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蚂蚁聚宝上线触发移动理财入口之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关健

  余额宝的兴起激活了老百姓对货币基金的投资热情,让货币基金的销售规模在过去两年增长了5倍。这种直接、便利、场景化的理财方式正在汇聚成一股互联网理财洪流。

  8月18日,隶属于蚂蚁金服旗下的专业理财平台蚂蚁聚宝(AntFortune,下称“聚宝”)上线,瞄

准大众投资者提供余额宝、招财宝、基金甚至股票的申购渠道。聚宝与支付宝属于平行关系,此举实际上是将支付与理财的功能分化得更加清晰。线上线下支付用支付宝、炒股买基金则用聚宝。

  目前,市场上可以被归为聚宝的同类竞争者包括陆金所、腾讯的自选股、微众银行,以及雪球、大智慧同花顺等社区+交易类理财终端。蚂蚁金服的品牌影响力、用户和交易规模等优势,势必将在移动理财市场掀起一场入口争夺战。

  移动理财入口争夺加剧

  目前,聚宝1.0版本的功能还比较单一,除了与支付宝账户打通后同步购买余额宝(活期)、招财宝(定期)外,新增了一个基金申购入口。和数米基金网合作,聚宝先期上线了900多只基金。

  和传统基金申购需支付千分之二左右手续费,且一般T+3赎回到账相比,用户在聚宝上申购基金免手续费,但这一优惠会持续多长时间官方并未给出明确说法,同时聚宝可以将赎回到账缩短为T+1。据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透露,聚宝在和数米基金、各大银行等一起尝试优化结算流程,未来实现T+0不是没可能。

  在并购了数米基金后,蚂蚁金服相当于获得了一张基金销售牌照。作为一家基金代销机构,数米和国内1500多家基金公司对接,而目前全国的基金总量将近2000只,所以聚宝在基金购买上是一个开放性平台。在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的政策背景下,聚宝未来有望介入香港基金公司。

  事实上,眼下用户端面对的移动理财入口并不算少,且比较分散,既有陆金所、腾讯的自选股甚至上线不久的微众银行等,也包括雪球、大智慧、同花顺等社区和交易类App,聚宝面对的竞争对手实力不容小觑。

  横向比较之下,雪球突出的是其社区+媒体属性,而这次聚宝也在客户端中开辟了一个“市场”板块,其中包括与第一财经、纳斯达克合作的股票资讯,但由于刚上线,它在社区功能上和雪球还有一定差距;而大智慧、同花顺更偏股票交易型;陆金所有P2P理财功能,这是蚂蚁聚宝和腾讯的自选股所不涉猎的。

  聚宝上线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一个明确信号是,蚂蚁金服不鼓励P2P等高风险理财方式,而是面对大众理财用户做金字塔式的理财产品,目的是让风险可控。

  8月17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互联网金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蚂蚁聚宝现在的产品还比较单一,就是活期+定期+基金,接下来会有股票功能,但它的优势是用户(支付宝账号打通)和交易规模大,有品牌效应,背靠蚂蚁金服所积累的交易技术和安全保障强。聚宝强势进入移动理财,将在用户端与其他理财类App争夺流量。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李一梅称,聚宝对于华夏而言相当于一次余额宝的对外开放,可以让华夏共享2亿余额宝用户,同时银行拥有的金融产品与风控能力可以和互联网金融公司拥有的渠道、技术和数据优势对接。

  场景化理财是大势所趋

  这次聚宝App的上线,是蚂蚁金服在支付宝此前这个唯一App的基础上推出的第二款独立应用,将支付与理财“分拆”的用意明显。《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蚂蚁金服内部人士了解到,支付宝的核心定位是在支付上,目前锁定的方向是线上线下O2O支付,满足的是用户的高频支付需求,但过去支付宝承担了过多的理财服务,而那些需要对投资者进行教育、需要投资风险测评的复杂理财,应该有一个独立入口,就是放在刚推出的聚宝里。

  上述人士还透露,这是蚂蚁金服旗下各业务发展的一个趋势,未来不排除像信贷等业务也单独出来,“多个产品组合起来打市场,是出于竞争的考虑”。

  接下来,金融场景化这一趋势会渗透到理财领域。比如说,运营商一般有预存话费赠手机服务,但部分用户对一次性存5000多元话费难以接受。支付宝在去年曾和中国联通合作,只要用户在余额宝里有这笔钱(比如5000元),且承诺一两年内不变动,即可拿到iPhone手机,余额宝收益还归用户所有。

  袁雷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场景化理财是趋势,聚宝正在和一些社会机构探索合作方式,但目前的1.0版本下尚没有成熟场景模式推出。

  今年年初市场上上线了一款存金宝产品,针对大众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对于实物黄金,一般投资门槛比较高,且保管需要成本,黄金本身不会产生收益,这些都是投资者的痛点,而这款存金宝产品的背后是博时基金,用户通过它购买了多少克黄金,会显示在用户的网上账户里,可获取“利息”,可随时支付手续费兑换成实体黄金,投资起点仅为1元钱。

  场景化理财的目标是为生活服务。根据蚂蚁方面的设想,下一步随着聚宝上投资产品丰富度的增加,平台会帮不同风险层次的用户去挑选配比产品,推出基于各种生活场景的产品投资组合。

  比如,类似于原油期货,用户可以在汽油价格有涨有跌的市场行情下,通过判断提前锁定汽油价格,一次性购入1000升的油卡,之后以购入价分期消费等。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819/n419210507.shtml report 3430 关健余额宝的兴起激活了老百姓对货币基金的投资热情,让货币基金的销售规模在过去两年增长了5倍。这种直接、便利、场景化的理财方式正在汇聚成一股互联网理财洪流。8月1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