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为什么不再偏爱黄金?(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价触及5年低位
金价触及5年低位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7月22日讯 据路透社报道,流动性缺乏导致周一金价在数分钟内就重挫4%,当天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合约成交量达到创纪录的330万口或33吨,作为头号消费国的中国似乎也不那么偏爱黄金。

  上海黄金交易所开盘后不久,现货金一度触及每盎司1,088.05美元,为2010年3月以来低点,可能为跌向每盎司1,000美元关口埋下伏笔。

  美联储近10年来料将首次加息,美元上扬,投资者因而发现持有黄金作为避险投资的理由越来越少。

  交易员称,日本市场周一逢假期休市,卖方抓住了流动性偏低的时机。

  “跌幅之深看起来是因为轧空,流动性不足使这种情况加剧,”瑞士基金Pictet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Christophe Donay表示。

  10月底以来,黄金价格的一些最大涨跌幅出现在亚洲交易时段。

  金价在2013年突然终止为期12年的涨势,跌去近三分之一,因为美联储开始减弱曾帮助美国经济重回正轨的刺激举措。

  黄金在2008-2009年的危机过后表现强劲,因低利率环境促使投资者将资金投入黄金这个无息资产。

  但随着美国升息临近,美元愈发受到青睐,黄金将面临更多下行风险。

  “黄金的时代看来结束了,”新加坡辉立证券分析师Howie Lee说,继2013年创出纪录高位的黄金进口量之后,中国一直受到供应过剩的困扰。

  中国周五表示,截至6月底的黄金储备比上次在六年前调整储备数据时增加了57%。

  尽管储量增加,但黄金目前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重为1.65%,低于2009年6月时的1.8%。

  “作为央行的储备资产之一,黄金的确有一定分量,但如果看看中国央行,黄金占其外储的比重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一家美国基金的交易员说。

  成交量创纪录

  路透数据显示,上海一指标合约交易量超过300万口,周五仅不到2.7万口。在周一之前,7月平均日交易量不到3万口。

  中国投资者今年多数时间都冷落黄金,而热衷于炒股,推动股市大涨,但本月初出现了暴跌之后又开始反弹。

  前述美国交易员表示,“人们担心若中国市场崩盘,当地的一般大众也会开始抛售黄金,这对全球金市来说是个大问题。”

  中国是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生产国,汤森路透旗下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黄金产量为438.20吨。

  “亚洲黄金抛售可能对西方交易人员产生影响...黄金在某一时点跌破1,000美元也不会让我感到吃惊,”该交易员称。

  周一黄金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称,如果美国经济一如预期般扩张,美联储将会升息;此番表态令黄金受创。

  但周一跌势之迅猛还是让一些交易员感到震惊,他们中很多人已经习惯了黄金今年的缓慢走势,即便希腊面临债务危机且中国股市大跌。

  新加坡一交易员称,中国市场开始交易后,止损卖单加剧跌势。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 (GLD)持金量周五减少逾11吨,至696.25吨。

  澳新银行(ANZ)分析师Victor Thianpiriya称,这是2014年以来最高单日流出量。

  “显然市场势头向下。我们对短期价格的预估为1,100美元,但看来市场交投状况基本偏向下跌,可能测试1,100美元下方水平,并且保持一段时间,”Thianpiriya称。

  各方观点

  美国知名财经科技网站Business Insider策略师称,止损卖盘被触发及日本休市造成的交易市场清淡可能是造成此次金价暴跌的主因。

  彭博社援引交易员言论称,对冲基金和杠杆账户带头抛售黄金。

  凤凰iMarkets特约分析师闫玉玺认为机构破位调仓操作的可能性更大。金价跌破1130关键支撑,触发多头止损,同时诱发空头涌入。预计金价将打开新的下降空间,1100或为后市重要分水岭。

  引发金价下跌的因素包括对希腊债务危机担忧的消退和中国股市的大跌。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讲话也起到了助涨作用。自上周末以来,耶伦便证实了美联储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上调短期利率的计划。

  上周四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耶伦称,美国劳动力市场朝著更正常的状态又迈进了一步,这为美联储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提供了依据。就在前一天,耶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了证词。

  投资者似乎听从了耶伦的暗示,即美联储倾向于较早提升利率,但步调相对缓慢,从而显示出该央行在中期对通胀保持控制。

  瑞银认为,现在仍有一种风险存在:黄金失去了传统的避险资产地位,这可能另一些投资者失望,从而进一步加重市场的多转空的情绪。

  Pengana Capital Ltd投资组合经理Tim Schroeders表示:“金价的低迷是很多因素的综合表现,一方面有中国需求的疲软,一方面有美元的强劲,并且周一早金价的下跌是触发了大量止损。”

  澳新银行(ANZ)称,中国市场出现多达5吨的黄金被抛售,这是引起金价暴跌的原因。

  华尔街分析师给出了几种解释:

  第一,中国几乎每六到七年会公布一次黄金储备规模,而市场一直在猜测中国积累的黄金数量比官方公布的规模大得多。比如,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表示,2009年以来中国增加的604吨黄金储备低于野村证券的预期,它估计可能有223吨黄金储备增加量未披露,这可能令近期内黄金进口承压。

  第二,美元对人民币周一上涨至一个半月高点,午盘报1美元兑人民币6.1197元。汇丰(HSBC)称,中国的外汇储备水平最近一直在下降,这可能限制中国对黄金的需求。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分析师周一(7月20日)指出,中国央行难以拯救黄金,生产成本下降以及美元升值是黄金下跌的主要推动力。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7/22/t20150722_6001970.shtml report 3033 金价触及5年低位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7月22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流动性缺乏导致周一金价在数分钟内就重挫4%,当天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合约成交量达到创纪录的330万口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中国为什么不再偏爱黄金?(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