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降息了 银行存款利率极少一浮到顶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杨森 陈颖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昨日,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从此前的1.3倍进一步扩大至1.5倍。央行表示,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多位银行业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存款利率上限浮动扩大至50%,利率市场化可以说几乎接近完成,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定价方面的差异化将进一步凸显。

  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公开对外表示,今年有可能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放开。刚刚2个月,央行在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方面就有新动作。昨日晚,央行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从此前的1 .3倍进一步扩大至1.5倍。

  过去,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基准利率1.1倍扩大至1.2倍,又从1.2倍扩大至1.3倍,每次变动幅度都是基准利率的0 .1倍,而这次存款利率变动幅度一次扩大了基准利率0 .2倍。对此,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解释,其主要考量是防止“诱导性上浮”。换句话说,如果仅仅将上限扩大到1 .4倍,一些自主定价能力有限的银行的存款定价就有可能被“诱导”到这个上限,对本来已经形成的融资成本下行的趋势产生不利的影响。将上限直接调整到1.5倍,拉开上限与市场均衡利率的距离,更有可能降低一些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冲动。

  从过往存款利率上浮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浮动上限为1 .1倍时,整个行业大面积上调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为1 .2倍时,国有大行未继续上浮。浮动上限扩大至1.3倍时,仅有少数城商行上调了存款利率。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南都记者表示,预计此次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后,存款利率继续上浮的商业银行还将大幅度减少,估计仅有少数银行会如此做。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也表示,(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到)1.3倍时,大多数银行已经不再上浮到顶了,这次各家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将进一步显现,只有那些存款压力特别大的小银行,才有可能会继续上浮存款利率。

  下次或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1.3倍时商业银行大多数已经没有再上浮存款利率,说明央行的存款利率上限实际上已经失去约束力了,银行存款自主定价能力基本都由自身掌控。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利率市场化基本上可以说已经完成了。”曾刚说道。连平也持相同的看法。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南都记者表示,考虑到1.5倍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预计下次降息时很有可能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刘东亮认为,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不断扩大,除了会考验存款机构的定价能力外,也会加速推进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变化,即官方基准利率的“锚”功能正在弱化,市场自发形成的银行间拆借、债券等利率的“锚”功能正在强化,并将取而代之,银行间7天、10年国债和同业存单利率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从短端到长端整条曲线的资金价格将更加受到央行关注。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徐博测算,按存贷比70%粗略估算,如存贷款各期限利率同步下调25个基点,此次降息将导致银行存贷款组合净利差下降13个基点左右,净息差下降5个基点左右,行业年净利润增速下降约2.1个百分点。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此次进一步存贷款基准利率,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主要动因是由于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通过降低名义利率来达到降低实际利率、稳定投资增长的目的。如果名义利率不降,在通胀率明显下行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实施利率上升而导致货币政策被动紧缩的局面。

  去年11月,央行降息0 .4个百分点。今年3月,央行再次降息0 .25个百分点。才过2个月,央行又降息0 .25个百分点。半年内三次降息,背后是决策层对目前企业融资利率高企的不满。4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访了国开行和工行,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抛出了尖锐的问题:“商业银行贷款利率普遍在6%以上,可多方面调查数据表明,企业利润目前平均只有5%,扣除财务费用之后不就成了负增长了吗?”在一个星期后考察兴业银行时,李克强再次希望银行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对南都记者表示,央行降息对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肯定是有作用的。很多存量贷款利率定价都是以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标准的,比如房贷,央行降息肯定会降低这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不过,对于增量贷款而言,贷款利率是否会随着而下降,很难判定。

  一家股份行广州分行对公信贷团队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该行在风险把控方面更加严格,对公信用贷款基本停止,抵押贷款中抵押物的范围也进一步缩窄,抵押率也进行了大幅度下调。

  采写:南都记者 杨森 陈颖

money.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D/html/2015-05/11/content_3418208.htm?div=-1 report 2374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昨日,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从此前的1.3倍进一步扩大至1.5倍。央行表示,由于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机构数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