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渣打银行逆境求存:近3个月裁员2000人

来源:时代周报

  2013年,宣告十年利润增长神话终结的渣打银行,现在依然继续着逆境中的抗争。就在美国、中国等全球市场不断创造新高的同时,渣打集团(02888.HK)宣布退出全球股票业务。

  1月14日,针对退出股票业务的问题,渣打中国公司事务部回应时代周报称:“作为集团落实执行去年更新策略的延续部分,我们决定即时结束旗下企业现金证券、证券研究及证券融资市场业务。”同时表示,集团会保留及继续发展可换股债券及证券衍生产品业务。

  实际上,这家成立超过160年的银行集团,从2013年开始,就进行了全球范围内的裁减部门、缩减开支。

  去年,该集团宣布出售或关闭其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德国和韩国的消费者金融业务,在黎巴嫩的零售银行业务,中国台湾地区的零售证券业务,在巴基斯坦的商业租赁子公司,以及在日内瓦的私人银行业务和各种中小企业投资组合。

  渣打银行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税前盈利15.3亿美元,同比减少16%,主要源于不良贷款的损失准备几乎翻倍,以及监管与合规方面的成本增加。这一下滑其实是早先低迷情势的延续,集团年报显示,渣打银行2013年实现利润71亿美元,较2012年的75亿美元出现了下降,保持了10年之久的年度增长趋势至此结束。

  渣打银行主席John Peace曾于去年年底表示,大幅调整商业模式,裁掉许多员工,换掉大批管理层可能是“容易做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具伤害性和错误的事情”,他认为渣打的商业模式并没有问题。

  然而“裁员”已不可避免地发生。此次即时结束长期亏损的全球企业客户证券业务,裁员近200人。业务结束受影响的职位主要分布于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 、印尼及印度 ,少部分在英、美两地。此外在零售客户方面,集团在过去3个月宣布削减或已削减约2000个职位,并且将在2015年底前再度裁员2000人。

  不得不“瘦身”的渣打何时翻身,似乎尚无定数。

  “瘦身”计划裁员4000

  今次业务退出的决定在集团去年11月宣布的一连串控制成本行动之列,以达到今年节省最少4亿美元开支的目标。

  渣打预计,结束亏蚀的企业现金证券、证券研究及证券融资市场业务,将为2016年节省约1亿美元开支,而今次受影响职位约200个,分布于集团70个市场的其中7个。与此同时,集团会保留及继续发展可换股债券及证券衍生产品业务。

  针对上述结束与保留业务的取舍,渣打中国公司事务部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作为履行去年更新的业务策略,集团一直在严谨地评估投放资源的最佳方法,包括如何满足客户的需要、如何以我们的能力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提供具有市场领先地位的方案、以及每个业务的风险与回报比重。

  实际上,渣打的成本缩减计划自去年初已露端倪。银行1月份公布了全球范围内的重组计划,将两大主营业务企业银行和个人业务合并。《经济导报》在3月份还曾获悉,渣打当时至少正在洽谈出售6项金融资产,包括韩国的渣打储蓄银行、黎巴嫩零售银行、香港的安信信贷、德国的零售银行业务及瑞士的私人银行业务等。

  1月8日,路透看到的内部备忘录显示,渣打银行将在零售银行部门裁员大约4000人,该裁员计划将可使2015年成本节省2亿美元左右。

  如此大刀阔斧的业务重组、资产出售和裁员,此时此刻的渣打不免让人忧心。对此,渣打银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们有专门的团队继续负责过渡期相关工作及为客户提供协助。

  该行还提出:“我们有卓越的宏观经济、固定收益、货币及商品的研究团队,这方面会得以保留和继续发展。根据去年更新的业务策略,此次决定只影响了企业现金证劵、证券研究及证券融资市场业务,并不影响我们的核心策略,即支持企业及零售客户在国际贸易、财富、固定收益、货币及大宗商品上的需要。”

  实际上,裁员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香港区。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退出股票业务影响的200名员工中,香港占100人,受影响的香港员工1月8日早上上班时无法拍卡开门始知被裁。而“4000人”计划中,渣打过去三个月已削减约2000个职位,预期今年年底前再减少2000个,主要通过自然流失方式。

  渣打行政总裁冼博德就计划表示,集团在控制成本方面会继续采取显著行动,包括撤出或重组非核心及表现逊色业务,以及增加核心业务的效益,并且承诺在今年内削减至少4亿美元开支上,已取得良好进展,目前将专注明年及其后的成本控制作努力。

  市值大幅”缩水”

  截至1月16日收市,渣打集团股价报105.1港元,较去年1月16日169.7港元下滑38.1%,这一水平是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位。

  1月15日,摩根士丹利宣布维持渣打“减持”评级,目标价由105元下调至94元。该行预计渣打未来会进一步公布重整业务计划,并指出虽然渣打股价已经下跌不少。此外,2014年渣打银行股价大跌29%,在英国五大行中表现最差。

  市场的投资信心在去年持续降低,源于正在经历变革的渣打业绩萎靡。渣打银行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运营利润从18.3亿美元降至15.3亿美元,同比下滑16%。随后11月初,渣打董事会议在新加坡召开,会后渣打银行主席John Peace在演讲中表示:“以业绩衡量,2014年并不是辉煌的一年。”

  他同时承认渣打过于庞杂且非常官僚,常常需要很长的时间去作出决定,并敦促在场的管理者承担这一责任,而非指责这一过程。

  实际上,渣打的利润下滑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早在2012年底,渣打银行就曾预警称,2013年可能结束10年来的盈利增长局面,利润将有所下降,其原因在于韩国业务亏损、主要亚洲市场放缓和较为严厉的法规。

  集团公布的2013年年报随即印证,截至财年底,股东应占纯利为39.89亿美元,较上年下跌16.7%。刨除韩国商誉减值及美国和解费用,税前利润为68.58亿美元,同比减少7%,均低于市场预期,集团净息差下跌0.1个百分点至2.1%。

  在此之前,渣打集团领先欧洲同行业,实现了长达10年的收入、盈利双增长。渣打执行董事兼亚洲业务行政总裁白承睿曾就此表示:“集团在过去一年(2013年)经历了充满挑战的一年。尤其在企业银行业务上,几乎全线金融产品的边际利润都受压,新加坡、韩国以及中国内地的净息差都录得下降。”

  也正是业绩由高至低的转折让渣打的控制成本行动应运而生,实施至今。显然,行动效果还未全面呈现。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贾森•奈皮尔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与花旗集团(已在第三季度财报中宣布将退出11个市场)和英国同业公司等竞争对手相比,渣打所采取的重组措施一直都相当少。”

  结合John Peace指出的“庞杂且官僚”的问题,渣打银行去年一年的应对并未立竿见影地收效或与其长久以来的内部运作机制有联。

  中国市场成新增长点

  时代周报记者从渣打中国公司事务部了解到,此次股票业务结束受影响的职位主要分布于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 、印尼及印度 ,少部分在英、美两地。而中国内地市场并不在列。

  其实,渣打集团对中国市场一直情有独钟。公司在上市前就曾透露将于数日后在深圳设立渣打银行个人业务分行,这是外资银行第一家完全“克隆”海外个人零售银行服务的分行,也是外资银行中第一家真正全面地按照境外市场的规格复制的个人零售银行服务。

  此后,渣打便不停将中国市场与其最为看重的“新兴市场”联系在一起,渣打中国CEO的中国背景也在不断增强。2008年白承睿任渣打中国董事长之前并没有内地从业经验,继任的曾景璇出掌渣打中国时已在内地整整工作4年,而后的渣打中国区CEO林清德,早在2001年就被派驻中国负责企业银行业务。于去年4月接任渣打中国首席执行总裁一职的张晓蕾,更成为渣打银行在中国任命的第一位本土首席执行总裁。

  虽然集团业绩近两年整体不济,但2014上半年,渣打在中国的收入仍实现15%的增长,利润增长65%,中国大陆继续成为对渣打集团网络收入贡献最大的地区,并且所占份额继续扩大。

  到了第三季度,渣打银行被意外卷入青岛港骗贷事件,当季税前盈利同比减少16%,主要源于不良贷款的损失准备几乎翻倍,以及监管与合规方面的成本增加。中国的潜力市场一同带来高企的风险。渣打财报称:“我们仍留意印度、中国及更大范围内的大宗商品风险敞口,在这些方面我们已继续提高担保标准,削减风险敞口。”

  国内市场对渣打的正负影响力可见一斑。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总裁林清德曾表示:“和中资银行相比,我们的强项是在其他增值业务,如外汇交易、跨境交易、财富管理业务。渣打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许多新兴市场都拥有广泛的网络,无论是这些市场的客户想来中国,还是中国的客户想到这些市场当中去,我们都能有所作为。”

  张晓蕾也指出,面对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外资银行要跟随国家经济调整的步伐,实现资产资源从过剩产业到新兴产业的转变。

money.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120/n407931562.shtml report 4278 2013年,宣告十年利润增长神话终结的渣打银行,现在依然继续着逆境中的抗争。就在美国、中国等全球市场不断创造新高的同时,渣打集团(02888.HK)宣布退出全球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