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借征信时间差套取贷款? 此路或不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一则“6月1日起,银行个人征信系统调整”的传闻在微博和微信上被火爆转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传闻称,2015年6月1日开始,人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上线,这意味着贷款信息隔日即上征信,银行原有的3天宽限期也将统一取消。换言之,贷款逾期一天不还,就可能上“黑名单”。同样地,借征信信息时间差在多家银行申办贷款套取资金的做法,也可能行不通。传闻是否为真?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昨日向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部门和银行个贷人士进行了求证。

  传闻 欠钱不还银行“零容忍”

  在微博和微信上,上述关于个人征信系统调整的传闻被频频转发。记者发现,转发者中不乏长沙本土一些银行业内人士,可信度看似颇高。大致意思是,调整后在一家银行申请贷款和申办信用卡,第二天就会被录入征信系统,而原先的录入周期则为一个月。如此一来,市民无法同时从几家银行申请贷款和申办信用卡。另外,原有的宽限期被取消,换言之,今后信用卡和贷款的还款,必须严格按时,即便逾期一天,也将被视为失信行为。

  这则传闻很快被扩散。有人觉得此举太苛刻,有“误伤”的可能性,另有不少网友则表示“静观其变”,等待官方正式通知。

  求证 人行称暂未收到相关通知

  就此事,记者向人行征信中心客服以及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部门进行了求证。

  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人行长沙中支征信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未向各家银行下发过传说的调整个人征信数据报送频率的通知,也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并表示“你不是第一个来问这个事的”。为了进一步核实,记者致电人行征信中心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这一说法并非官方说法。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省会多家银行的个贷人士,对方均称未接到相关通知,现在执行的报送频率仍然为一月一次。而记者昨日联系朋友圈里转发该消息的多位银行人士,得知银行个贷部门并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提醒 从多家银行同时贷款或更难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有银行信贷专员对记者透露,今后银行提高个人征信数据的报送频率,一定是大势所趋。“今年以来各银行贷款的不良率都有上升趋势。当前,个人征信数据是每个月集中报送一次,但由于银行间信息的不对称,借款人个人信用状况并不能真实反映,易引发银行对风险的误判。”

  举例而言,如果有人想同时在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套取资金,由于贷款记录是在银行放款后才会上报至人行征信,因此由于这个时间差的存在,不排除该贷款人同时申请的多笔贷款都被受理并放款的可能。但实际上从银行风控角度,银行需根据贷款人家庭的整体负债情况来决定贷款是否批准。如能查到已有其他银行发放了贷款,而其月收入又达不到所有贷款还款总额度两倍的话,此时,还未放款的银行很大概率上会拒绝贷款人的申请。

  而一旦数据上报模式调整为“T+1”,市民当天在某银行申请贷款,第二天就会上报征信,其他的银行即可迅速掌握真实的信用状况。这样便可杜绝从多家银行申请贷款等不良风险。该人士透露,审核贷款资料时,银行会看重所有负债的占比情况,明显收入不及月还款额两倍的将贷不到款。

  小贴士

  避免逾期有妙招

  对于一些时常忘记按时还信用卡的市民,如何避免逾期?除了开通还款短信通知或者绑定借记卡每月自动还款外,市民也需要注意,当前银行普遍对信用卡还款采取“容时容差”政策,但10元以上的差额,以及3天以上的逾期仍将影响到个人的信用记录。最好的做法是,像记得每个月工资发放日那样记住还款的日期。 (来源:长沙晚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6/02/t20150602_5524296.shtml report 1716 近日,一则“6月1日起,银行个人征信系统调整”的传闻在微博和微信上被火爆转发,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传闻称,2015年6月1日开始,人行个人征信数据T+1项目将上线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借征信时间差套取贷款? 此路或不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