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若让他做美联储主席2015年就不会加息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当前全球都有通缩压力,货币政策整体都还太紧,所以任何国家如果能够更积极地扩张货币政策,就能引导世界经济走向正确的方向。”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近日在上海某学术讲座上表示。

  上周以来,瑞士、印度、秘鲁、埃及、土耳其和加拿大等国已经毅然加入了“全球降息潮”。世界银行和IMF近期纷纷下调了对非美国家的2015年经济增速预期,暗淡的全球经济或将使这波“降息潮”愈演愈烈。

  “负利率将变得越发普遍,这种政策并非意在打击存款者,而是实体经济的强烈呼吁,尽管此前零利率已经大行其道。”克鲁格曼此前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至于QE的功与过,克鲁格曼认为,一旦走出通缩,要退出QE是很容易的:央行可以出售资产,然后提高利率来控制通胀。

  在一片萧条的全球图景下,美国看似已是全球经济增速的唯一“引擎”。克鲁格曼对美国经济表示总体乐观。其中,房地产市场回暖、家庭债务改善和失业率大降是三大乐观因素。“虽然此次复苏不会是一个特大的经济繁荣,但至少不会再出现任何大问题。”克鲁格曼表示。

  当然,经济学家难改审慎的态度,克鲁格曼认为持续走强的美元将会打击美国出口,加之油价、地缘政治风险等外部压力,“如果我是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的话,我不会在2015年加息。”

  不过,此前在亚洲金融论坛期间,克鲁格曼表示,尽管他不支持美联储加息,但迫于各种经济指标回暖的压力,美联储在今年中期加息的预期基本锚定。

  “中国现任的政府很有智慧,试图阻碍泡沫的生成。此外,中国过去经济增长纪录叫人嫉妒,过去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也值得称赞。但现在的危险在于,要戳破泡沫又会带来一些人们恐惧的事情。”克鲁格曼认为,中国经济需要以更多的消费拉动为主,这个转型还需要加大力度。

  “我在麻省理工学院时的一位老师Rudiger Dornbusch说过一句名言—危机发生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要长,等到危机一旦发生,其蔓延速度又要比我们想象的快得多。”克鲁格曼言下之意是提醒中国不可掉以轻心。

  此外,随着各国央行纷纷祭出宽松政策,国内外对于中国央行的下一步宽松动作“浮想联翩”。

  “目前中国还没有进入流动性陷阱。如果我能给中国央行行长提建议的话,我会说还是要有更多的经济扩张的意识,此外要抑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再看一下世界其他国家都试图让自己的货币贬值,这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作者:周艾琳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1/26/content_231565.htm?div=-1 report 1244 “当前全球都有通缩压力,货币政策整体都还太紧,所以任何国家如果能够更积极地扩张货币政策,就能引导世界经济走向正确的方向。”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2008年诺贝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若让他做美联储主席2015年就不会加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