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场内场外外汇衍生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两天,外贸外汇领域着实“热闹”。

  “以外汇期权为重点丰富汇率避险工具,支持银行对客户开展多样化期权业务,并完善实需管理,促进外汇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11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4)》(见期货日报12日2版),在为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助拳”。

  数据显示,2014年境内的外汇市场交易较上年增长了13.4%。其中,外汇衍生品市场增幅较大,外汇和货币掉期市场累计成交4.72万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35.4%;期权市场累计成交1928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6倍。

  与场外衍生品“郁郁葱葱”相比,场内外汇衍生品尚为“一片荒芜”。《周易》云:“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外汇避险“缺一条腿”,对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说,未免不够得心应手。

  当前,我国只有14%的进出口贸易通过外汇衍生品避险。由于场外外汇衍生品门槛较高,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没能享受相关避险服务。专家认为,如同“融资难、融资贵”一样,我国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外汇市场上也面临着“避险难、避险贵”这一窘况。

  实际上,场内衍生品非常有利于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对多重风险进行统一管理,并降低管理风险的成本。差异化外汇避险工具的提供,将使市场各类机构各得其所。当然,场内和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翩翩起舞”,还可为场外衍生品市场风险管理和对冲提供场内衍生品市场这一重要场所。

  场内和场外外汇衍生品这两位“兄弟”,互相补充,互相配合,共同强化对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全力支持外贸增长和提升外贸水平,岂不美哉?!

  其实,尽快推出外汇期货,中金所还是“蛮拼的”:早在去年10月底就启动了欧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与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仿真交易,在当年年底就已把外汇期货上市相关方案上报证监会。

  建立外汇期货市场,一方面可以满足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管理汇率风险的需求,为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活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可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和“企业走出去”等国家战略的实施。

  中金所副总经理鲁东升近日表示:“中金所将着力完善金融期货产品体系,尽快建立外汇期货市场,满足实体企业、金融机构和专业投资者等各类市场主体多层次的风险管理需求,形成金融衍生品市场与实体经济相互促进、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1—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2225.1亿美元,同比下降7.6%。商务部全国外贸形势调研情况公布,多数企业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以外主要货币明显升值是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困难。场内衍生品缺失,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短板。

  为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实现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昨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强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证券、大宗商品及金融衍生品市场,提升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鼓励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或间接投融资产品,开发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避险产品和风险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鼓励金融机构“走出去”,加快金融机构海外布局,提高为实体企业服务的能力。

  当前,专家学者中比较普遍的观点是,经过7年汇改,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机制初步形成,场外人民币外汇衍生品市场渐趋成熟,外汇期货、期权等场内衍生品上市的条件已经具备。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将视市场情况决定是否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

  希望《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的发布,能够加快场内外汇衍生品的推出步伐。 (来源:期货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5/13/t20150513_5350146.shtml report 1703 这两天,外贸外汇领域着实“热闹”。“以外汇期权为重点丰富汇率避险工具,支持银行对客户开展多样化期权业务,并完善实需管理,促进外汇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外贸稳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场内场外外汇衍生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