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资本利润率整体回落 验信托资本运作能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裴文斐)经过了2011、2012、2013年连续的爆发式增长,信托业不论是信托资产规模,还是人均利润、人员规模等指标增速在2014年明显放缓,部分指标还出现了负增长。而反映信托公司运用资本获得收益能力的指标—资本利润率尽管小幅下滑,但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展现出了行业中各家信托公司良好的资本运作能力。

  除去国民信托、安信信托、陕国投信托未披露相关数据之外,从行业整体来看,根据2014年65家信托公司年报披露的数据信息,共有56家的资本利润率达到两位数,与2013年相比有所减少。65家公司的平均资本利润率达到18.30%,较2012年的同期平均值20.42%小幅下降了2.12个百分点。

  与2012年与2013年行业平均值保持在20%以上相比,在行业整体转型、政府平台融资、银信合作传统通道类业务受到冲击的影响下,资本利润率指标首次回落至20%以下。

  从总体排名来看,尽管同比分别下降了3.85个百分点和3.23个百分点,但与2013年相同,中铁信托与四川信托仍然分别以50.21%与45.56%的高资本收益率位列行业前两名,此外,方正东亚信托以32.89%的资本收益率位列行业第四名。而在2013年分列第四、第五名的大业信托与长安信托跌出前五,取而代之的是西藏信托以及杭州工商信托,其资本收益率分别为37.07%和32.17%,分别位列第三、五名。

  综合来看,2013年,有32家信托公司的资本利润率超过了当年的行业平均值,占比47.76%,而2014年,共有24家信托公司的资本利润率超过了当年行业平均值,占比达40%。在65家信托公司中,包括五矿信托、昆仑信托、华澳信托、国民信托、新华信托在内的41家公司资本利润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新华信托的资本利润率下降幅度最大,由22.57%下降至3.44%,降幅达19.13个百分点。而在另外24家资本利润率同比有所增长的信托公司中,西藏信托与重庆信托同比增长幅度相对较大,分别达到了13.44%与7.46%。

  业内人士指出,从外部环境来看,信托公司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监管政策趋紧的影响;而从内部环境来看,信托公司身处转型关键期,传统业务缩水,全行业的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新型业务还未成熟,新的利润增长点尚在培育。种种迹象表明,信托公司的资本利润率仍将继续下滑。

  作者:裴文斐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xtdc/201506/3447647.htm report 1141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裴文斐)经过了2011、2012、2013年连续的爆发式增长,信托业不论是信托资产规模,还是人均利润、人员规模等指标增速在2014年明显放缓,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