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评级“噩耗”外加油价重挫 卢布再现崩跌一幕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FX168

  FX168讯 周一亚洲时段人民币暴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欧美时段卢布成为“衰星”。受油价重挫并触及6年低位,加之俄罗斯信用评级遭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十年来首次低于投资级。卢布再现崩跌一幕,盘中跌幅接近7%,并收于创纪录最弱水平。

  美元兑卢布周一(1月26日)纽约时段急升6.74%,报68.57卢布,之前标普(S&P)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垃圾级,为逾10年来首次,称因经济增长前景转弱。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在油价跌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以及美国及其盟国就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在乌克兰的行动实施制裁之后,俄罗斯这一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目前濒临衰退边缘。

  制裁使得俄罗斯企业借款人被拒在国际债市之外,并抑制了投资者对俄罗斯卢布、股票债券的兴趣。

  俄罗斯卢布去年创下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大年度跌幅。2014年卢布暴跌42%,在全世界各国货币中跌幅仅次于乌克兰的格里夫纳。

  俄罗斯的政府债券2014年在新兴市场中跌幅居首,五年期债券收益率大涨822个基点至15.44%。俄罗斯股市Micex指数也出现三年来首年下跌。

  卢布去年受到重创是因为该国最大出口商品石油的价格跌入熊市,并且由于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制裁俄罗斯,令该国经济陷入衰退。

  在评级被调降后,俄罗斯五年期信贷违约互换(CDS)利差攀升。根据Markit,互换利差攀升至591个基点,上周五为552个基点。

  宏观对冲基金Balestra Capital的创始人James Melcher表示:“俄罗斯的CDS本已很高。它们消化了很高的风险。总的来说,俄罗斯的形势很不利,他们需要油价上涨,但看起来短期内油价是不可能上涨了。”

  标普将俄罗斯主权评级下调至BB+ 10年来首次降至垃圾级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一将俄罗斯债信评级下调至垃圾级,10年来首次将该国评级降至投资级别以下。

  上次在去年4月份下调俄罗斯评级的标准普尔在公告中表示,将俄罗斯的主权评级下调一档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

  标普警告称俄罗斯经济将面临困难时期,该机构并指出,因受到油价下跌以及西方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经济增长前景恶化。

  俄罗斯经济部长在1月14日就坦言,由于油价重挫,经济濒临衰退,政府恐丧失投资等级债信评等。

  Spiro Sovereign Strategy常务董事Nicholas Spiro表示:“降评凸显俄罗斯经济和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在评级机构明显担心俄罗斯宏观经济和外部环境之际,大型企业和银行业者将更难进行再融资。”

  标普的降评决定不仅会损及投资者对俄罗斯的印象,还会推高该国借款成本,因很多主流投资和养老基金规定,不得购买任何非投资级别的资产。

  其他评级机构可能跟进,将俄罗斯评级降至垃圾级。如果俄罗斯经济危机不断恶化,最终可能对总统普京带来政治冲击。

  今年俄罗斯经济料将落入衰退,因低油价压缩出口收入,而且因乌克兰危机导致的制裁,切断了部分俄罗斯大型企业从西方融资的渠道。

  普京在评等调降前不久表示,该国政府即将宣布一项抗击危机以维持社会稳定与保护成长的计划细节。普京之所以受到爱戴,部分系因为他改善了许多俄国民众的生活。

  但标准普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预期俄罗斯成长低迷的情况将维持四年,2015-2018年预估年成长率约0.5%,低于此前四年的2.4%。

  法国财长萨潘(Michel Sapin)表示,调降评等显示制裁让俄罗斯受创,呼吁莫斯科利用这次机会调整对乌克兰的政策方向。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新兴市场分析师Neil Shearing表示:“失去投资等级的地位,具有某种程度的象征意义,凸显俄罗斯经济滑坡。前景仍旧严峻。”

  惠誉1月9日也曾下调俄罗斯债信评级,距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惠誉评级将俄罗斯债信评级下调至投资级中最低的级别,因油价重挫和乌克兰局势引发该国自1998年债务违约以来最糟糕的货币危机。

  惠誉当时公告称,将俄罗斯主权评级下调一级至BBB-,展望为负面。这个评级与印度和土耳其的相当。惠誉上次下调俄罗斯评级是在2009年。

  惠誉声明称:“自2014年年中以来,随着油价和卢布重挫,利率大幅调高,俄经济前景显著恶化,油价大跌暴露出该国经济增长和石油之间的紧密纽带。”

  俄央行货币主管遭撤换

  俄罗斯央行本月中旬更换货币政策主管。此前央行出台的一系列应急措施未能阻止卢布下跌,遭到总统普京的批评。

  俄罗斯央行1月14日发布声明称,Dmitry Tulin将接替Ksenia Yudaeva出任负责货币政策的第一副行长。Tulin是前俄央行官员,并曾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德勤。

  Yudaeva仍将担任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的第一副手,她表示,自己将侧重于预测、策略和金融稳定工作。

  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 )驻伦敦经济学家Timothy Ash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在去年年底的汇率和货币政策管理遭遇挫败之后,人们早就预料到央行会有换人之举,”

  俄罗斯经济将遭遇困难的一年

  花旗驻莫斯科经济学家Ivan Tchakarov日前表示,俄罗斯2015年GDP料萎缩3%,原先预估萎缩1%。

  Tchakarov表示,这个评估基于更新后的油价预测; 按照最新预测,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将在每桶63美元,之前预期是80美元。

  Tchakarov指出,在政府让卢布自由浮动等政策影响下,即使油价低于2009年时的水平,俄罗斯2015年的GDP萎缩程度也不会有09年那么大;预计卢布兑美元汇率今年在62。

  Anatoliy Shal和Anthony Wong等摩根大通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2015年俄罗斯实际GDP将下降5%,因为目前预计平均油价将在每桶50美元。

  报告显示,美元/卢布平均水平目前预计为65.6,之前预计为55.3。

  前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创造“金砖四国”一词的吉姆·奥尼尔表示,如果巴西和俄罗斯没能振兴经济,那它们可能会在2020年之前失去金砖国家身份。

  在被问及是否依然如2001年一样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强国而相提并论时,奥尼尔表示,如果巴西和俄罗斯未来三年依然跟去年一样,“我到2019年可能会只提‘IC’。”

  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显示,预计俄罗斯经济今年萎缩1.8%, 巴西增长不足1%,将拖累整个金砖国家集团。直到2007年,金砖国家还一直欣欣向荣,俄罗斯当年增长率达到8.5%,巴西超过6%。

  油价跌至30美元?

  原油价格周一再度下滑,美国原油终场收于近六年低点,交易员漠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巴德里(Abdullah al-Badri)对于油价或已触底的看法。

  盘中原油价格忽上忽下,走势主要受美元汇率影响,之前左翼激进联盟党(Syriza)最终在希腊选举中获胜。

  巴德里表示油价可能已经触底,很快将回升,这是他在长达七个月的油价暴跌过程中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谈话;随后油价起初反弹。

  但涨势一闪即逝,布伦特原油价格跌1.3%报每桶48.16美元;美国原油跌近1%,结算价报45.15美元,为该合约最低结算价。

  高盛总裁Gary Cohn周一警告称,油价可能跌到30美元/桶。Cohn在接受CNBC采访时指出,油价还会进一步下跌,持续时间会更长。

  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中略超过半数的受访者预期,美联储将忽视低通胀并继续聚焦于在年中左右加息。决策者本周将召开政策会议。

  在本次调查的53位经济学家中,约45%表示美联储将在6月份上调基准利率;6%的受访者认为将在7月份,30%预计联储会等到9月份再采取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行动。美联储官员上月表示,他们预期将在今年加息。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定于周二和周三在华盛顿举行2015年的首次政策会议。

  约有28位或占比53%的受访经济学家表示,美元兑主要货币升值不会对首次加息的时间造成影响。一旦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则油价恐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money.sohu.com false 搜狐理财 https://www.fx168.com/forex/other/1501/1412642.shtml report 4534 FX168讯周一亚洲时段人民币暴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欧美时段卢布成为“衰星”。受油价重挫并触及6年低位,加之俄罗斯信用评级遭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十年来首次低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