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信信托或出售泰康人寿股权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尚未获得泰康人寿的回复。
中信信托在泰康人寿的投资上,斩获颇丰。C FP供图
中信信托在泰康人寿的投资上,斩获颇丰。C FP供图

  筹备上市的泰康人寿保险,2014年曾历经多家股东减持。而在近日公布2014年年报的中信信托,已将持有的泰康人寿8.8%股权由固有长期股权投资转化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2014年的这次会计准则调整,给市场带来未来股权转让的预期。以2008年的受让以及2012年的配股计算,中信信托以12 .5亿元的成本持有2.45亿股,其间投资收益共计1.2亿元。而泰康股权采用公允价值计量,2014年末账面价值增加31.89亿元。

  而对于近期中信信托对泰康人寿进行会计准则调整,以及是否告知泰康人寿有意愿出售股权的问题,至截稿时,南都记者尚未获得泰康人寿的回复。

  泰康人寿股权被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一直在筹备上市的泰康人寿保险,再次引发股东股权转让的猜想。从中信信托持有的固有长期股权投资来看,2013年其持有的8 .8%泰康人寿股权,排在第一名,然而,2014年年报固有项下的长期股权投资已不见其踪影。相对地,2013年排在第二、三、四位的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锦绣管理有限公司,在2014年分列在固有长期股权投资的前三名。

  中信信托在2014年年报“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中”称,因财政部2014年对“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进行修订,公司所持有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8 .80%股权采用公允价值计量,2014年末账面价值增加31 .89亿元,公司所有者权益相应增加。

  信托业有关人士昨日亦表示,中信信托固有资产持有的泰康人寿股权的确由固有长期股权投资变成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列项,不过这是按照会计准则进行的调整。事实上,20 13年中信信托固有资产总计为148 .77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为55.38亿元,而长期股权投资为17.82亿元,分别占比37.23%及11.98%。在2014年,中信信托的固有资产总计208 .09亿元,其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76 .78亿元,而长期股权投资则为8 .8亿元,分别占比36 .8%和4 .62%。事实上,2014年长期股权投资余额较2013年减少了9 .02亿元。减少部分恰好为中信信托从2008年至2012年投资泰康人寿股权的成本价。

  中信信托已持股7年

  中信信托持有泰康人寿刚满7年。据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年度内与中信集团公司、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中信通信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关于泰康人寿的股权转让协议,受让泰康人寿股份7500万股”。

  2008年已办理完毕从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受让的5000万股及从中信通信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受让的1500万股的股权过户登记。根据2008年的年报,泰康人寿排在第五,持有泰康人寿股权7 .63%。中信信托于2008年支付了2.25亿元的首期股权转让款项。

  据悉,2009年中信信托亦支付第二笔2 .25亿元股权转让款,泰康人寿1000万股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亦完成。彼时,对泰康人寿的持股占被投资企业权益的8.08%,投资收益为2259万元。2010年、2011年中信信托亦分别支付了两笔2 .25亿股权转让款,2009年其持有泰康股权的投资收益为9000万元,2010年则为750万元。

  也就是说,2011年前后,中信信托已出资9亿元持有泰康人寿750 0万股。而据2012年年报显示,中信信托于2012年以35203万元固有资金参与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配股融资方案,获得配股1 .7亿股;配股后持股比例不变,为8 .8%。中信信托共以12.5亿元的成本持有2.45亿股。

  南都记者获悉,2009年,中信信托将泰康人寿等长期股权投资看成“优质金融股权投资”。然而,2014年中信信托将泰康人寿股权转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意味着有可能会进行股权转让。

  有多位会计和券商业界人士接受南都记者咨询时则表示,从一般情况来看,长期股权投资会更加侧重对公司的控制或重大影响,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会更侧重于未来出售获利。

  不过有广州的投资界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泰康人寿有上市的预期,预计中信信托不会轻易出售,即使出售股权,未来亦可能将泰康人寿股权转让给同一集团的企业。而对于近期中信信托对泰康人寿进行会计准则调整,以及是否告知泰康人寿有意愿出售股权的问题,至截稿时,南都记者尚未获得泰康人寿的回复。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5/15/content_3419918.htm?div=-1 report 2368 中信信托在泰康人寿的投资上,斩获颇丰。CFP供图筹备上市的泰康人寿保险,2014年曾历经多家股东减持。而在近日公布2014年年报的中信信托,已将持有的泰康人寿8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