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应对利率市场化 建行突出“大资产、大负债”发展战略

来源:搜狐理财

  应对利率市场化 建行突出“大资产、大负债”发展战略

  近日,央行启动降息降准,进一步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 利率市场化又向前迈出一步。

  8月27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喜军表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是

在经济下行期、互联网金融冲击、互联网金融加速三重环境叠加的背景下推出的,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利率市场化带给商业银行最直接的挑战是利差的收窄,影响到银行的收入和利润。

  “面对这种形势,建行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核心就是实行战略转型,建设银行战略转型方案已经落地,在各个条线、各个部门、各个基层行都在进行推进和落实阶段。”张喜军指出,该行突出了大资产、大负债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

  关于大负债方面,过去建行主要关注的是客户的存款,或者叫核心存款、一般性存款,现在客户的投资渠道或者资金配置渠道越来越多,建行首先要加强和完善对客户全量资金的统筹营销和管理,不仅仅是过去的一般性存款的统筹营销和管理,包括各种存款、大额存单、理财资金、贵金属资金托管等等凡是涉及到客户所有在银行的资金业务统筹进行营销和管理。

  其二,重点要发挥建设银行大银行的资金网络的优势来吸收存款。比如像整个结算网络、建行的网络银行、现金管理系统,双向资金池等等这些网络性的优势来吸收客户的存量,而且这些存款基本上都是吸收客户的投寸类资产,而且成本比较低,都是大国企。

  其三,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挖掘客户上下游的资金流向,进行精准的营销和管理,实现客户上下游资金尽可能多的在体内进行循环。通过大负债的措施,上半年建设银行各项存款,包括一般性存款应该说在同业都是领先的。

  关于大资产业务,一是由过去的信贷资金的提供者向全量资金组织者转变。张喜军分析称,过去简单的说,主要是提供信贷支持,现在各种形式已经变化了,金融脱媒也在加剧,已经开始向为客户提供全量资金的组织者这个角色进行转变。除了贷款之外,现在债券承销、理财产品、信托资金、投资基金、租赁等等这些渠道在信贷支持之外,非信贷资金的支持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根据上半年粗略统计,上半年建行为对公客户提供的非信贷资金的支持与信贷资金支持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1,为客户组织非信贷资质的支持是信贷资金支持的2倍。

  二是传统的信贷资源向中小企业客户群体和个贷客户群体倾斜。对于集团客户、大型客户,我们已经转变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集团客户、大型客户的金融需求更复杂,议价能力也更强。在这种形势下,建设银行作为一个银行集团有这种能力和条件为他们提供金融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资金支持。

  三是大力拓展非信贷中间业务收入。上半年剔除了贷款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以后,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两位数,贷款相关的收入同比下降了60%多。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8/n419962267.shtml report 2119 应对利率市场化建行突出“大资产、大负债”发展战略近日,央行启动降息降准,进一步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利率市场化又向前迈出一步。8月27日,在银行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