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当心!部分银行账单日后退款不算当期还款

来源:羊城晚报-广州

  国庆长假刚过,不少市民都国内国外出游“买买买”血拼了一把,然而在畅刷信用卡的时候,万一发生了退货退款的情况,那么在还信用卡账单时可要小心了,因为当店家把款打回到你的卡里时,退款可未必能抵扣最近一期的卡数。市民黄先生就是因为有“先入为主”的观念而“中

招”,因一笔50多元的退款不算还款而被银行收取了十几元利息。

  案例 50多元退款不能抵扣当期欠款

  黄先生称,自己上个月发生了几笔消费,其中有一笔55元的网上交易因对商品不满意而发起了退货,经与商家协商成功退款,几天后钱也确实打回了自己的信用卡上。“我最新一期的账单有1100元消费,我想既然有这笔退款,那就还1045元就可以了。”谁知,在过了还款日1天后,黄先生却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称其未能全额还款,因此要按全额计收透支利息共计近20元,并催促他尽快还款,否则会对未还部分一直收取透支利息。

  黄先生感到一头雾水,明明卡里有足够的现金啊。他赶紧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却表示,由于他的这笔退款发生在当期信用卡出账单日之后,就只能当做溢缴款记入下一个账单周期,可抵扣下一期账单金额,但无法当做还款来偿还本期卡数。由于他少还了这55元,就被收取了全额罚息。

  调查 部分银行账单日后退款不算当期还款

  接到黄先生的报料后,记者向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咨询后发现,账单日后退款不能算作当期还款竟是不少银行都在执行的一个“惯例”,比如中信、广发等银行都有此规定。有银行人士给出的解释是,在银行信用卡系统中,退款与现金还款属于不同的交易类型。退款只是对原交易的撤销,并不算做实际还款。退款之后的这笔账,并未真正打入信用卡内,而是作为信用卡的溢缴款记入下一个账单周期,抵扣下一期欠款。也有银行人士称,这是记账规则不同所致,如是发生在当期账单日之前的退款,因为入了当期会计账目,就可以抵扣当期还款,但如果是发生在当期账单日之后、还款日之前的退款,只能记入下一个账单周期进行抵扣。

  不过,也有一些银行规定,只要是在还款日之前退回的款项,都可以抵扣当期账单金额,如招行工行建行、兴业等。“当然有一个前提条件是,您的这笔消费发生在本期账单日之前,如果是账单日后发生的消费和退款,将按消费发生的时间而计入下一个账单周期。”招行工作人员称。

  “我觉得还款日前到账的退款可抵扣当期卡数这种做法才是比较合理的。”黄先生表示,不管银行的说法是什么,既然有银行能做到退款可抵扣当期欠款,就说明这种做法是可行的。“退款和自己的还款都是现金,都存入了卡里,为何还要区别对待,从用户体验上来说它们是没有差别的,银行不应人为设置障碍而给用户带来不便。”坚持自己观点的黄先生经过与发卡银行的几番交涉,终于成功免除了这笔“欠款”和透支利息,而相关银行也表示,黄先生的建议有一定合理性,他们会向管理层反映并努力做出改进。

  至此,黄先生的事算是得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不同银行执行不同的还款规则,持卡人最好能提前向自己的发卡银行了解清楚,以免被收取利息罚息。

money.sohu.com true 羊城晚报-广州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0/n422867478.shtml report 2233 国庆长假刚过,不少市民都国内国外出游“买买买”血拼了一把,然而在畅刷信用卡的时候,万一发生了退货退款的情况,那么在还信用卡账单时可要小心了,因为当店家把款打回到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