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获“顶层设计”政策红利 半数可上市

来源:投资者报

  银监会首次明确信托行业上市条件,单从盈利情况来讲,超半数信托企业符合上市条件。但因政策落地、行业风险等问题,业内专家称年内难出现IPO个案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361

  2015-4-20

  投资者报

  银监会4月10日下发《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

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实施办法》)涉及信托公司股权再融资,包括IPO、挂牌新三板及借壳上市的条件,此为官方文件首次予以明确。

  受信托行业信息披露不足,风险难控以及主营业务模式不清晰等问题影响,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上市持非常谨慎态度。迄今,68家信托公司中除了陕国投安信信托两家上市之外,其他均无缘资本市场。

  兑付危机、融资压力剧增成为信托公司当前挥之不去的阴霾,《实施办法》无疑为其打开一扇窗。多位信托公司管理层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借上市实现净增本增加,能够促进信托业合理有序的发展,提升龙头信托的行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利好行业发展。但从实际情况来讲,多数受访者表示年内恐怕难有信托公司能够实现IPO。

  上市门槛不高 半数公司可过

  去年银监会下发的“99号文”余温还在,《实施办法》以征求意见稿的形式打破信托行业的无法规现状,并且从注册资本、分类经营到公司再融资条件、监管标准给予明确规定。监管层对信托公司上市明确表态“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业内哗然。

  根据《实施办法》,信托公司申请IPO应具备的主要条件包括:最近1个会计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业务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且在主营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主要业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最近3年在行业内排名前15名;连续两年监管评级为发展类以上;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信托公司的主要股东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诚信记录,资信良好,最近两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等。

  申请借壳上市和新三板上市的信托公司要求则相对宽松,主要包括公司财务状况良好,最近1个会计期末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至少两年盈利,且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业务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有明确的市场定位,且在主营业务中至少有一项主要业务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最近3年期间有两年在行业内排名前30名。

  从当前信托行业发展来看,上市门槛并不高。

  除了安信信托、陕国投这两家上市信托外,根据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另外66家信托公司2011年至2013年的年报信息显示,其中有41家信托公司,连续3年累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占到信托公司总量的61%。

  银行间市场的数据显示,已有49家信托公司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4年财报,其实现净利润总额429.89亿元。2014年排在前十四名的信托公司,均实现当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达到IPO要求。而能够跨越累计年净利润10亿元这道门槛的信托公司则更多。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如果仅从3年连续盈利来看,针对信托公司IPO条件并不算高,超过半数公司可达到。

  而《实施办法》对信托公司借壳上市或者挂牌新三板的要求更低,大部分公司可以轻松跨过。帅国让认为,这与管理层此前表态鼓励信托公司上市扩大资本金态度契合。

  多位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实施办法》将利好信托行业,上市开闸有利于公司净资本增加,化解相关行业风险,促进信托业合理有序的发展、并提升龙头信托的行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当然业内也有不同声音,某信托公司投资总监直言,信托公司作为受政策影响大的机构,上市对于其当前业务发展来看不是好事,很多东西见不了光,所以某些公司并不会立马选择上市,需要有一段时间业务转型调整期。

  年内恐难出现IPO个案

  据了解,自上世纪90年代安信信托、陕国投上市之后,信托公司一直无缘资本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去年长安信托曾向证监会递交过新三板申请,但是最终未能成行。

  此外,中海信托也曾申请IPO,中信信托、江苏信托、北方信托等公司寄希望于借壳,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安寿辉认为,信托业务在我国开展的时间不长,主营业务模式不清晰,商业模式不稳定,业务变化多,风险控制能力有待检验和加强,使得监管层此前对信托公司上市不认可。

  虽然政策利好,但是信托公司上市并非易事。帅国让认为,对大多数信托公司而言,有国有资产背景或是地方政府控股,短期内上市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此外,信托公司主营业务不明晰,以及由此带来的风险是上市的难点之一。华宝证券2014年信托行业研报分析,由于存在交叉违约,使得信托公司债务风险联动性大大增强。当一个违约事项发生时,就会触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其他违约事项也将一块引发。

  一位信托行业人士表示,除改制、业务模式和风控难点之外,从时间上来讲,《实施办法》意见征集将持续到5月10日,此后正式法规下发则还需要时间,法规正式落地后,信托公司向当地银监局提出申请,银监局受理后3个月内作出决定,“年内恐怕难以出现上市个案。”该业内人士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420/n411533397.shtml report 3615 银监会首次明确信托行业上市条件,单从盈利情况来讲,超半数信托企业符合上市条件。但因政策落地、行业风险等问题,业内专家称年内难出现IPO个案《投资者报》记者闫军3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