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控股中融人寿 清华系加速布局全牌照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伟

  9月7日,保监会发布一纸批文,使清华控股顺利跻身中融人寿并列大股东,而同出于清华系的启迪控股则退出。

  针对清华控股对中融人寿股权进一步集中,中融人寿董事会办公室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一方面清华控股对中融人寿在保险领域的发展扶持会加大;另一方面,中融人

寿也可借助清华控股的投资经验和投资优势,提升自己的投资实力和投资收益。

  清华控股董事长坦言,清华控股将通过创新迭代、竞合发展、产融互动来打造起一个自繁衍、自成长、自连接、自循环的生态系统,这其中必然和金融、资本的完美结合。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清华控股通过自身及旗下超过200多家公司,正在加速其资本运作和金控布局。

  清华控股成并列第一大股东

  9月7日,保监会发批文,同意中融人寿原有股东启迪控股将持有的4400万股转让给清华控股。此次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将持有中融人寿1亿股,占总股本的20%,启迪控股将不再持有中融人寿股权。

  此次股权完成后,清华控股将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与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20%,以下简称“联合铜箔” )并列为中融人寿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中融人寿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称,中融人寿借助清华控股的投资优势,一方面,清华控股在金融平台打造上会倾注不少资源和资本,对于中融人寿在保险领域的发展扶持也会加大;另一方面,中融人寿也可以借助清华控股的投资经验和投资优势,提升自己的投资实力和投资收益。

  清华控股方面则表示,这有利于清华控股未来对金融板块的产业布局。

  其实清华控股想加大对于中融人寿的控制权由来已久,此前在中融人寿增资过程中,清华控股就表达了未来想要加大持股比例的愿望。

  据资料显示,2003年底,清华控股获国务院批准成立,清华大学出资20亿元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它由清华大学企业集团、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和清华紫光整合而成。

  时代周报记者从工商企业注册信息发现,启迪控股成立于2000年,主营业务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房地产开发等,而清华控股则是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44.92%。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成立的中融人寿,三个完整的财年便实现寿险的盈利。而投资方面的良好表现是其盈利周期缩短的原因之一。

  投资+产业+科技

  “今天的大型集团最核心的是打造起一个自繁衍、自成长、自连接、自循环这样一个不断进化的生态系统。现在企业如果完全传统运转已经不可能了,一定是和金融、资本的完美结合。”清华控股董事长徐井宏本月对媒体表示。

  他进一步对此解释称,清华控股的目标是推动清华产业打造一个支撑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有三条路径,一是创新迭代;二是竞合发展,和国际巨头、国内其他企业进行大量的合作,包括对创业孵化器的布局;第三,产融互动。

  据了解,清华控股旗下已经覆盖个综合孵化、科技产业、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六大集群。具体从公司关系来看,清华控股旗下至少控股23家公司,包括3上市公司,分别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股份” )、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股份” )、诚志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前两者更具有代表性。此外,清华控股还参股诺德基金等数十家企业。

  在清华系发展过程,一直遵循科技+资本的模式。其中,紫光系主攻集成电路。同方系,形成了特有“孵化器”模式,包括成果孵化、产业孵化和企业孵化三个阶段。

  三层次布局全牌照

  在清华控股旗下企业频频展开资本动作的同时,其金控布局也逐渐显现。

  清华控股从2003年成立以来,通过旗下自身以及旗下子公囊获了基金、证券、信托、保险、集团财务、融资租赁等牌照。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清华控股至少控股23家公司,其中就包括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清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华控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投资公司。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清控控股旗下科技金融集群管理着超过300亿元资产,初步建立了包括母基金、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证券基金在内的全线基金业务。

  清华控股还是诺德基金以及国金证券的大股东之一,而今年5月,清华控股独资成立清华集团控股财务公司,让其金控版图上再落一子。

  纵向来看,启迪控股与同方股份是其金控布局的两个得力助手,启迪控股在金融领域十分广泛,除了此前投资中融人寿,启迪控股旗下参控股的公司还有近百家,而旗下涉及金融板块的公司就有15家。

  与之类似,同方股份旗下参控股的公司有约55家。早在2011年底,清华控股就通过同方股份曲线斩获当时比较稀缺的信托牌照,通过入股重庆国信间接控制重庆信托。而且,重庆信托还持重庆三峡银行34.79%的股权、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24.99%的股权、益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西南证券4.95%的股权,这为清华控股的更多布局埋下伏笔。此外,同方股份在2014年底,斥资10亿元接手海康人寿(现已更名为全球同方人寿)50%股份,使清华系获得保险牌照。

money.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915/n421140987.shtml report 3769 9月7日,保监会发布一纸批文,使清华控股顺利跻身中融人寿并列大股东,而同出于清华系的启迪控股则退出。针对清华控股对中融人寿股权进一步集中,中融人寿董事会办公室回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