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抬头 刚性兑付魔咒有待打破

来源:中金在线网 作者:高国华

  有业内专家表示,摆脱“刚性兑付”魔咒,还要求监管部门深化债券市场发展、加强投资者保护。一是坚持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发展模式。二是加快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银行间债券市场应遵循投资者适当性原则,通过合格投资者制度实现投资者保护。

  继湘鄂债和天威债之后,年内第三只违约公募债现身。5月26日,*ST中富发布公告称,由于仍存在较大资金缺口,“12 中富01”债券本金将无法于原定兑付日2015年5月28日按期全额支付,故宣布债务违约。

  从年初ST湘鄂债成为首单本金违约的公募债,到近期的“11天威MTN2”成为首家违约的国企债券,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再度抬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一些高风险债务的到期偿付问题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信用风险的深化,债券市场的风险兜底越来越难以为继,“刚性兑付”打破将是趋势,这有助于逐步释放信用风险并引导资金的合理配置,强化违约常态化和市场化的预期,长期来看,打破刚性兑付是促进市场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公募债市场

  爆违约风险

  4月7日,ST湘鄂债因无法按时、足额筹集资金偿付应付利息及回售款项,成为首例本息实质违约债券。

  4月21日,保定天威集团发布公告称,天威集团2011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应于2015年4月21日兑付利息,由于公司发生巨额亏损,无法按期偿付到期应付利息8550万元。天威集团的此次中票违约,被市场广泛解读为开启了国企债券违约的先河。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天威中票违约是公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一起里程碑事件。

  5月25日,*ST中富发布公告宣布“12 中富01”债务违约。这意味着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债券市场连续爆出三期债券违约事件。不过,与此前出现违约的湘鄂债以及天威债不同,考虑到珠海中富资产价值较高以及可能获得的其他外部支持,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违约后全额支付概率很大。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企债券,天威债的持有人显然不愿意为违约“埋单”,惯性思维依然是有人出来“兜底”。5月20日,作为“11天威MTN2”主承销商的中国建设银行主持召开持有人会议,会议提出追加天威集团母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对“11天威MTN2”提供无条件担保、公开谴责等6项决议。天威集团就此回应认为,持有人要求追加无条件担保等决议项目没有法律效率,同时,在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及存续期间,天威集团一直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没有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相关规定,不应受到公开谴责。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天威集团数次持有人会议来看,天威集团母公司兵装集团有可能选择“袖手旁观”,而目前天威集团自身已经很难“造血”,因此“11天威MTN2”债券存在最终违约的可能性。未来一年内,天威集团有25亿元的中期票据、20亿元的私募债券、40亿元的银行借款需要还本付息。由于天威集团目前资金链已经断裂,未来如何偿还这些债务引发市场疑问。

  由于珠海中富已经是年内第三只出现违约的公募债券,不免让市场各方对今年债市违约风险案件的爆发产生隐忧。“除了上述已经曝光的违约案件,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违约个案,行业方面特别是煤炭、地产等不景气或者产能过剩行业值得警惕。”市场人士说。

  违约风险

  对债市影响有限

  从ST湘鄂债到天威债,再到珠海中富债,相继曝光的公募债券违约风险引发市场热议。不过,从债券市场看,违约事件对市场的冲击非常有限。

  对于债券违约事件可能给信用债市场带来的影响,目前市场主流观点普遍认为,今年以来公募债券市场个券违约案例明显偏多,将会对低等级信用债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带来明显压力。不过,考虑到各类信用利差的主导因素不同,预计少数投机级个券的违约风险不会扩散至整个信用债市场。

  国信证券认为,主导投资级和投机级信用债信用利差的因素并不完全相同,对于投资级信用债来说,影响信用利差趋势变动的往往是流动性风险溢价,因此,不管是前期的湘鄂债、天威债的违约,还是本周的*ST中富债事件,对整体信用债市场的负面影响都较为有限。

  事实上,天威债违约出现后,银行间市场并未出现明显波动,走势平稳,显示违约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从违约前后中票一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中票一级市场发行利率随着资金供求的好转而有所下降,中票二级市场收益率亦呈下降走势,此次违约事件并未造成信用债发行利率及二级市场收益率上升。从不同信用评级的中票与国债二级市场利差来看,今年以来这一利差呈小幅下降走势,违约事件发生后这一趋势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银行间市场参与者均为机构投资者,资金实力雄厚、投资经验丰富、有较强的风险管理和承受能力。同时市场此前已有充分预期,更重要的是高层舆论引导。在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总理针对金融产品违约明确表态,“我们允许个案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按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清算”。近期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让一些违约事件顺应市场的力量而自然发生,有利于强化市场纪律的约束,端正产品发行者和投资者的行为,有利于财富管理市场的健康发展。

  打破“刚性兑付”

  利于市场发展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上述债券是否出现实质性违约,相关各方仍在博弈。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微观经济体的信用链条将受到挑战。而具有国企背景的天威债的处置结果,均对市场提出警示。“若干债务违约事件理应成为债券发展市场化进程中的具体实践,因为打破刚性兑付或将引导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使中国的债券市场发展更为健全,意义重大。”业内人士说。

  近期《人民日报》引用权威人士观点认为,从微观看,局部的风险该释放的也要及时释放,打破刚性兑付,反而有利于降低长期和全局风险。中金公司认为,打破刚性兑付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并不矛盾,打破刚性兑付让风险资产定价回归风险特性,与降低整个社会融资成本并不矛盾。对于债券市场而言,违约事件不仅有利于推动信用债投资回归风险定价本源,实现风险收益的匹配,而且在中长期内有利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结构调整。

  有业内专家表示,摆脱“刚性兑付”魔咒,还要求监管部门深化债券市场发展、加强投资者保护。一是坚持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发展模式。二是加快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约束。银行间债券市场应遵循投资者适当性原则,通过合格投资者制度实现投资者保护。

  总之,一个健全的债券市场不应该存在刚性兑付,只有打破刚性兑付才能引导金融资源的合理配置,政策层面对债券违约的容忍度已然增加,市场层面对债券违约的接受度也在逐步上升,中国债券市场正走在健全发展的道路上。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528/n413965547.shtml report 2980 有业内专家表示,摆脱“刚性兑付”魔咒,还要求监管部门深化债券市场发展、加强投资者保护。一是坚持面向合格投资者的场外市场发展模式。二是加快信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三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