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家庭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负利率时代来临!您准备好了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FX168

  就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霜降到来之际,中国央行周五“恰逢时机”的宣布降息同时降准。这也是“央妈”年内第三次采取双降举措。

  就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霜降到来之际,中国央行周五“恰逢时机”的宣布降息同时降准。这也是“央妈”年内第三次采取双降举措。

  对于为何采取双降,央行解释道,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需要继续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经过本次降息以后,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2014年第六次降息,中国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至1.5%。中国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

  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1.5%,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8、9月CPI指数分别为2%、1.6%,连续两月出现存款利率跑不过CPI的情况。那么连续两个月实际CPI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到“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时代”,是指物价指数快速攀升,导致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为负的这样一段时期。如果负利率成为中长期趋势,按历史经验,将对房地产为主的资产价格上涨产生实质推动作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历过4次真实利率为负的时期,分别是1992年10月-1995年11月、2003年11月-2005年3月、2006年12月-2008年10月、2010年2月-2012年3月。

  按照今天的双降,目前一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1.50%,也就是说,你把钱放银行是跑不赢通胀的,只会“越存越少”,我国进入“负利率时代”。

  打个比方说,你存银行1万块钱,一年后你本息收入是10150元,物价若维持2%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你存银行一年净亏50元!一年前的1万元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后的9950元。直接导致了你的财富缩水,更别提增值了。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6/n424123025.shtml report 967 就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霜降到来之际,中国央行周五“恰逢时机”的宣布降息同时降准。这也是“央妈”年内第三次采取双降举措。就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霜降到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