自助硬币兑换机,现在却没有了。记者按照北京发布过的“第一批北京硬币兑换机银行网点地址”联系到农商银行海淀支行营业部,就被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网点没有自助硬币兑换机”,并表示自己才来不久,不清楚这项自助业务,也不知道该行其它网点的情况。

  老年人更愿意去柜台“早前看新闻知道北京有了这种自助硬币兑换机,但我们小区附近的银行网点都没有啊。”市民吕女士直言,“与其提着一兜子硬币坐公交换地铁找指定网点,费那么大劲儿,还不如在家附近银行耐心排个队去柜台换呢。”

  市民岳奶奶则告诉记者,像他们这种老年人有的就是时间,不太习惯与机器打交道,“年纪大了,眼神不好,手脚也变笨了,机器操作怕出错,还是排队去柜台找业务员心里踏实。”

  多数人家的存钱罐里,除了1元、5角、1角的钢镚,还有很多1分、2分、5分的硬币,这些分币在目前的硬币兑换机上都无法识别。双榆树东里一家小卖部的李先生坦言:“我们做小本生意的,经常要去银行换硬币,一次就换好几百元甚至更多,柜台人工数起来慢,确实比较费时。”他也试着去自助硬币兑换机换,工作人员说机器能兑换的数额较小,还是建议去柜台。

  部分可正常使用的自助硬币兑换网点

  中国银行金融中心支行 西城区金融大街15号北楼

  交通银行分行营业部 西城区金融大街33号

  招商银行西三环支行 海淀区阜成路67号(空军总医院对面)

  浦发银行分行营业部 西城区太平桥大街18号丰融国际大厦

  北京银行 总行营业部 金融街北京银行大厦首层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7/n424231809.shtml report 3536 实习记者张茜岚超市买东西结账找零时攒下的硬币越来越多,怎么花出去成了难题。为了方便市民兑换硬币,早在2013年年底,本市就“上岗”了42台自助硬币兑换机,主要分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