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资管大佬谈江湖:财富管理迎黄金时代

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刘佳昕

  且听五位银行资管大佬在股市闪崩终结之时畅谈自己的江湖

  “财富得之费尽辛苦,守则日夜担忧,失则肝肠欲断。”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的这句话,贴切地描述了眼下数亿人之心情。

  A股市场持续三周多的“杠杆熊市”至今还未停稳,不少人的财富在过去三周里灰飞烟灭。然而,股市的跌宕起伏,亦让投资者对财富管理的认识更加全面和理性。

  从银行财富管理角度来讲,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其稳健程度自是比股市的大起大落更令人安心。过去十年中,银行业亦在不断探索适合自身、时代发展的财富管理模式和方向。

  2015年7月9日新浪财经未来银行之路论坛火热开启,在主持人《投资时报》执行总编辑邓妍的访问中,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韩松、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平安银行零售产品及投资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李美清、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许明、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助理朱义明纷纷发声。谈笑中,一幅未来银行业财富管理的宏大图景逐渐清晰。

  从存款转向理财的十年

  《投资时报》:提起银行的财富管理,很多人会想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很多人把理财产品和财富管理混为一谈。实际上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银行的理财业务以产品为中心,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而财富管理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一揽子的财富管理计划,面向的客户包括个人,也包括公司机构,所以差异非常大。这其中究竟有什么差异,在座的五位最有发言权,可否向公众解释一下银行财富管理的规模、优势、特点及创新等内容?

  韩松:应当说,整个银行的理财之路,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认为,过去十年的历程,实际上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由存款向理财转变的一个过程。在这段时期内,由于存款变成了理财,所以客户更多是以“谁在卖,价格多少”为判断依据。那么展望未来,就是今天我们谈到的银行未来的发展之路,可能更多是由理财向财富管理的发展。

  从存款到理财还只是一个金融资产数量的变化,但从理财到财富管理,实际上是资产管理形态的变化,它的形态会更加丰富。在理财阶段,我们的财富体现更多的是存款,也包括股票债券之类的金融资产,因而在存款转向理财的过程中,客户对收益率的要求是比较看中的;而到了财富管理阶段,我认为财富的含义会更加广泛,包含管理权、经营权,甚至是财富传承,因为到了一定的财富级别以后,对财富增值的要求虽然有,但可能更多的是对财富的保值、传承、避险的需求,这实际上对财富管理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十年历程,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应该说获得了高速发展,现在工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大概有2.2万亿元总量,目前为1600万个人客户和40万法人客户提供了资产管理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了一个比较良好的投资回报。

  对于工商银行的经营定位,我们一直考虑的是投资收益要稳健,产品体系要丰富。因为单纯地拿价格相比,可能各家银行都有差异,实现稳健收益、构建丰富的产品体系,这才更加符合工商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定位。不仅如此,工商银行始终是把资产管理业务作为三大战略之一考虑的。

  从下一步业务发展来看,要推动我们的产品管理模式进一步转型。因为原来的银行理财产品更多的是期次型产品,这既符合监管规定,也符合投资者需求。随着存款向理财转化以后,投资者的投资领域会更加广泛,因此产品形态要按照资产管理“代客理财”的本质,由原来的期次型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

  在这个过程中,一是要建立一个合理的估值系统。对于银行理财而言,保持估值的合理波动是一个关键,不能使净值大幅度波动,这不符合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的趋势和客户的偏好。因此,要建立一个合理的估值系统,来保证产品的估值在一个合理的变动区间;二是由于净值型产品的赎回选择权完全在客户手里,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管理的水平;三是要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和要求。

  总之,从理财到财富管理的过程中,客户风险的偏好已经发生变化,已经由原来绝对增值的要求转向保值、避险、传承。面对这种客户需求,我们就要做更多的转型,就是刚才主持人所说的,从理财阶段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向财富管理阶段的“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就应该有这样的净值型产品,有这样相应的风险管控要求。

  财富管理首先是财富保护

  《投资时报》:其他嘉宾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张旭阳:资产管理行业大数过了60万亿,银行理财业务在5月底达到18.97万亿,成为这个市场上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下一步怎么把我们的配置做得更强一些,风险管得更好一些,同时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价值,这是我们每一个从事资产管理行业要面对的问题。

  第一,财富管理首先是财富保护,炒没了就不是财富管理,财富管理是长期投资。一定是放在一个比较长的视野中,而不是看短期的市场,财富管理是资产配置,这个市场再疯狂,你的资产一定有固定收益产品打底。市场再恐慌,保住一定的波动性资产作为你未来的突击军是需要保留的。

  第二,财富管理是规划,要给客户带来确定感和幸福感。怎么做才能在财富管理中有接续的幸福感,你要降低你的投资期望回报。如果每年的投资回报比通货膨胀高4个点,这就是一个相对理性的,也是可持续的回报率。现在我们有5%的回报已经很不错了。那么,算上复利,如果每年有6%—7%的回报,相当于十年翻本。不管贪婪、欲望,我们把投资回报率压到一个合适的范围内,才有良好的期望,才能形成幸福感,才有精力放在提升个人价值上。所以,财富管理需要给人传递清晰的概念。

  在资产管理方面,今年我们实现投资者327亿元的绝对回报。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我的投资怎么比您自己做投资能取得更稳健的回报。特别是在互联网背景下,在现在资产流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我们对资产管理行业需要有改变。

  一是模式的变化。原来我们资产管理行业,包括银行理财可能是被动接受二级市场的产品,包括股票、债券等。但是忽然发现在二级市场,我们作为被动买方难以获得风险好的收益配比。这时通过非标创设也好,通过其他的工具也好,资产管理行业已经向上游发展,把投行的概念融进来。通过金融产品创设,把一些原来认为是低流动性的资产,认为只有私人银行投资的资产,我们通过标准化、配置也好,放进去。包括一些权益的、股权的,以及市场、半市场的,天使投资的市场。现在股权众筹也出来了,我们正在思考怎么和新的投资模式更好地融合。

  再有是投向的变化。以前做资产和投行,往往关注负债方、权益方,帮助他怎么融资、发债,怎么做上市。现在随着产业转型,我们也在研究怎样将投资更好地跟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相融合。你可能需要资产证券化,包括企业、地方政府盘活存量资产。还有通过并购、产业基金,把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做得更稳健,更有质量,使你的债务融资工具的安全性,股权的回报提得更高,这个过程就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过程,就是我们说的金融怎么与实体更好地结合。

  朱义明:财富到底是什么,我认为财富在显象上看可能就是资金、现金,或者具有流动性的,比如证券这一类的东西。但客观地说,财富背后对应的是社会资源。而社会资源本身、内在有一种追求效率最大化的内在诉求。国民财富一年年在增长,这种财富本身就是社会资源,通过我们的管理、经营和社会的配置,形成一种社会资源递增的过程。

  我觉得这几年有几个明显的现象,一是社会财富增加了,大家可支配的财富增加了。二是我们的社会经济效率更高了,就意味着有更多的金融工具,更多的可选择的资源出现了,这时候内在的,大家会有对资源的选择的诉求。

  就现阶段而言,互联网深入到经济中。我认为,互联网经济是划时代的一种客观存在。以前我们说信息革命、技术革命,到现在可能是互联网革命。事实上互联网本身的冲击,对整个社会的改变内在的潜力还非常大。

  就银行主体而言,现在也面临几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比如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这一类的改变,而且这种改变正在一天天临近,甚至已经发生。在这样的宏观背景和金融业的现实状态下,客观地说整个行业都面临着一次转型的过程,面临着一次调整的过程。利率市场化对银行的改变是很深刻的,它基本上是一种经营模式和理念的较大幅度的调整。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中信银行在今年也提出了一些战略上的选择。最后我们就定位在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这样的战略定位上。

  基于这样的战略定位,我们提出三个方向,一是大资管,二是大交易,三是大协同。希望大家在更广义的财富管理中,无论是企业、个人还是金融机构,都能获得最有效的价值。

  资产组合是法宝

  《投资时报》:说到财富管理离不开银行理财产品,这个话题也是众多有财富管理需求的普通投资人,与银行财富管理业务最亲密的触碰点。

  随着降息降准不断推进,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也在上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不断下滑。我所在的《投资时报》数据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由于长期限的产品收益率并没有明显优势,投资者更偏爱短期限的理财产品,而2015年上半年,一个月以下的不同期限的保本人民币非结构性个人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向下,从1月的3.69%到6月的2.79%,下滑0.90个百分点,收益率已经处于一个极低的水平。另一方面,非保本人民币非结构性个人理财产品各期限收益率也呈现下滑趋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过低,一直是投资者诟病较多之处,低利率时代,如何提升银行理财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银行有什么办法?

  韩松:这里面实际上隐含三个问题,第一是如何面对资本市场的挑战?第二是理财的价格在下降,作为资产管理人怎么看?第三是下一步怎么办?

  第一,关于资产管理业务,首先是我们要严格按照监管的要求来进行,比如必须面对什么样的客户,以什么样的产品进入,投资什么领域,都是有明确的监管要求。二是以一种稳健的投资方式进行,我们以结构化的,以股票质押回购的形式来参与资本市场,可能还是要以稳健的投资形式进行,实际上这次资本市场的波动也是一次检验。三是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四是一定要以一种合适的产品形态,要以净值性产品进行产品投资。

  第二,在这个过程中,风险偏好不同的理财产品,发生变化是必然趋势,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应该有所下行。如果利率在下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在上行的话,这唯一的结果就是风险偏好发生了变化。

  第三,从下一步业务发展来看,要推动我们的产品管理模式、投资管理模式进一步转型。还要打造财富管理管理的互联网信息平台。

  李美清:从投资者来讲,牛市的兴起其实是让投资者的收益预期出现了变化,从而导致资产配置结构也起了变化,表现就是固定收益的资产结构有所下调,转到了投资类资产中。

  对于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率的下降,其实重点是我们的财富管理怎么样给客户一个比较合理的回报。事实上,做好资产配置,综合的金融方案可以提供给客户的一个优化风险和回报的平衡。

  有几个数据跟大家分享,我们平安银行有五个不同的模型,里面包含不同的投资类资产,股票、固定收益、对冲类资产,都会在一个产品组合里,根据客户的需求配置不同的比例,当中它们可以互补,也可以根据不同的经济周期,资产不一样。从保守型的模型,预期收益给客户4.8%。一个稳健性的模型预期收益给客户5.8%。从平衡型,可以给8.5%。成长性,风险偏好比较高的,大概是11.1%。高风险预期高收益的客户,会有一个模型,一个资产配置可以给14.6%。

  从理财方面来看,单一产品的收益确实是不能满足客户。长远地通过一个组合,通过一个综合的金融方案会带给客户一个整体上在风险和回报都拿到比较好的平衡。

  许明:银行理财过去是在没有完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是在银行存款和银行业竞争的替代品,是一个替代产品。它的市场定价是完全市场化的,如果说银行存款完全利率市场化,我相信银行理财的收益和银行理财的定期存款的收益一定会逐步接近的。

  我们不能单纯说银行理财是一个下降的过程。现在为什么银行理财产品大家预期收益是一个下降的过程呢?是有一定隐含的前提,现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部分是预期收益性的,是在刚性兑付的前提下,由于整个市场无风险投资品收益率的下降,导致我们整个的无风险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这是成立的,但是有一个前提。

  第二,银行怎么面对这些问题?简单来讲,就是给不同风险等级的客户量身定制适合他们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比如说债权的风险等级,3A的就比2A的低,股票的风险等级比债券的风险等级要高。通过调整不同资产配置的比例,去引导,或者说实现我们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由于整个投资品的交易平台,或者是互联网交易平台的逐步便利,这种投资的渠道越来越多,我觉得银行理财应该朝这个方向走。

  既然所有的产品线都能做,银行的定位在哪里?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还是放在资产组合上,这是银行财富管理的核心价值。通过资产组合的方式,让我们的客户能够穿越不同的经济周期,规避不同的风险波动,实现一个安全、稳健、持续的回报,这是很关键的。安全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投资人亏,这是能做到的。在做到安全的基础上稳健的回报,稳健的回报也是配置稳健的资产,持续的回报,这才是商业银行。华夏银行是把它作为我们资产管理业务的核心价值和长期价值来实现的。

  《投资时报》: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点评。上周末刚在电影院看了陈凯歌导演的新作《道士下山》,坦率地说,比小说犹胜一筹,基本解决了原著后半部的逻辑混乱。而且,电影中海纳了佛家、道家等各家哲学思想,令人玩味深思。比如开篇李雪健就说了一句警世恒言,“不择手段非豪杰,不改初心真英雄”,从哲学角度来说,这部电影远超《功夫》。片尾王宝强最后跟着张震重新回到山上,研习猿击术。这个小细节的更哲学的视野是,“要想上山,先得下山。”

  所以,在本场分论坛结束前,我想借用两个人的话来收官。一位是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他说,“当你失败了,就把它作为人生财富;成功了,就是财富人生。”另一位是我非常喜欢的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他的一句名言是,当我们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放弃”时,我们将拥有“成长”这笔巨大的财富。

  献给最近财富大面积缩水的各位现场朋友和新浪网友,祝福你们在下一程的财富管理竞赛中,成为赢家。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

  (本文编辑整理自新浪财经《未来银行之路》财富管理分论坛讨论实录,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711/n416582253.shtml report 6455 且听五位银行资管大佬在股市闪崩终结之时畅谈自己的江湖“财富得之费尽辛苦,守则日夜担忧,失则肝肠欲断。”英国历史学家托·富勒的这句话,贴切地描述了眼下数亿人之心情
(责任编辑:李爱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