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单身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票 基金 P2P:一个90后的理财故事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在一般人眼中,90后都是“月光”一族,然而92年出生学金融的王兵,虽初进职场不久,却早已成为令同龄人羡慕不已的“小富翁”。玩过基金,炒过股,更投过别人都认为是高风险的P2P产品;在股市上被套过,玩P2P踩过雷。但王兵最终还是依靠成熟的投资策略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依靠自己的力量成了 “小富翁”。

  王兵认为,P2P是一种高收益、低门槛、安全可靠、简单易上手的投资方式,尤其适合年轻人。目前P2P投资收益率在10%~20%之间,好平台一般都有配相应的风控机制和资金安全保障措施。相比股市而言,P2P不需要专业知识,门槛低、风险低,与基金相比收益要丰厚得多,因此P2P网贷便成了王兵的“淘金胜地”。

  投资股票:追涨杀跌 时间成本巨大

  今年以来股市回暖,A股势头愈演愈强劲,两股股市创下7年来历史新高。一边是收益高的P2P网贷,一边是熊熊燃烧的牛市,到底该往哪投才好呢?

  与大多数新手一样,王兵在股市中采取的是追涨杀跌的策略,曾经也因此深度被套。王兵对股市持理性态度。在他看来,炒股是零和游戏,一赚二平七亏损,即使专业投资人也无法避免高风险的颠簸。而相关数据显示,即使在目前的牛市行情中,还是有11.9%的家庭处于亏损状态。

  再加上中国股市的特殊性,就算是巴菲特也不见得能玩转。与美国相比,中国股票基本不会退市,股票价值不由市场规律决定,越是烂的股票越有可能重组,只要借题发挥就能使其市值呈千倍上升,炒股没有内幕消息也很难赚钱。

  基金:浮动收益跑不过通货膨胀

  在最初的投资阶段,王兵也会投一小部分基金。由于时间精力有限,王兵一般会选择较为保守、简单易操作的互联网货币基金,比如前两年很流行的“宝宝军团”货币基金。

  基金是指通过汇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交由银行保管,再由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或专业团队负责投资于股票和债券等证券,以实现保值增值。由于是通过专业机构操作,把聚集的资金分散投资于多种证券,风险系数低、让投资人放心。

  但即便是互联网基金,也存在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收益率低。目前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只有4%左右,并且是不保本的浮动收益。算上正常的通货膨胀率,单靠货币基金提高生活品质还是比较难。

  “就一般来说,T+0型流动性较好的互联网基金,收益率很难超过5%,比起P2P理财10%-20%的收益要少得多,如果我做一次个月稳健型的网贷投资,收益可以抵得过投互联网基金一年的收益了。因此对于基金,我更多是投闲钱。”王兵说。

  长短结合 多线投资

  综合考虑之后,王兵确定了“多线投资”的策略。即分散购买P2P产品和股票,如有余力则考虑基金。P2P产品收益稳健、收益率适中,可作为长期投资之选;股票高风险、高收益,做短线投资比较合适。两者搭配,可减小风险、增加收益。

  在时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中,P2P是近两年来发展最迅猛的领域之一,在银行理财、余额宝之后,投资者数量与炒股的人数很接近。P2P网络是一种“点对点”的信贷,以公司为中介,为借贷双方提供一个中介服务平台,寻找优质借款人给有闲散资金的投资人,实现双方各自的借贷需求。

  今年,虽然股市很火,但是凭借着对市场敏锐的观察,王兵还是坚持投网贷,因为他认为2015年将是P2P行业的黄金发展年。“最近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说明实体经济的情况不太理想,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比较突出,因此网贷行业还有一波发展机会。网贷收益比银行理财、基金收益更高,期限也可以更为灵活,如果风控到位的话,其实并不比其它理财产品差。”王兵说。

  与股票、基金相比,P2P收益不浮动、能保本,风险较低,相对稳健,可作为一项长期投资,但平台安全性极其重要。要鉴定平台是否安全,一是核实平台的营业执照,看其是否有自建资金池的嫌疑;二是看平台规模、成交额、运营时长;三看平台的风控体系;四是不追高息,6%—20%之间是正常收益;五是在专业论坛看媒体和其他投资人对其评价、历史表现等。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联合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527/n413754165.shtml report 1997 在一般人眼中,90后都是“月光”一族,然而92年出生学金融的王兵,虽初进职场不久,却早已成为令同龄人羡慕不已的“小富翁”。玩过基金,炒过股,更投过别人都认为是高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