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全面摸底险企股权关系 上报时限5月底

来源:北京商报
  为了理清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保监会于昨日发文要求保险公司详细上报股权结构及股东的投资情况,上报时限为5月底。

  昨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调查的通知》表示,对中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中资保险公司、中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险企股权投资展开全面摸底调查,内容包括保险机构股权状况、股权变更以及股东情况三个方面。

  据了解,从去年至今,频频曝出部分保险公司利用银行存款抵押的形式把保险资金转变成为股东资金,用来虚假增资。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保险公司在资金运用上做起文章,利用与股东的关联交易来套取保险资金,用来补充资本金或其他用途。还有的公司利用代持协议掌控保险公司,这很容易造成利益输送、引发行业出现连带风险”。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也曾表示,一些保险公司俨然成为控股股东的融资平台,借助资管通道进行利益输送、内幕操作等违法违规交易,甚至虚增资本金和偿付能力。

  具体来看,这次排查摸底可谓事无巨细,涉及股东基本情况、股东持股变化、历次增资扩股以及股权转让、股权质押及代持与其他股东关联关系,保监会甚至要求保险机构披露股权机构树状图等。

  作者:马元月 陈婷婷 (来源:北京商报)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27/t20150527_5470936.shtml report 783 为了理清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保监会于昨日发文要求保险公司详细上报股权结构及股东的投资情况,上报时限为5月底。昨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中资保险机构股权情况调查的
(责任编辑:廖廖) 原标题:保监会全面摸底险企股权关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