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玩转票据理财 投资“稳中有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 琳

  经济日报讯(记者 周 琳)农历新年已过,荷包渐空的中小投资者亟需新的投资品种。股市赚钱有风险,“宝宝”收益“坐滑梯”,P2P理财太吓人……如何投资才能“稳中有赚”,让“钱包君”保持“丰满的体型”?

  与动辄就要5万元起步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门槛更为低廉,

1元就能投的票据理财产品似乎更受投资者追捧。

  目前,市场上已有众多票据理财产品,主要包括招财宝,京东金融的小银票、新浪微财富等等多家新兴互联网公司的产品,金银猫、投储在线、银票网等专业的票据理财平台,另外也包括招商银行发行的小企业E家、民生银行发行的民生易贷款等传统银行系产品。

  一般来讲,票据理财分为银行承兑汇票理财和商业汇票理财两大类,从理财渠道划分,可分为传统票据理财和互联网票据理财。“通俗地说,就是企业需要融资时,它可以把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银率网理财分析师殷燕敏表示。

  在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看来,最常见的传统票据理财模式主要是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的银信理财模式,近期出现的各类票据理财平台,在基本模式上并无创新,只是将线下的票据理财模式搬到了线上。

  银率网统计显示,线上的票据理财平台中,以银行系较为稳健,风险控制较为严格,大部分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左右。主要原因是银行对企业的把控以及票据的真伪辨别能力要高于一般企业,同时银行的票据理财产品收益也偏低,门槛相对高,如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门槛为5万元。

  其实,不仅是门槛低,票据理财最大的特点是期限灵活,流动性好。借款期限一般与票据到期时间相一致,从几天到半年不等,可满足不同投资人群的需要。同时,由于银行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约6%,该种模式的利率也基本维持在6%至7%,明显低于其他业务类型的P2P平台,但仍然高于银行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

  不过,即便票据理财能稳中有赚,投资者仍然需要防范各种风险。为确保自己辛苦积累下的财富安全“落袋”,消费者还得紧绷“风控”这根弦。

  虽说票据理财产品有银行刚性承兑保障,但是不是一定没有风险?马骏认为,当前主打票据业务的平台均宣称“零风险”,其实票据业务具有普遍存在的风险点,概括起来,就是“假”、“迟”、“冻”、“错”等4方面风险。

  所谓假,就是假票风险。而所谓迟,即延迟兑付风险,受资金情况、汇票规范情况等制约,银行有可能要求延迟兑付,因此,投资者要注意银行的资质。

  所谓错,就是背书错误的风险。由于票据可以流通转让,但是如果转让次数过多,流通过程中出现的任何失误或差错,诸如背书不连续、名称与印鉴不符、不盖骑缝章等都将给票据兑付带来更大的风险。所谓冻,即汇票被止付、被冻结风险。平台在质押票据开展业务时,还要防止票据被止付等风险,注意票据是否曾有过挂失等情况。

  除此之外,还有监管风险。虽然票据可以抵押、转让,但《票据法》规定,票据转让仅适用于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情况下,如果突破了此红线,银行也有拒绝兑付的理由。“基于上述投资风险考虑,票据理财应选择安全性高、口碑好的平台,以免上当受骗。”殷燕敏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3/20/t20150320_4877540.shtml report 2465 经济日报讯(记者周琳)农历新年已过,荷包渐空的中小投资者亟需新的投资品种。股市赚钱有风险,“宝宝”收益“坐滑梯”,P2P理财太吓人……如何投资才能“稳中有赚”,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