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集团总资产近3万亿 金控版图浮出水面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冀欣
总资产近3万亿,金控全版图出水
导读

  如今的光大集团辖下,一级核心机构包括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金控、光大信托、光大永明人寿、光大实业与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

  本报记者 冀欣 北京报道

  总资产近3万亿元、营业收入近950亿元、净利润超330亿元。

  这组数据来自于记者刚刚获得的一份光

大集团成立后首度发布的年度财务报表,其中的亮眼经营业绩表现,也作为基础甄选指标,使其在美国《财富》杂志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中,首次跻身上榜,而这也是2015年初董事长唐双宁在年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重点目标。

  随着这份年度报告祭出,“航母式”光大集团的金控平台全貌及各自经营状况也悉数浮出水面。是为刚刚跑完最后一公里,历时11年的重组最终落地后,“新光大”的改革启动原点。

  光大金控版图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取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光大集团总资产2.96万亿元,同比增长18%;总负债2.71万亿元,同比增长17%;净资产2474.66亿元,同比增长29.41%。

  营收数据方面,营业收入947.87亿元,同比增长29%;利润总额440.16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332.66亿元,同比增长18%,各项指标均稳定维持在20%左右的上升空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90.89亿元。

  这是光大集团改制完成后交出的第一份成绩单,2014年,历时长达十一年的光大集团重组,历经跌宕终于收官。

  至此,财政部、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股权关系终被全面梳理清晰,三十年来光大集团北京、香港两个总部无法并表的问题也就此解决。

  在光大集团2015年工作座谈会上,董事长唐双宁提出,要以打造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的金控集团新体制为重点,研究集团重组改制由“邦联制”转为“联邦制”后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积极研究、分步推进科学的金控集团运行体系建设。

  不难预见,打造“一流金融控股集团”,不仅是改制后“新光大”的头号梦想,也是市场对于其最核心的期待。

  而在前述年报中,进一步厘清架构的“新光大”金控版图也就此浮出水面。

  如今的光大集团辖下,一级核心机构包括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金控、光大信托、光大永明人寿、光大实业与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

  其中金融板块的几家机构,又呈放射式结构,各自拥有多家参控股公司,共同构成了光大的第二级金控体系。

  例如,光大银行旗下包括光大金融租赁、韶山光大村镇银行、江苏淮安光大村镇银行;光大证券旗下包括光大证券资管、光大期货、光大资本投资、光大保德信基金、光大证券金融控股与光大富尊投资。再如,光大永明人寿旗下还拥有一家子公司—光大永明资管。

  根据财务报表显示,就整个光大集团近3万亿的资产分布来说,除母公司外,占比最大的部分是光大银行,为2.74万亿元;其次为光大证券,为1149.45亿元;再次为光大永明保险,为527.01亿元(未剔除抵消部分)。

  而对于947.87亿元的营业收入部分,贡献最大的仍为如上三家机构,光大银行为785.31亿元,光大证券66.01亿元,光大永明保险40.23亿元(未剔除抵消部分)。

  “内生型”集团联动五大路径

  然而,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相比其他全金融牌照的控股平台,过去一段时间里,光大各个板块在混业联动层面的成效确实并无太多亮点,“各自为政”格局已延续多年。

  事实上,2007年唐双宁初到光大时,就提到联动的命题,但是由于“救火”需求迫切,导致联动效果很弱。

  如今,“新光大”转型在即,改变“老光大”曾被诸多诟病的各子公司之间“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现状,提高各金融牌照的利用效率,成为了摆在“金控梦”前首当其冲的难题。

  对此,董事长唐双宁给出的整体方案是,先通过内部联动加强集团各企业的业务联系,时机成熟时再“升级”至综合金融服务,最终形成成熟的金融控股集团运行模式。而其核心思路,是推动从最初的“行政推动”到“内生机制”转型。

  而在唐双宁的思路中,他认为“银行将在联动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光大集团各金融企业中,光大银行客户最广泛、产品和服务最齐全、网点最多、人才最丰富,可以说,光大银行既是联动的最大贡献者,也是联动的最大受益者”。

  据光大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光大集团“联动”机制的推进方案中主要包括五种方式:一是以“总对总”联动入手,推进子公司之间开展全面业务合作。各子公司领导之间每年定期会谈,就联动重大事项进行沟通和决策;二是从主要业务条线联动入手,各子公司在公司业务(投行业务)、零售业务(经纪业务)、资产管理等主要业务条线之间展开“点对点”的深度合作。

  三是以对外战略合作为平台,推进集团各企业与战略合作伙伴的业务合作。四是建立区域联席会议制度,促使集团联动在基层落地。在有两家以上光大系企业分支机构的地区,每季度举行一次会议,商讨业务合作事宜。五是建立战略暨联动牵头人会议制度,使之成为拓展思路、解决问题、项目交流的平台。

  而如此路径达成的阶段性成果包括:2014年三季度末,各企业在光大银行存放资金余额140亿元;光大银行代销系统内企业产品120亿元,通过系统内企业投放产品2740亿元,托管系统内企业产品近3000亿元,银行与证券梳理出合作项目近60个。

  从旗下重点企业连续几年难出年报,濒临破产,到2007年重组方案祭出被市场人士宣布光大集团死亡,再到最终股权拉直,中国光大股份公司成立,直到如今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列第420位,“新光大”未来将遵循怎样的路径,还有待唐双宁为首的光大管理团队交出下一份成绩单。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so.com/html/2015-07/24/content_133831.htm?div=-1 report 3949 导读如今的光大集团辖下,一级核心机构包括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金控、光大信托、光大永明人寿、光大实业与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本报记者冀欣北京报道总资产近3万亿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