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公司大举入股房企

来源:信息时报
  专题策划 信息时报记者 张金娜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金娜 罗莎琳 陈莉 姜沁诗

  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流入房地产企业态势越来越明显。除了中国平安入主碧桂园成为大股东,前海人寿成为万科大股东等较引人关注的大举动外,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7月3日,133家A股 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十大股东的房企为25家,占比达到18%。其中,中国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4家,中国人寿入股3家,生命人寿入股2家,前海人寿入股2家。

  万科:前海与华润打响股权争夺战

  8月26日,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第三次出手增持万科A股份至15.04%,一举超越了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第二天(8月27日)发布微博:“滨海爆炸,万科三个小区首当其冲,一万多居民撤离家园;股市过山车,野蛮人强行入室……”。

  然而,就在前海人寿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仅不到一周时间,8月31日和9月1日华润两次增持万科,分别以均价13.37元增持了7521477股和均价13.34元增持了29743050股,共耗资4.97亿元。增持完成后,华润共持1,689,599,817股,占万科a+h总股本15.23%,加上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得股份,总比例为15.29%,重新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位置。目前在万科董事会11人中,华润万科系共有6人,并处于主导地位。

  碧桂园:平安成第二大股东 玩跨界创新

  据了解,碧桂园的股权一直高度集中,不过在今年4月份发生了大变化。截至去年末,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杨慧妍为实际控制人,持股59.48%,集团执行董事杨贰珠则持股约5%。今年4月1日,碧桂园集团官网发布碧桂园将获得中国平安股权投资,碧桂园将以每股港币2.816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人寿发售22.362亿新股,约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9.9%,禁售期为1年,募得资金约港币62.95亿元,将用于公司发展及公司一般用途。在此次入股后,杨惠妍与杨贰珠的持股比例分别下降至53.6%与4.51%,中国平安则跻身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随着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发展战略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比如碧桂园联手中国平安首推房产众筹、掘金社区业务;联手中国平安、华谊兄弟等启动跨界资源整合平台,重构商业模式;碧桂园成立一线城市事业部,开始积极发展一线城市项目等等。

  佳兆业:陷入债务危机 生命人寿“救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生命人寿是佳兆业的第二大股东,目前持有佳兆业29.96%的股份。在郭氏家族的大撤退之中,生命人寿接盘了郭家多项重大资产。随后,佳兆业陷入债务危机,今年4月份生命人寿出手“相救”,向其“输血”13.8亿元。

  4月9日下午,佳兆业发布公告称,深圳富德资源投资(下称“深圳富德”)已于4月8日同意向佳兆业深圳公司提供13.77亿元的贷款,年利率为12%,期限2年。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富德是生命人寿的全资附属公司,而生命人寿又是佳兆业的第二大股东。佳兆业表示,这笔钱将用于支付其去年4月所买土地的部分土地款,以避免因延迟支付而遭有关政府部门的任何处罚。不过相关资料显示,佳兆业是与生命人寿联合拿下这块“巨无霸”地块的,二者还成立了合营公司,分别占股51%、49%。

  分析

  险资“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根据安居客的监测显示,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安邦保险、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生命人寿、前海人寿、珠江人寿等大小保险公司均与房地产公司开展不同形式的合作。业内人士表示,险资进入房企“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险资入股房企,是出于三个原因的考虑。首先,从险资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看,必须寻找投资期限匹配,且投资收益较高的项目。今年楼市政策环境比较宽松,带来房企未来业务扩张节奏的加快。险资看到这样一个趋势,认为对房企股权投资的价值比较大。其次,很多险资投资房企,也是希望实现捕获房企内部的一些客户。比如说房企目前纷纷涉足养老地产开发,险资入股后,可以把此类置业者的潜在养老需求挖掘,进而营销相应的保险产品。这样的客户搜寻成本会比较低。

  此外,安居客负责人表示,目前险资企业的竞争程度也在加大,某种程度上不在于拼比传统的保单业务,而在于资产管理业务的能力。险资入股房企,本质上是希望扩大大资管规模。从房地产公司架构的特殊性看,因为其有很多项目公司,所以后续入股后,不排除对部分项目公司进行业务的调整,比如转型到养老地产的项目中来。

  影响

  拓宽房企融资渠道

  利于行业平稳发展

  尽管王石暗指前海人寿入股万科是“野蛮人强行入室”,但一些地产界分析人士却不约而同看好险企入股房企。

  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除非房地产企业发售新股,否则险资入股对企业发展不会有何影响。保险资金的主要诉求是平稳发展,不会要求有很大的获利空间。房地产目前来说是低估值,更为保险一些;而很多其他行业企业都被估值过高,相对来说风险会更大。所以韩世同认为这是险资入股房企的主要目的。

  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险资企业都是资金较为固定的,属于中长期都较为稳定的企业。这些企业趁着市场走低时入股房企,其实是对整个行业发展有益的。保险企业在纷纷寻求投资机遇时,都挑选了房企,说明都认可大型房企的发展前景。

  中原地产项目部经理黄韬也表示,险资入股房企,应该是房企拓宽其融资渠道的一种表现,也是整个行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之一。在银行对房企的贷款审批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保险企业入股房企,其实是解决了一部分房企银行融资的问题,有利于企业更加平稳发展。黄韬还表示,随着养老地产的逐步推广,保险企业还有可能存在和开发商有业务交集的可能性。原因是很多养老地产项目还和保险业务挂钩,险资入股房企或许能有利于养老地产项目的发展。

  链接

  险资进军房地产两大途径

  尽管国家逐步放开险资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限制,但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与《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的规定,保险公司不得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得投资开发或者销售商业住宅,这意味着险资更多是以投资者的角色分享房地产的利润。不过,近年来,险资布局房地行业情势愈发明显,从幕后的财务投资角色现在已走向台前合伙人角色。记者了解到,目前,险资进军房地产主要有两大途径:一则通过债权、股权投资的方式介入房地产开发。二则打着“自用”的旗号,通过收购整栋商业物业获取租金回报。不过,不动产投资在险企的资产占比非常低。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9-11/262041.html report 4346 专题策划信息时报记者张金娜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张金娜罗莎琳陈莉姜沁诗今年以来,保险资金流入房地产企业态势越来越明显。除了中国平安入主碧桂园成为大股东,前海人寿成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保险公司大举入股房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