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小银行扎堆发行大额存单 利率一般上浮4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扩容尚未满月,多家中小银行已经正式发行大额存单。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浙商银行、温州银行和杭州联合银行等中小银行正式发行大额存单。此外,计划发行的银行亦不在少数。

   “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理财的发展,银行吸储压力越来越大,小银行资产管理能力又不强,大额存单发行主体的扩容至少可以留住一部分稳健类高净值客户。”浙江一家农商行高层说。

  中小银行扎堆发行

  宁波银行上周发行第一期大额存单,期限涵盖1个月、3个月、6个月和1年,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2%,发行规模为10亿元。其中,个人和机构大额存单发行规模分别为3亿元、7亿元。

  “大部分银行已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一般上浮40%以内,宁波银行的定价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宁波银行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浙商银行则在8月13日成功发行仅面向机构客户的首期大额存单,发行规模为5亿元,实际认购金额达到7.33亿元,超额认购1.47倍。“浙商银行将很快推出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并在第三方平台上实现公开转让功能,以更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资金管理要求。”浙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此外,温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地方中小银行也已发行大额存单。温州银行首期发行10亿元,杭州联合银行首期发行5300万元。

  对中小银行意义重大

  根据央行8月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自今年6月15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包括9家银行)正式启动发行首期大额存单产品以来,截至7月末,大额存单累计发行554期,发行总量为6816亿元,面向企业和机构发行量分别占比为82.9%和17.1%。

  而到了7月30日,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扩大到包括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以及外资银行等的102家银行类金融机构。

  “大额存单其实是一种主动负债的工具,是传统存款之外的比较主动的获得表内资金来源的一种工具。”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记者,因为二级市场转让功能尚不完善,大额存单的稳定性甚至好过定期存款。

  该报告显示,虽然上半年股市活跃,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存款同比大幅增加,但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11.1万亿元,同比少增3756亿元。业内人士均认为,中小银行成为存款分流的重灾区。

  “小银行主动负债来源本来就少,其他金融产品的存款替代品发行能力相对有限,大额存单对小银行更加重要。在目前存款分流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多一个主动负债渠道是很重要的。”曾刚说。

  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虽然已扩至102家,考虑到对小银行意义更大,曾刚认为,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至规模更小的银行类金融机构。

  作者:梅菀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24810.htm report 2234 证券时报记者梅菀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扩容尚未满月,多家中小银行已经正式发行大额存单。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浙商银行、温州银行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中小银行扎堆发行大额存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