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策略汇:长端利率将入下行通道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利率产品

  平安证券:长端利率将入下行通道

  今年影响债市利率难下的最核心因素依然是地方债存量置换带来的利率市场供给冲突。巨额地方债滞留在银行资产负债表,占据银行长久期资产配置头寸,挤占银行的配债资金,从而导致利率债利率上行。若不考虑未来有进一步地方债置换,仅两轮置换加上今年新发地方债,规模便接近3万亿。地方债最终归宿应该在于央行资产负债表,从而重赋商业银行流动动性。我们认为央行未来的介入是必然的,5月发布的“102号文”已经为这项工作扫清了操作障碍,央行通过MLF和PSL等定向货币政策工具介入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有助于解决今年利率债发行的严峻形势,有利于长端利率未来的下行。

  兴业证券:三季度有投资机会

  下半年债市的主要矛盾不是经济企稳和供给增加,而是防金融风险,这是边际上最大的变化。由于股市的下跌对经济、信用扩张、居民资产负债表还有房地产市场有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我们相信货币政策一定会有效应对,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止住资产价格下滑和信用风险蔓延的压力。长债是无风险利率体系中的标杆,债市为其他资产起着安全垫的作用。基于此,三季度债市会面临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拉长久期,保持进攻性。当然,这里面的一个风险就是资产价格大幅下跌,而政策救助不及时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建议投资者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头寸,杠杆可以适当控制。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信用债配置需求提升

  近期股市的大幅回调或使市场重新回归理性,整体风险偏好下降,债券市场“避风港”的价值凸显。从需求端看,前期股市分流的银行理财资金将会回归债券市场,会增加对中高评级、票息较高的信用债的配置需求。另一方面,证监会暂停IPO也会使得前期规模快速扩大的打新基金增加对债券市场的配置,尤其是信用债。同时,央行持续的货币宽松会使资金利率继续回落。重申年初以来短久期加杠杆的策略,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资金可以适度拉长久期。关于券种的选择,仍然较为看好中高评级产业债,对低等级产业债则应谨慎择券;整体看好城投债。

  招商证券:短久期 择良券

  当前稳增长效果逐步显现,三季度经济环比改善大势所趋,经济底部风险有望进一步收敛,此外,各部委陆续出台文件放开城建企业的后续融资、扩容房地产企业发债主体等,重在疏通基建和地产投资的融资渠道,均有利于实体经济信用风险的收敛。建议适度介入低等级券种,但基于利率风险我们继续维持短久期策略;同时,伴随着评级密集调整期的到来,建议对未来因评级下调带来的估值波动风险予以充分关注。

  可转债

  中金公司:难有系统性机会

  除正股因素外,由于新券上市定位过高,歌尔等赎回压力暂且消退以及博股市反弹需求等推动转债估值上升。“救市”举措对本周股市将有提振作用,转债品种具有T+0、无涨跌停限制,预计会有不错表现。但在当前的估值水平和绝对价位之下,结合对股市的判断,转债估值透支严重,如果涨幅明显建议乘机把握波段操作机会。航信和天集EB上市定位令投资者倍感尴尬,新券高估值也决定了转债市场仍难有系统性机会。

  中信建投证券:逢高兑现为主

  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下跌过程中在小级别上已经出现了一定的背离信号,跌速有放缓趋势,市场也正在酝酿着小级别的反弹。目前上证50市盈率跌至11倍,沪深300市盈率跌至14倍,中证500市盈率跌至45倍,中证1000市盈率跌至75倍,蓝筹在跌幅放缓后如果与政策产生共振,短期反弹应该是可能出现的,但考虑到转债的估值水平仍然较高,已经包含了较高的预期,建议投资者以逢高兑现为主。

  作者:张勤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zq/zspl/201507/t20150707_4750512.html report 1684 利率产品平安证券:长端利率将入下行通道今年影响债市利率难下的最核心因素依然是地方债存量置换带来的利率市场供给冲突。巨额地方债滞留在银行资产负债表,占据银行长久期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债市策略汇:长端利率将入下行通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